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體視角下法制新聞標題的制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2月

全媒體視角下法制新聞標題的制作

趙克中 吳元成

2013年03月04日15:33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新媒體、全媒體引發新聞密集呈現和信息爆炸,使得“讀題時代”已然到來,也使標題的作用日益彰顯。做好標題,成為制約法制新聞傳播成敗的關鍵因素。本文從全媒體時代新聞標題的作用、制作好標題的規律與創新原則等方面予以闡發和探討,以期為法制新聞編輯在工作實踐中提供一些借鑒。

【關鍵詞】全媒體時代﹔新聞標題制作﹔規律﹔創新﹔法制新聞

當前,新媒體、全媒體引發新聞密集呈現,信息爆炸,使得全媒體時代、“讀題時代”已然到來,也使標題的作用日益彰顯。這是一個快餐文化盛行的時代,就連閱讀新聞也是標題先行,很多人甚至隻看標題不看正文。[1]新聞標題作為新聞內容與中心思想的濃縮和信息傳遞的重要手段,必須適應信息時代的發展需要,必須滿足廣大網民和讀者的閱讀要求。從論壇到博客再到微博,從QQ群到微博群再到手機報,新媒體既對廣播、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產生了強烈的沖擊,又給受眾帶來了閱讀和獲取新聞信息的多樣性。

新聞標題作為“新聞眼”,也必須有最基本的制作准則。在法制新聞實踐中,編輯既要遵循這些基本的制作規律,更要依據法制新聞的特點不斷注入創新元素。做好標題,好好做題,成為法制新聞傳播制勝的關鍵因素。一條標題,少則隻有幾個字,多則也不過十幾字,但其中卻蘊藏著無窮的奧妙。制作標題是一門學問,一種藝術。我們所處的時代信息空前活躍,讓讀者以最快捷的方式、最短的時間獲取新聞就必須做好標題[2]。法制新聞標題制作更需要媒體人不斷探索、不斷創新。

全媒體時代新聞標題的作用日益彰顯

全媒體時代,必然造就“全媒體人”。一方面,“全媒體人”就是數億網民和廣大讀者,他們不僅可以閱讀新聞,還可以發布新聞(140字的微博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次微型新聞發布)﹔另一方面,“全媒體人”就是我們這些新聞從業者本身。這就要求我們媒體人及時掌握全媒體時代的輿論動態,認真關注網民和讀者的閱讀需求,重視新聞標題的作用。

好的新聞標題最基本的標准就是准確、凝練、鮮明、生動。新聞標題必須准確真實,切合新聞事實﹔簡潔明快,一目了然﹔內涵豐富,生動引人,讓人過目不忘。標題既要點明中心或論點以及主要內容,還要反映作者的感受和新聞本質。好的新聞標題必然引人關注,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有利於新聞的傳播。

2012年5月18日,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河南省公安機關此次受表彰個人和集體數均位居全國前列,共有67名個人和27個集體受到表彰。省公安廳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來源於“忠誠、為民、拼搏、奉獻”的河南公安精神。《河南法制報》2012年5月21日3版以通訊形式予以報道,在做標題時幾經斟酌,最后抓住河南公安精神促進政法工作和公安英模層出不窮這一根本因素,在簽付印時把標題改為《中原大地何以英模輩出 河南公安精神錘煉警界先鋒》,既准確客觀,又凸顯新聞的主旨和深度,贏得了公安機關和讀者的認可。

法制媒體在制作新聞標題時還要結合法制報的辦報宗旨和特色,著重普法和彰顯法治含量,以區別於其他媒體。為加強駕駛員管理,公安部出台123號令並決定從2013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2012年12月18日,針對廣大駕校學員和駕駛人關心的十大熱點問題,省交警總隊相關負責人予以解讀。12月19日,《河南法制報》頭版導讀標題《下月起新司機領取駕照要宣誓》,3版解讀標題《駕証被吊銷重申須5年 實習期上高速須有陪駕》,較好地體現了法制報的特色。

在遵循規律的基礎上創新制作法制新聞標題

全媒體時代,怎樣用好的新聞標題引起讀者的關注?隻有做好標題,才能抓住讀者。新聞的競爭力,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來自標題的競爭力。在新聞編輯實踐中,很多新聞從業者往往感到標題難做,有的記者甚至在稿子寫好后還沒找到合適的標題,而制作出讓人過目難忘的新聞好標題,更是難上加難。這就要求我們認真把握新聞事實,切實遵循新聞標題制作規律,讓新聞標題這個“新聞眼”亮起來、活起來、飛起來,為新聞服好務。

據專家研究,新聞標題題式多樣,可謂“花樣翻新”,概括起來大致有警句式標題、對比式標題、比擬式標題、諧音式標題、比喻式標題、借代式標題、引用式標題、人名式標題等等,不下幾十種。[3]每個題式中,又有若干細分,如借代式標題,既可以“全借”,不少標題往往直接借用現成的古體詩詞和新詩詞句﹔也可以“半借”,借用典故、詩句的一部分,造成懸念,引起讀者的閱讀欲望﹔更可以“增改”,對借用的文字進行增刪改動﹔當然也可以借用新聞稿件中人物精彩的話語做標題,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如在報道一個獄中接受改造的貪污犯懺悔時,我們就借用了人物的一句話做題:《“當初要是多讀讀法律就好了”》。又如重疊式標題,利用疊字疊音使標題生動引人:《費費費 該廢則廢 我省廢止多個收費項目》。

制作標題講究各種技巧,可以使標題簡潔明快、生動傳神、引人入勝。但在使用各種技巧的同時,必須注意新聞的准確性,不能弄巧成拙。2009年7月27日,《河南法制報》在報道鄲城縣人民檢察院檢察官陳海宏時,制題《陳海宏:大海情懷 宏偉生命》,這就是一個巧用人名做文章的人名式標題,它主題明確、言簡意賅,是一次很好的嘗試。

全媒體時代更要重視社論評論標題的制作

報紙是觀點紙、是思想紙,而體現媒體的思想和觀點,很大程度上靠社論和評論對輿論的引導。特別是在全媒體時代,法制類媒體社論、評論標題的制作顯得尤為重要。近年來,凡是在網上惡炒的一些新聞事件、突發事件,往往是因為有關方面沒有正確及時地對輿論進行正面引導。我們既要做好客觀准確的新聞報道,披露事實真相,更要在社論、評論標題的制作上下功夫,去引導輿論方向,消除不良信息的影響。

2012年1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了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草案。1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對外公布了《關於審理侵害信息網絡傳播權民事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關於網絡信息安全保護的新聞與討論一時佔據了各大報紙、網站的頭版甚至頭條。

且看紙媒和網評標題的差異:《人民日報》最早關注,持續發表評論。2011年7月21日,《人民日報》就曾發表評論:《近5億網民虛擬世界“愈戰愈勇”現實問題卻“無人問津”》。2012年12月18日,《人民日報》頭版刊文:《網絡不是法外之地》。2012年12月25日,《人民日報》頭版刊文:《以法治涵養網絡“正能量”》。2012年12月27日,《人民日報》頭版刊文:《虛擬空間離不開“現實規則”》。2012年12月18日,人民網評:《網絡“正能量”持續釋放離不開法治護航》。

法制類媒體的社論和評論則另辟蹊徑,注重法治精神的弘揚:2012年12月24日,《檢察日報》發文,題目是《網絡信息安全需立法執法雙管齊下》﹔2012年12月27日,《法制日報》發文,題目是《網絡服務提供者教唆幫助侵權負連帶責任》。可以說,這些標題各有千秋,各具特色。

全媒體時代法制新聞標題制作要把握好導向

作為新聞人,創新也有底線,不能為創新而創新、為標題而標題,要做到導向正確、客觀理性。作為嚴肅的法制媒體和新聞工作者,要堅持政治家辦報,不做“標題黨”。

標題黨是對在以互聯網為代表的媒體上制作聳人聽聞或者媚俗、低俗、庸俗等標題來吸引受眾注意力,置新聞內容的基本事實於不顧,以達到增加點擊量、知名度或者謀取利益等各種目的的網站編輯、記者、管理者和網民的總稱,他們發帖的標題嚴重夸張,帖子內容通常與標題完全無關或聯系不大,其目的在於通過追求轟動效應,吸引受眾眼球,借此吸引網友增加其媒體的訪問量。雖然有的標題黨制作的標題具有一定的幽默性和娛樂性,但其危害性也不容忽視:浪費網友時間,欺騙讀者感情﹔容易使讀者錯過真正有價值的信息﹔“性愛”、“暴力”、“罪惡”等字眼嚴重污染版面或網絡。包括法制報在內的紙媒等傳統媒體人絕不能做“標題黨”,要把握分寸,尊重事實,愛護讀者,這也是維護媒體自身形象,謀求長遠發展、良性發展之所需。

新聞人在新聞“井噴”的全媒體時代仍需保持理性。新聞標題的底線就是准確客觀,不夸大、不粉飾、不故弄玄虛。作為法制新聞人,更要結合法治精神和創新精神,通過制作出好的法制新聞標題,引發讀者閱讀和學法的興趣,為推進民主法治進程鼓與呼。

(作者單位:河南法制報社)

參考文獻:

[1]谷向偉.網絡新聞標題的低俗誤區及對策[J].新聞愛好者,2012(4下).

[2]邢勃.淺談新聞標題制作[J].新聞愛好者,1999(2).

[3]劉保全.新聞標題制作技巧百家談[J].石油工業出版社,2011.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