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劇微電影監管力度加強 制作方准入門檻提高

2014年04月09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制作方准入門檻提高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在官網上公布《關於進一步完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的補充通知》(以下簡稱《補充通知》)。針對目前微電影、網絡劇等網絡視聽節目在節目內容、制作資質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嚴格把控。這一新規引起業內熱議。

自制劇競爭白熱化 內容屢打擦邊球

隨著視頻內容版權費的不斷增長以及影視內容同質問題的出現,近幾年,各大視頻網站紛紛打造自制劇。

去年年底,優酷土豆集團在媒體推介會上曾宣布了2014年的內容策略。其中提到,集團在行業內率先打造出由自制節目、合作節目(PGC)和用戶原創(UGC)組成的網絡自制,並宣布2014年將投入3億元進行大力發展。

據藝恩數據統計,今年的網絡自制劇數量將在1700集以上,相比2013年不到1000集的數量,有了顯著提高。優酷、樂視、搜狐、騰訊、愛奇藝等視頻網站都在大力投入自制劇。

產業迅猛發展的同時,其存在的問題也日益明顯。業內人士分析稱,如同很多互聯網概念扎堆興起一樣,伴隨自制劇熱度而來的還有魚龍混雜、良莠不齊的制作水准。

由於制片質量要求、制作成本相對較低,審查相對寬鬆,不少人和公司選擇情色、露骨等打擦邊球的方式,博取觀眾眼球,視頻裡到處充斥著低俗、暴力、惡搞等內容和鏡頭。不少網友直呼“很黃很暴力”“太挑逗”。這些內容對一些受眾,尤其是未成年人產生了負面影響。

而目前,國內視頻網站所有的自制劇、微電影及所有綜藝節目都是靠自覺完成內部審查,並沒有相關機構對此進行一對一管理。

新規重申“先審后播” 引進劇暫未受影響

2012年7月,原廣電總局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負責人表示,《通知》發布后,實踐中出現了一些新問題,如個別節目的制作方不具備廣播電視節目制作資質,一些需編輯的節目難以聯系制作方進行重新編輯等。下發《補充通知》,是為進一步完善管理,營造文明健康的網絡環境,防止內容低俗、格調低下、渲染暴力色情的網絡視聽節目對社會產生不良影響。

該《補充通知》重申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先審后播”制度,以及自審自播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的備案准則。此外還規定: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播出后,群眾舉報或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發現節目內容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要立即下線。

國內多家視頻網站相關負責人表示,《補充通知》的條款是針對自制網絡視聽節目的,對引進劇方面並沒有新的要求,英美等劇的引進暫時不會受到影響。新政最大的影響是現在網站自制劇部分,需要“審查制作方的制作許可証”。另外對於網民自己上傳的網劇微電影則提出了實名制的要求,“用以檢查是不是和用戶認証上是一致的”。

樂視電影發行部總監張源認為,新政的出台,意味著總局對網絡視聽節目,進入實質性管理階段,“以前是態度,現在對內容、質量上是實質性把關”。

小微影視公司受新規影響更大

此次廣電新規,對於規劃行業長期健康發展有重要意義。艾瑞分析師徐昊指出,《補充通知》實際上抬高了行業准入的門檻,“如果不進行規范,隨便什麼機構都能做制作方,對視頻品質也是有危害的。在行業發展初期,各家主流視頻網站有自己的門檻,而這次提高到了主管部門監管的層面。”

搜狐視頻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補充通知》下發之前,他們已經有內容審查的機制,還會和相關主管部門進行溝通。對視頻行業而言,新規將進一步促進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

事實上,關於此次政策的下發,受影響最大的並不是視頻網站,而是草根自制劇團隊。目前,微電影、網絡劇已經成為不少小微影視公司不可或缺的收益來源,而他們自己制作的微電影在尺度上往往抓不准。在業內人士看來,新規或將使一批小微影視公司面臨倒閉風險。

“一些小的團隊無法提高投資,達到制作水平的要求,隨著制作方成本上升,由於很多視頻網站和這些機構是合作甚至是扶持的關系,從這個角度來說,會產生一定影響。”徐昊表示。北京佐如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佐如則認為,從長遠發展來看,新政策的出台勢必將清除掉一批行業內的“不良資產”。

關於《補充通知》的落實情況,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負責人指出,下一步將採取舉辦創作座談會、開展優秀節目評獎、行業自律和文藝批評等方式,引導主創人員把好導向,多創作生產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的作品。(光明網記者 張 薇)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