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戚提問大綱網上熱傳 網友整理答題攻略“應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親戚提問大綱網上熱傳 網友整理答題攻略“應考”

2013年01月25日08:4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計策一:借刀殺人。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反客為主,率先對方發問。正所謂,進攻是最好的防御。“XX姐/哥處對象了嗎?”

  計策二:順水推舟。見招拆招,如果你的確有這方面的需求,無妨說:“你介紹一個給我吧”。無論怎樣,都記得點頭稱是,“對對對,我會努力找對象的。”

  找到一個愛我的姑娘並不難,但我擇偶最重要的標准是要孝順我爸媽。因為這個今年我拒了不少追我的姑娘...

  我其實一直在猶豫:盡管那個投資公司總裁的家境尚好,他也很愛我—— 他那輛阿斯頓馬丁RAPID真的很漂亮,但我還是打算再給上周開始追求我的美國金融博士一個機會,因為我覺得共同語言比金錢更重要。

  越快越好,我已經迫不及待要娶她進門了。(此時切忌猶豫扭捏,否則你女朋友絕對心裡結梁子,因此分手也並不意外)

  做嬌羞狀,笑而不語,讓男方應對。

  此事不能操之過急,我覺得還需要再多考察。

  眼看著距離回家的日期越來越近,眾多網友的心情從買火車票的緊張忐忑到暫時欣喜,目前,大家又陷入到了另一輪的“焦慮”中。最近,一份親戚聚會發言圖在網上熱傳,結合去年流傳但是尚未“解決”問題的“親戚聚會發言大綱”列表,眾人感嘆,年關將至,各種直戳痛處的大拷問令人膽戰心驚。昨天,揚子晚報記者驚喜地發現,竟然有網友整理出來了一份應答攻略,給一籌莫展的網友們帶來莫大的福音,瞬間受到眾人熱捧。

  揚子晚報記者 李沖

  親友春節大拷問 婚姻問題層層“逼問”

  “近鄉情更怯”這樣的心情恐怕很多在外工作的人都會有的吧!然而,最近幾年,親戚們之間流傳的春節大拷問,讓很多網友感到很受傷。從去年開始,網上流傳一份有十來個問題的《親戚聚會發言大綱》列表,網友列舉了過年時親戚聚會可能會問及的問題,包括戀愛、學習、工作以及買房、考研等諸多問題。這一個發言大綱令諸多人感到難以回答。然而今年,一張《親戚聚會發言圖》作為這些問題的加強版強勢出擊。

  且先看一下這個圖是如何層層遞進的吧:過年走親戚,長輩們經常會問到很多問題。這張發言圖總結了諸多問題,相互寒暄后,長輩們很熱情地來句:“不認識我了嗎?小時候還抱過你呢,一轉眼長這麼大了(其實平時從不往來)”,據列表分析,平時這些親戚相互之間走動不多,問問題一般直接切入主題:“結婚了嗎?”如果結了,就要詳細交代另一半的資料,重點是收入,之后,緊接著問,生孩子了嗎?生了的,就喊過來看看,要求各種表演,唱歌跳舞說笑話,而沒有生的話,就是一頓苦口婆心的一堆勸說:“為什麼不生?早點生對身體好……”

  而直入主題的另一個答案是,沒有結,之后便繼續問有無對象。如果有了,就問為什麼還不結婚,苦口婆心表示早結婚好,隻差沒讓你明天就趕緊去領証。而如果沒有對象,則又是另一番答復,告誡你快點找對象,不然大家都不放心,要不就干脆當場表示要當媒人給介紹一個。

  各種苦口婆心扑面而來,網友告饒,那些人的心情,比我媽還要著急!

  妙招來了!巧用三十六計回答問題

  在這眾人惆悵的時刻,話說,網上一份“緊急問題解決方案”給很多人帶來了福音。在方案開始,答題的網友故作玄虛地來了句:朋友,你還在為過年親戚提問而煩惱嗎?在此我們為你設計了屢試不爽的解決方案,記住一句話:進攻是最好的防御。

  比如,對於“現在做什麼工作”的問題,表示計策之一是要演化成高端學術,強烈建議一定要記著將工作往宏觀領域上升一個層次,順便無限制地添加學術詞語及English。而當幾種句式都不合適時,還可以用一個萬能句型:本應該和您說的,但是由於我的工作性質比較機密。令人直接不敢繼續問下去。而計策之二則是金蟬脫殼,用“我接個電話”來回答。

  不僅這些問題回答的很精彩,就連有無談對象的事情,在這位網友眼中,都可以運用三十六計來“見招拆招”比如,借刀殺人,反客為主,反問提問者家的小孩處對象沒,還可以用順水推舟的方法,表示“你介紹一個給我吧!”各種解答令人欣喜,總算找到答案了!

  答題者是百度員工 根據網友提問撰寫

  以前那份神奇的問卷竟然找到了解答!網友奔走相告,表示膜拜並學習。揚子晚報記者在網上遍尋這位不具姓名的答題者。最終問到了“百度知道”的工作人員,才知道,原來這份答案是他們內容運營部的同事做的。

  這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說,每到年底,總會有網友在知道上提問類似的問題,但是總也苦於找不到合適的解答。於是內容運營部的人就順勢做了一個三十六計版的解答方案。“其實他們自己並沒有遇到這樣的追問,只是身邊很多朋友、同事有過這樣類似的苦惱,而在網絡上,也有很多網友有這方面的需求,於是,內容運營部兩位同事便做了這樣的一份解答。”

  “問題的解答並不太難,但是如何寫的有實質性、有指導意義就非常有難度了。”這位工作人員表示,為了使得問題具有更大的普遍性,兩位同事將網友的提問進行了篩選、整理,最終呈獻給大家這樣一份答卷。百度知道的工作人員笑侃,其實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提高自己的成績與工作,找到合適的伴侶,祝願大家能過一個有意義的新年。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