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綺珊等待27年一夜翻紅:我得盡快適應這個舞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黃綺珊等待27年一夜翻紅:我得盡快適應這個舞台

庄小蕾

2013年01月25日08:05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1月19日上午9點,黃綺珊打開微博,繼續跟網友聊莎娃和大威的網球比賽。直到導演洪濤給她發短信,“哎,我覺得你真的很‘二’哎,網上都講你在唱歌了,你還在說網球。”她才晃過神來,原來,自己紅了。

  讓黃綺珊一夜爆紅的,是湖南衛視的節目《我是歌手》。

  1月18日晚,這個上了年紀、樣貌陌生的女歌手,靜靜地站在白色鋼琴旁,一開口,卻驚艷全場。

  節目首播后,黃綺珊以黑馬之姿,立即引起了網友們的關注,一度成為百度搜索熱詞。

  “直擊心靈”、“聽到頭皮都發麻了”、“十年難遇的好聲音”等贊美之詞不絕於耳。那英、李冰冰等人也在微博上為她加油。

  而這突如其來的關注,讓黃綺珊有點懵。在第三場節目錄制后的採訪中,她依然大大咧咧,似乎還沒進入做“明星”的狀態。

  其實,黃綺珊一直是業內公認的“好聲音”,可成名之路坎坷,一直都沒有紅過。

  她在首場比賽中唱的這首《等待》,是汪峰十幾年前寫給她的,曲名正契合了黃綺珊的經歷。

  在網上關於她有限的資料裡,我們了解到,她是重慶人,本名黃曉霞,幾經更名,才變成了現在黃綺珊。

  上世紀80年代末,廣州成了流行歌手的搖籃,毛寧、陳明、楊鈺瑩都是從廣州出來的。黃綺珊也是“廣州軍團”中的一員。

  1986年,她考入華樺舞蹈團,正式出道。1991年,她進入了廣州著名的卜通100音樂廳,與當時嶺南歌壇最負盛名的“新空氣”樂隊合作。

  之后,她在台灣學習了兩年,回到廣州並開始為一些影視劇錄制歌曲,並於1995年獲得了“廣州十大金曲最具潛質女歌手”獎。

  在這十幾年間,黃綺珊雖有一把好聲音,卻一直是一個“躲在音樂背后的人”。2000年底,喜洋洋唱片為黃綺珊推出了她出道十幾年來首次在全國正式發行的專輯《珊珊來遲》。

  2004年,她演唱過雅典奧運會央視主題曲《驕傲》。除此之外,人們對她知之甚少。而她經歷了一次失敗的婚姻后,也移居新加坡,消失在了人們的視野中。

  這一次,《我是歌手》的總導演洪濤,聽了業內不少人的力薦,決定請黃綺珊出山。江湖傳言,洪濤還專門請她一起K歌,驗明正“嗓”。

  汪峰在微博中感慨:“生命中有些人、有些事需要等待。”等了27年,黃綺珊等到了這個舞台﹔而我們,等到了黃綺珊。

  記者(以下簡稱“記”):節目播出后,你一夜之間紅了,身邊的朋友有什麼反應?

  黃綺珊:(以下簡稱“黃”):他們就給我發短信、祝賀,沒別的。(身邊的陳明插嘴:“大家都給我加油,因為我是最后一名嘛。”)我也好不到哪裡,我第六,六七差不多。

  記:導演宣布名次時,你們是真緊張?

  黃:真的緊張!他不是盯著一個人,他是全瞄。他看一下手機(報名詞),然后看我們一遍,你都不曉得他是不是在說自己。

  記:對淘汰制怎麼看?

  黃:非常公正,這是一個真實的舞台。其實(排名)往前也緊張,排后也緊張,中間最舒服。(笑)

  記:重新站在舞台上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

  黃:我覺得我要檢討。因為很多時候,就像那首《等待》一樣,很多事情不是你來決定的,人應該學會順服,你順服,就可能會有機會。說實話對我來講,我都不知道會有《我是歌手》這個節目的。反正,能唱就唱咯,活到老唱到老,到KTV唱也算唱吧,自己過癮就好了。我真的沒想到還能像年輕時那樣,有一個夢想。

  記:也有人質疑你的,你怎麼看?

  黃:必須要學會去接受,必須要學會去面對,你不能強迫人家說你好。沒有一個人是能夠讓所有人都喜歡的。會有人說我那天穿的衣服不合適,那我說,你們告訴我穿什麼才合適。哈哈。

  記:今天穿得就很漂亮!(第三場錄制,黃綺珊穿了一身斗篷式黑色長裙,非常有氣場)

  黃:那要感謝我親愛的服裝老師,說要把我打扮得美美的。我說好,隨便你弄。其實,我平時就是一個牛仔褲T恤衫的人。我得盡快適應這個舞台。

  記:現在一定有很多記者想要專訪你吧,但是聽說你沒時間?

  黃:對,我都說暫時不要採訪。真誠地講,我不想在這個時候接受專訪。我現在在新加坡讀書,每次要坐6個小時飛機來,再坐6個小時飛機回去,很累。因為那邊上課我要認真,這邊唱歌,我也不能不認真。真的沒時間,如果接受採訪不認真,又覺得很對不起你們。(什麼時候可以接受採訪?)等我被PK走了的時候吧?到那個時候,我就有時間接受採訪了。

  記:那這麼忙,也沒時間打你最喜歡的網球了?

  黃:對啊,我最喜歡費德勒。我2004年底開始打球。北京站7.0混雙冠軍,單打最高成績:三個亞軍,(所以留下了黃三亞的名稱)女雙最高成績:兩個第三名……節目播出第二天,我還在說莎拉波娃和大威的比賽。結果導演就給我發短信了:“我發現你很‘二’哎,網上都在講你唱歌了,你還在講網球。”

  記:第一期節目播出的那天晚上,你在干什麼呢?

  黃:我正在寫作業。我覺得吧,我就是如實、真實地在舞台上呈現了一個最好的我,但是結果我真的不曉得,沒想到網上的反應這麼好。

  記:來參加節目前,最擔心的是什麼?

  黃:最擔心的是我上學畢不了業,又得延長時間讀。

  記:有想過重返樂壇嗎?

  黃:我覺得這是順其自然的。如果呼喚我回來,那我就唱回來。但是計劃暫時還沒有,必須得把書讀完。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