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瑩:從首位少數民族女副外長到人大新聞發言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傅瑩:從首位少數民族女副外長到人大新聞發言人

2013年03月04日11: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傅瑩:從首位少數民族女副外長到人大新聞發言人

資料圖:傅瑩 杜洋 攝

  中新網3月4日電 作為中國首位少數民族女副外長,也是繼1974年王海容之后中國第二位女性副外長,3月4日,傅瑩將迎來一個新角色——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

  現年60歲的傅瑩,目前是主管亞洲地區、邊界與海洋事務和翻譯室的外交部副部長。在媒體眼中,她一頭花白頭發,說話時喜歡打比喻,講事實,娓娓而談,沒有官腔。

  傅瑩,1953年1月生,內蒙古自治區人。1978年至1982年,她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大使館擔任職員、隨員﹔1982年起,在外交部翻譯室工作,並擔任隨員、三秘、二秘、副處長。1990年至1997年,陸續擔任外交部亞洲司副處長、一秘、聯合國駐民主柬埔寨臨時機構職員﹔外交部亞洲司一秘、處長、參贊﹔1997年至2003年,出任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駐菲律賓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外交部亞洲司司長﹔2003年至2009年,出任駐澳大利亞聯邦特命全權大使、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特命全權大使﹔2009年至今擔任外交部副部長。

  有媒體稱,傅瑩在擔任駐英大使期間,為扭轉不利的輿論氛圍,化解外界對中國的錯誤解讀,四處奔走,並親自在英刊撰文,成功實施危機公關。

  作為主管亞洲和邊海事務的副外長,面對南海和釣魚島風雲,傅瑩曾批評個別南海聲索國一意孤行,警告小國不能肆意侵犯挑舋大國,就日方在釣魚島非法抓扣中國漁民,她曾多次召見日本大使,要求立即無條件放人,在捍衛中國主權和國家利益時,傅瑩表現出了女性少有的強硬,給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與以往幾年相比,媒體注意到,全國人大發言人的年齡降低。2003年原中聯辦主任姜恩柱出任全國人大發言人時,時年65歲﹔2009年其繼任者李肇星時年69歲﹔傅瑩現年60歲。

  自1983年全國兩會首次舉行新聞發布會至今,全國人大發言人共有6位,依次是曾濤、姚廣、周覺、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觀察這些發言人的履歷,多有處理外交事務、應對新聞傳媒的熟稔經驗。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