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反腐流行“晒艷照”低俗化趨勢遭代表委員詬病

2013年03月04日07:2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過去的一年,“房姐”“表哥”以及各種官員艷照門闖入網民的視野,使得網絡反腐成為一個重要反腐陣地。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則表示堪憂,稱“晒艷照”、“亮房產”式的反腐趨於娛樂化、低俗化。如何讓反腐以更規范、制度化的姿態呈現,是政府部門應思索的問題。

  網絡反腐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調研部部長蔡玲說,大量網民圍觀,碎片化的信息拼湊出事件的大致面貌,倒逼反腐進程。雷政富不雅視頻曝光到被免職和立案調查,前后僅用63個小時,是一個很好的証明。

  令人擔憂的是,網絡反腐的同時,也出現部分民眾的合法權益被侵害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認為,依靠人肉搜索,曝光個人隱私、家庭成員照片進行反腐,這不是反腐的有效形式,“對他人隱私的尊重不夠,甚至觸犯了法律。”

  “網絡反腐大部分靠文字、照片、視頻等,從這些途徑‘揪’貪官,容易流於表面化。”全國政協委員、儋州市副市長鄭剛說,個人監督的力量比較薄弱,還可能帶有不良動機或情緒,“這讓網絡反腐往往‘真假相摻’,其客觀性會打折扣。”

  一些代表委員認為,從“小三”“別墅”“名表”入手的反腐,不但削減了反腐的嚴肅性,這種低俗化反腐的“藥效”也可能日漸消退。

  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施耀忠認為,將“網絡反腐”納入法制化、制度化的軌道,是規范網絡反腐的關鍵問題。他建議,網絡反腐制度必須法制化,包括制定法律保障對舉報線索限時回應以及舉報人安全、調查進展等問題做出具體的法律界定。

  >>網友觀點

  撒花派

  @全森ss:假如把反腐敗的權力交給網民,過分突出網絡反腐、微博反腐的作用,並使之擁有很大的權力,那該是什麼樣的情景?不禁打了個冷戰,人人自危啊!

  @中國輿情首席:決心反腐前提是強化監督,自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媒體都是監督員,網絡反腐勢必高漲。但是,要警惕不良和別有用心的網絡危害分子把網絡反腐的大好形勢當做牟取己利或搞政治斗爭的工具。

  拍磚派

  @印白宇:有人說,網絡反腐容易造成“誤傷”,牙齒有時還會“誤傷”到舌頭,多看積極的方面,不要老把目光盯在那些消極面上嘛!

  @烏拉使者:在制度化的反腐來臨之前,網民的行為應該得到肯定,而且鼓勵,當然可以向合法化引導嘛!如果現實反腐渠道通暢,何必走“網絡”之途呢?應該謹防以“低俗”之名打壓網絡反腐的積極性。(記者黃海蕾)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