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融合趨勢下傳統報業面臨的困境與機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2期

媒介融合趨勢下傳統報業面臨的困境與機遇

蔡雨廷

2013年01月30日15:0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傳播媒介也隨之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使得當今的傳媒環境發生了深刻的變革,一種全新的媒介格局形式即“媒介融合”已逐步形成。傳統報業在網絡媒體、手機媒體等新興媒介形式層出不窮的情況之下,面臨著巨大的沖擊與挑戰。在媒介融合趨勢已不可逆轉的環境中,傳統報業如何把握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之路,值得深思。

關鍵詞:媒介融合﹔傳統報業﹔困境﹔機遇﹔對策

近年來,隨著時代的發展、技術的變革以及受眾的需求,新媒體如雨后春筍般崛起發展,使得傳統媒體尤其是報業受到較大沖擊,其發行量、廣告收入等發展都開始落后於各種新媒體。新媒體的出現以及其驚人的發展變革速度,使得媒介融合的趨勢已經逐步形成並且不可逆轉,因而媒介融合也成將為傳統報業發展的必由之路。傳統報業在媒介融合趨勢下面臨諸多困境與挑戰,同時也會遇到較好的發展機遇。

一、媒介融合的現狀

1.媒介融合的概念。美國馬薩諸塞州理工大學的浦爾教授最早提出“媒介融合”(Media Convergence)這一概念,在他的著作《自由的科技》(The Technologies of Freedom)中提到“傳播形態融合”,正是指媒介之間相互融合的寓意。喻國明教授在《傳媒經濟學》中認為,媒介融合是指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所依賴的技術越來越趨同,以信息技術為中介,以衛星、電纜、計算機技術等為傳輸手段,數字技術改變了獲得數據、現像和語言三種基本信息的時間、空間及成本,各種信息在同一個平台上得到了整合,不同形式的媒介彼此之間的互換性與互聯性得到了加強,媒介一體化的趨勢日趨明顯。美國新聞學會媒介研究中心主任Andrew Nachison 將“融合媒介”定義為“印刷的、音頻的、視頻的、互動性數字媒體組織之間的戰略的、操作的、文化的聯盟”,強調各種媒介之間的合作和聯盟。此后,學界進一步認為“媒介融合就是指在數字技術和網絡技術的背景下,以信息消費終端的需求為指向,由內容融合、網絡融合和終端融合所構成的媒介形態的演化過程。‘任何人’在‘任何地點’和‘任何時候’獲取‘任何想要的東西’。這是所有媒介在數字化時代發展的內在驅動力和終極目標,由此帶來了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傳統傳媒產業和其他產業之間的交融,形成了融合化的‘大媒介’產業形態”。需要指出的是,媒介融合並不是指將廣播、電視、報紙、網絡等媒介機械化的組合在一起,而是各種媒體相互穿插交融衍生出新興媒體的媒體現象。

2.媒介融合的現狀。經過時代的發展與變遷,目前存在的媒介形式主要有廣播、電視、報紙、雜志、互聯網、手機等。而中國傳媒業已形成由報紙、雜志、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與網絡、手機等新媒體共同構成的多角度、多方位的傳播架構。互聯網的出現更是加快了媒介融合的步伐,因此媒介融合已是大勢所趨。但就目前國內形勢來看,多種媒介融合的規模尚未形成,媒介之間的融合處於起步階段,融合模式較為單一,基本上都是傳統媒體與互聯網等新媒體的單向融合,如電視與網絡的融合、廣播與網絡的融合等等。2010年,我國“三網融合”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從而帶來了媒介從內容到終端的全方位融合。“三網融合”包括[1]:內容融合,即各類紛繁復雜的內容都可以在一個平台上運營[2]。渠道融合,即對原有的廣電網絡進行更新換代,通過網絡渠道、衛星渠道、有線渠道等渠道傳播內容[3]。終端融合,這包括電視、手機、電腦、PAD以及其他通訊設備終端的融合,另一方面包括終端設備的融合和終端服務的融合。

3.媒介融合的發展趨勢。計算機網絡、電信網絡和廣播網絡“三網合一”的形成,能夠給受眾帶來一種全新的消費習慣,進而加快新產品的推廣,加速P2P技術、無線通訊技術等的進一步發展。這樣的媒介融合的技術,與傳統的電視、報紙、廣播等媒介相互交叉、滲透,定會促進新媒體的出現。然而由於政策壁壘、技術壁壘、管理壁壘等影響,我國媒介融合的發展並未像歐美等國家迅速,但是隨著全球信息化以及全媒體的時代的到來,媒介如何的趨勢勢必不可逆轉。媒介融合不僅能夠帶來較高的經濟利潤與較低的運營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提供高質高量的信息。同時有學者指出,媒介融合的最高形態稱為整合媒介,整合媒介包括組織融合、資本融合、傳播手段融合三個主要階段。整合媒介將會成為未來媒介發展中的一個趨勢。

二、媒介融合趨勢下傳統報業的困境

網絡技術與數字通信技術的發展,給世界帶來了一種全新的媒介環境,互聯網、手機、PAD等新媒體的出現,對傳統報業慣有的發展模式形成了巨大的沖擊與挑戰。傳統報紙面對新媒體的發展以及媒介融合的趨勢,面臨的挑戰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體現:

1.時效性不足。在媒介技術尚不發達的時代,報紙攜帶較為便捷,因而成為了人們最熱衷的獲取信息的渠道。然而在媒介融合的今天,報紙的傳播速度已經不能滿足人們對於信息獲取時效性的要求,而攜帶同樣方便的手機、PAD等新媒體則以其及時的信息發布滿足了受眾對於時效性的高要求,得到了大家的青睞。傳統報紙在傳播內容時都需要一定的時間進行排版、印刷等制作,而新媒體幾乎可以使受眾在第一時間獲得第一手信息,其信息的發布速度遠遠快於傳統報紙。尤其是對一些突發性事件的報道,傳統報紙的報道顯得更為滯后。這樣便使一些受眾尤其是年輕受眾放棄了傳統報紙,改而使用新興媒體來獲取更新更快的消息。傳統報紙的受眾老齡化以及受眾流失現象日益突出。

2.互動性不足。傳統報紙的最大特點就是單向傳播,雖然也有些報紙開辦了讀者來信互動的版塊,但是當新媒體出現后,這樣的互動就失去了其原有的意義。網絡平台的出現、手機短信的簡便等形式,都為受眾提供了互動的場所。一些網站的論壇以及當下流行的微博,更使得受眾可以對某一事件第一時間進行評論、抒發表達自己的觀點情緒,同時受眾也可以成為一名草根記者,對某一事件進行報道。相比報紙的讀者來信互動來說,這樣的互動模式受眾更容易接受,也更為方便。由此可見,傳統報紙在與受眾的互動環節上處於劣勢。同時,由於傳統報紙是單向傳播的模式,在傳播過程中受眾無法選擇自己想要的信息,無論好壞、感興趣與否都隻能是一味的接收信息,而媒介融合趨勢下的信息傳播改變了單向傳播的局面,受眾面對信息時有了自主選擇的權利。

3.信息量以及趣味性不足。與互聯網等新興媒體每天發布的海量信息相比,傳統報紙則由於版面以及出版時間等諸多因素的限制,在傳播信息數量方面望塵莫及。同時,傳統報紙的版塊設置大都以時政、民生、經濟、娛樂、體育等為主,傳播內容的局限同時也使其趣味性略顯不足,而媒介融合背景下新媒體傳播的海量信息則會涉及社會的方方面面以及各行各業,並且會以各種形式呈現在受眾面前,如視頻、圖片等,這樣以來其趣味性與可讀性均強於傳統報紙。

三、媒介融合趨勢下傳統報紙的機遇

不可否認媒介融合所建構的新興傳媒環境帶給受眾許多傳統報紙所不具備的優勢,但是我國目前的媒介環境正處於媒介融合的起步階段,媒介融合的准則框架等都較為混亂,因此,新媒體所建構的傳媒環境也並不是完美無缺的,它同樣存在著諸多不容忽視小覷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也正是傳統報紙在未來的轉型發展中可以把握的機遇所在。

1.新媒體對信息的真實性把關不足。新媒體給公民提供了一個開放的平台,然而部分人為了獲取點擊率以及出名等目的,發布大量虛假不實的信息,使得新媒體海量信息庫內充斥著諸多不真實的信息,造成嚴重的信息污染,影響受眾的思辨能力。而傳統報紙發布的信息都會經過採、寫、編、評等環節,最后呈現在受眾面前的信息都是經過許多媒體人審核、把關的信息,是有著正確輿論導向的信息,因此在公信力方面,傳統報紙相比新媒體更為可信可取。

2.新媒體對新聞報道的深度不足。新媒體滿足了受眾對於信息時效性的要求,這必然導致其提供給受眾的信息比較膚淺,新聞報道的深度明顯不足。傳統報紙有著長久發展形成的報道模式以及文化底蘊,同時也必然會擁有一支優秀的採編隊伍,對某一新聞會進行跟蹤報道,挖掘新聞表象背后的真相。因此在報道深度方面,傳統報紙更勝一籌。

四、媒介融合趨勢下傳統報紙的應對

1.與新媒體合作。縱觀傳媒發展的歷史,任何一種新媒體的出現都不可能完全取代某一種傳統媒體,傳統報紙亦是如此。無論技術如何發展變遷,傳統報紙仍然會擁有自己特定的受眾群體,因此所謂的“報紙消亡論”未必會實現。但是,傳統媒體面對全新的傳播環境,如若不改變自己的發展模式,其發展的空間勢必會逐步縮小。面對媒介融合的大環境,傳統報紙也應順應發展的步伐,尋求與新媒體的融合,使自身能更好的得到發展。傳統報紙可以與網絡媒體合作開辦自己的門戶網站、論壇、博客、微博等,打造自身在網絡環境中的影響力、樹立品牌、提高價值。這樣既可以提高傳播信息的時效性,也能打破傳統報紙單向傳播的模式,更好地與自己的讀者進行互動。另外報紙也可以選擇與手機運營商合作開展手機報業務。當下也有一些報紙與電視媒體合作,開辦一些諸如讀報類的節目,使得受眾對於報紙的興趣增強,增加受眾的閱讀欲望。

2.培養高素質的全能記者。傳統報紙相比新媒體而言,擁有一批高素質的採寫記者,然而面對媒介融合的時代,記者隻會採寫已經不足以滿足這一行業的發展。媒介融合環境下的記者應該是類似於西方冠名的“超級記者”,這些記者掌握較全面的多媒體技能,他能夠同時承擔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報道任務,為多種不同媒體提供新聞作品。

3.辦有特色的報紙,受眾定位明確。在全新的媒體環境下,傳統的報紙應該改變思維模式,擁有自己獨特的個性,辦有特色的報紙來吸引更多的受眾,從而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取得一席之地。因為版面的限制,傳統報紙在發布的內容上應該有所取舍,力求突出特色,做到內容與眾不同而精彩。同時,受眾是獨立的個體,對媒介的選擇自然不同,傳統報紙應該明確自己所要爭取的受眾群體,細分不同年齡、不同行業、不同階層的受眾群體,從而使得報紙結構更為合理,而是迎合所有受眾的胃口。

4.保持自身良好的傳統。傳統報紙在與新媒體融合的同時,應該保持自身長久發展沉澱下的良好傳統,如報道的真實、客觀、公正、深入等。而不能因為要更好地順應融合趨勢偏離正常的軌道,也不能為了迎合受眾的口味而發布不良信息,使自身變得與一些新媒介一樣庸俗。新媒體的興起,使得媒介環境競爭日益激烈,傳統報業面臨一種前所未有的尷尬處境。媒介融合,給傳統的報業帶來了一種新的發展思維。與新媒介融合,摸索出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成為當前傳統報紙的首要任務。如何在日趨復雜的環境中立足,如何在融合的道路中走出自己的特色,如何在稍顯庸俗的傳媒領域中繼續保持自己良好的傳統,傳統報紙任重而道遠。

(作者簡介:蔡雨廷,女,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新聞學研究。)

參考文獻:

[1] 徐沁.媒介融合論[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9.

[2] 喻國明.傳媒經濟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9.

[3] 張蕾.媒介融合背景下報紙的轉型之路[J].新聞愛好者,2011(12).

[4] 孔瑋.媒介融合背景下媒體發展方向的思考[J].傳媒觀察,2011(3).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