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琳娜"神曲"再臨兩波連發 "金箍棒"成"忐忑二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龔琳娜"神曲"再臨兩波連發 "金箍棒"成"忐忑二代"

陳然

2013年01月25日07: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龔琳娜即將在下月帶來她的“新神曲”,是否能達到過去的高度令人拭目以待。圖為她在湖南衛視現場表演的新歌《金箍棒》。

  “這個牆裂滴激起了我的翻唱欲,錢櫃有伐啦?”2010年10月,王菲的這條微博把歌唱家龔琳娜帶入了大眾視野。在那條網絡瘋傳的視頻中,龔琳娜將一曲《忐忑》唱得神出鬼沒,瞪得靈魂出竅,毫無爭議地成為2010的年度神曲。《忐忑》走紅之后,龔琳娜的丈夫、精通中國民樂的德國音樂家老鑼說,我們可有比這更好的作品,言下之意是希望借著神曲的熱乎勁兒,開門迎進更多觀眾。隻可惜,兩年過去,觀眾想聽的還是《忐忑》,或者是像《忐忑》一樣的神曲。直到《法海你不懂愛》的出現,再次鞏固了龔琳娜“神曲天后”的地位。“法海”之后,龔琳娜、老鑼的神曲第二波和第三波《金箍棒》《愛上大笨蛋》將再度登場,據龔琳娜介紹,《愛上大笨蛋》由三首獨立的歌曲組成,風格近似“法海”,也是朗朗上口型。

  新曲

  三首獨立歌曲組成

  “法海你不懂愛,雷峰塔會掉下來……”,如果說《忐忑》還是因超越了大眾的審美理解而引發爭議,那麼在今年湖南衛視跨年晚會上橫空出世的《法海你不懂愛》,恰恰就是為迎合大眾而來。龔琳娜和老鑼對此也毫不諱言,“我們需要這樣的流行歌,它就像一個門的鑰匙,如果我們想宣傳古詩詞的藝術歌曲,那這樣的歌也是很重要的”。老鑼的意思很明白,無論是神曲還是口水歌,都是鋪路用的,真正的貨在后面。龔琳娜則認為這是“在什麼場合做什麼事”,這種大型晚會的舞台,“你真的要做比較喜慶、快樂、直接,有幽默感的音樂”,老鑼接過話,“我寫這樣的歌,爽!”其實,《法海你不懂愛》點中大眾神經的正是它的俗和白,是“耳虫效應”和被批小學語文水平的歌詞——一旦聽過你就如被附體一樣,腦中一整天都回蕩著這麼幾句。在大大小小的娛樂節目裡,“法海”被掐頭去尾地播出,再加上搞笑的舞蹈動作,被眾多網友吐槽三觀盡毀。

  “法海”之后,龔琳娜、老鑼的神曲第二波和第三波也初露端倪。第二波是即將在2月4日湖南衛視小年夜發布的以孫悟空為題材的新歌《金箍棒》,這首歌被聽過的人稱為是“忐忑2”。龔琳娜曾在電視採訪中小唱了一句,歌詞大概是“金箍棒嘎棒嘎棒棒嘎棒嘎棒嘎棒……”跟當年的“阿姨壓抑阿姨壓抑”、“帶個刀帶個刀”可以神交。神曲第三波就是即將在下月江蘇衛視大年初一的春晚上亮相的“微音樂劇”《愛上大笨蛋》。聽名字就能估計大概是奔著“法海”去的路子。果然,據龔琳娜介紹,《愛上大笨蛋》由三首獨立的歌曲《四季歌》、《大笨蛋》和《如夢令》組成,全劇長7分鐘,其中《大笨蛋》是老鑼的最新作品,風格近似“法海”,也是朗朗上口型。“三首歌有機結合,講的是男女遇到愛情的困難,最后用一種方式達到和諧幸福”。

  願望

  做一部歌劇獨角戲

  除了音樂,龔琳娜演唱時的夸張表演也一向是演出的一大看點。當年王菲就分析過唱好《忐忑》要把握三個層次:一開始嘮嘮叨叨,疑神疑鬼﹔后來瘋瘋癲癲,各種角色扮演﹔直至最后仰天長嘆,棄世登仙!到了《法海你不懂愛》,歌的情節性更強了,尤其是當老鑼扮成的許仙登台,與龔琳娜合唱,二人跳起“法海舞”,直接把人拽入了故事情境。

  “這次做的是微音樂劇,不是歌劇”,老鑼特地解釋了音樂劇與歌劇的不同之處就在於音樂。“音樂劇就是歌拼在一起,有故事性,音樂形式可以不同,都搭在一起”。《愛上大笨蛋》裡的“大笨蛋”其實是老鑼的自嘲,故事說的也是夫妻、情侶間的愛情瑣事。對演戲很感興趣的龔琳娜,一直以來有個願望就是做一部歌劇獨角戲,她表示從《法海你不懂愛》開始,她和老鑼就嘗試著用音樂來講故事,那麼接下來的《愛上大笨蛋》則在此基礎上更進了一步。

  表演

  形式比音樂更另類

  音樂上,《愛上大笨蛋》在以往小作品採用現場樂隊的基礎上進行了升級,這次除了二人親組的大白嗓合唱團(22位來自貴州本土的朴實歌者)助陣,還要動用幾十人的交響樂團,老鑼親自擔任指揮。這個音樂陣容估計是整台晚會之最了。因為“法海”招致的非議,老鑼曾經委屈辯解,“歌詞雖然挺白,但不是沒有內容,音樂質量方面我不能妥協”。再細聽“法海”(請注意,要聽完整版本,而不只是副歌部分),編曲的確不簡單,可能在演唱技巧上與《忐忑》的高難度無法比,但跟《老鼠愛大米》、《最炫民族風》也絕不是一回事。

  在湖南衛視的跨年晚會上,龔琳娜帶著五個音樂家一起上台表演。那是一個充斥著流行樂、電聲的喧鬧舞台,一個人聲加上五件朴實的樂器,笙、揚琴、二胡、手風琴和大提琴,這個表演的另類不僅是音樂本身,更在其形式。“好多人都沒有意識到,這是跟環境完全不一樣的作品,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覺得做得非常成功”,老鑼說。

  ■ 自評

  作為“嚴肅作曲家”的老鑼,自言“還是喜歡寫很深的作品”。但當他手舞足蹈演了一個“很二的許仙”,他通過這種方式向觀眾表達,“對我們的生命,幽默是很重要的”。而對龔琳娜來說,在《忐忑》展現了她多方位高超的聲音技巧后,《法海你不懂愛》的“自然流動,貼近人心,東方韻味”,在另一個層面打動了她。其實,舞台下的龔琳娜,去掉了夸張的神情,顯得朴實自然,似乎還有點害羞。這會兒,老鑼已經在隔壁屋開始搗鼓起來,音樂在房間裡飄起來。“我們做的音樂是非常認真的,但我們倆也喜歡玩兒”,龔琳娜補充道。

  ■ 樂評人說

  龔琳娜和老鑼的歌,即便是《忐忑》或《法海你不懂愛》,你可以不習慣風格和表現形式,但其中所蘊含的靈感、創新、想象力和驚人才華,你不能無視。更何況他們還創作了好多再現中國古代詩文意境的“仿古曲”(“中國新藝術歌曲”)。其實龔琳娜是在教大家怎麼歌唱,怎樣突破心理障礙,怎樣放下一切地嗨一把。應該關注她更多的歌。 (劉雪楓 古典樂評人)

  ■ 專業推薦

  《走生命的路》:在這張專輯裡,龔琳娜表達了一個真實的自我,有她的人生寫照在裡面,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張非常好聽的專輯。

  《弦歌清韻》:比較純粹的一張專輯,回歸到中國文人音樂的傳統,相對於民歌而言。它以文字為基礎,手抄本傳播,士大夫階層喜歡的音樂,宮廷傳統,陽春白雪。(魏小石 民族音樂研究者)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