蘋果高速增長神話剎車 2013年第一財季增收不增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蘋果高速增長神話剎車 2013年第一財季增收不增利

林其玲

2013年01月25日07:3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林其玲)喬布斯離世不過一年,蘋果公司就迅速被拉下神壇。

  蘋果公司昨天公布的財報顯示,盡管2013年第一財季(2012年10月至12月),蘋果售出更多的iPhone和iPad,營收和淨利潤總額均創歷史新高,但其淨利潤同比增長卻僅為0.1%,在其高速增長的軌道上剎了車。

  成本上升,增收不增利

  蘋果第一財季營收為545.12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463.33億美元,同比增長17%,創下歷史最高紀錄﹔淨利潤為130.78億美元,同樣創下歷史最高紀錄。但淨利潤卻幾乎與去年同期持平,比去年同期的130.64億美元僅增長0.1%。

  蘋果一季度增收不增利主要是由於成本急速上升。2013年Q1成本同比增長30.52%,吞噬了大部分利潤,致使毛利潤僅同比增長1.72%,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4.68%下滑至38.63%。

  另外,該季度iPhone銷量同比增29%,達到4780萬台﹔iPad增22%,銷量為2290萬台﹔而Mac由於產品線混亂,銷量僅為410萬台,下降22%。iPod銷量也下滑到1270萬台,上年同期為1540萬台。

  股價盤后跌10%

  受財報影響,昨天蘋果盤后股價大跌逾10%,創下四年多以來的最大跌幅。

  分析稱,第一財季iPhone銷量、第一財季營收及第二財季營收展望均低於預期。

  蘋果第一財季每股收益超出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但營收不及預期。湯森路透調查顯示,分析師此前預計蘋果第一財季每股收益為13.48美元,營收為550億美元。

  調查顯示,華爾街分析師預計蘋果第一財季iPhone銷量略超4800萬部。iPhone銷量不及分析師預期,成為蘋果昨日盤后股價大跌的重要原因。

  昨天,蘋果股價上漲9.24美元,報收於514.01美元,漲幅為1.83%。盤后交易中,蘋果股價下跌9.83%。過去52周,蘋果最高價為705.07美元,最低價為443.14美元。

  更加重視中國市場

  庫克就任CEO以來,蘋果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度不斷增強。昨天蘋果披露,從本次財報起,蘋果開始單獨發布大中華區的營收數據,此前這一地區被歸入亞太區。

  庫克在財報會上表示,目前,蘋果在中國擁有11家零售店,中國市場的增長勢頭最為迅猛,大中華區iPhone系列增速達到三位數百分比。顯而易見,中國是蘋果第二大區域市場。

  財報顯示,蘋果第一財季大中華區營收為68.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0.8億美元增長67%,比上一財季的54.27億美元增長26%。與此相比,日本區營收為44.43億美元,同比增長25%。

  庫克稱,“我們還會在中國開設更多零售店。我們在中國的授權零售商從一年前的200多家,增長至如今的400多家﹔iPhone銷售點從7000個增長至17000個。但這遠遠沒有達到我們的目標。”

  蘋果CFO彼得·奧本海默透露,蘋果已經為中國建立了一個新的業務部門。“該市場對我們的業務有很大貢獻。”

  昨天,蘋果中國公關告訴記者,今年蘋果中國公關團隊會新增不少員工,一改以往的工作方式,加強和中國媒體的溝通。

  此前蘋果中國公關對媒體的採訪,通常隻有一個回答,“此事不予評論。”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