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詠回校任教引關注 盤點知名主持人頻跳槽為哪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李詠回校任教引關注 盤點知名主持人頻跳槽為哪般

2013年03月11日07:0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李詠回校任教引關注盤點主持人頻跳槽為哪般(圖)

  央視著名主持人李詠離開央視是最近幾天的熱門話題,但“名嘴跳槽”卻不是什麼新鮮事。早些年,主持界就發生過不少跳槽事件,而近幾年這種情況更是頻頻發生。陸續有不少主持人走上了職業轉換的跳板,有些人是在不同的媒體平台中跳來跳去,有些人則干脆跳出了傳媒圈,在其他行業開辟出新天地。

  跳槽隻求更好發展

  跳槽的原因不勝枚舉,但一般來說不外乎三種:待遇、發展和環境,名嘴們跳槽自然也不例外。

  待遇得不到滿足

  當人們感到自己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同時又有另一個較好的機會擺在眼前時,往往會選擇跳槽。這些年央視主持人跳槽事件發生后,總有消息稱央視工資待遇不好是名嘴們跳槽的一大原因。不過這一說法從未在跳槽者的口中得到証實,倒是有人稱跳槽與工資無關。趙子琪跳槽后曾表示,“雖然工資條上隻寫著3000不到的數字,但平時我們還有獎金、置裝費之類的額外收入。”所以工資低並不是促使她離開的主要原因。“其實,我的離開與工作的熱情程度有關,興趣是第一位。假如有一天對主持沒興趣了,離開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主持人雖然看上去很風光,但其實不然。已有很多主持人改行做演員了。”

  尋找合適位置

  魯豫的跳槽原因來自環境和個人之間的矛盾沖突,“其實央視舞台很大,但是那個大舞台上找不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所以我很困惑。如果是現在,我就比較有意識地去找,我當時很小很盲目,覺得這麼大的問題我解決不了,我可能換個地方,問題自然而然就解決了。當時就是這麼一個單純的想法。”而文清離開央視的原因則是想專心拍戲,央視卻不能提供這樣的發展平台,“央視有不准主持人拍戲的紀律,別人怎樣兼顧我不知道,但是我從來就很膽小,很守規矩,我想專心去拍電視劇,所以我隻能離開央視主持人崗位。”

  面臨職業瓶頸

  1999年李詠開始主持《幸運52》,“選擇金蛋還是銀蛋?”的台詞家喻戶曉。有評論說,想知道當年的《幸運52》究竟有多火,不用去翻閱枯燥的收視率。時至今日,手機上都會隔三岔五地收到這樣的詐騙短信:“你已經被選為央視《幸運52》幸運觀眾,獲獎代碼2#ws,請聯系138××××××××領取獎品。”節目影響力可見一斑。而后,李詠又主持了《非常6+1》,也相當火爆。盡管李詠的名氣越來越大,卻也無法避免電視綜藝節目周期性疲軟帶來的收視率下滑等情況。近幾年來不管是處於強弩之末的《非常6+1》,還是新的訪談類節目《詠樂匯》,都無法再重現李詠當年的輝煌。

  每個人的職業生涯中都可能出現瓶頸期,感覺自己不適應在這個行業中發展,另覓機會以期發揮自己的強勢,這一做法無可厚非。(記者 王琳)

  ■現象

  轉行業

  李詠這一跳,從主持界跳回了校園,據稱他將在中國傳媒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學院從事教學工作,主要負責培養綜藝節目主持專業方向的人才。李詠原本就是北京廣播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前身)88級播音系畢業生,此番回到母校顯然會輕車熟路。當然,李詠跳槽后身份雖然從主持人變成了老師,卻也依舊可以在央視主持節目,比如張紹剛就身兼主持人和中國傳媒大學老師兩個身份。對於李詠而言,離開央視他的主持道路甚至可能更為廣闊,他的舞台將從央視的《非常6+1》和春節聯歡晚會拓寬到地方電視台、活動發布會等等。

  相對其他行業,主持人這一行的門檻要高出很多,它對聲音容貌、專業、經驗都有要求。即便如此,依舊有不少主持人放棄了多年練就的嘴皮子,夸行業跳槽。近年來名嘴跳槽中跨度最大的當數王志和張政。王志1994年2月進入中央電視台,先后在《東方之子》、《新聞調查》、《面對面》節目中擔任主持人。2008年,王志放棄主持話筒從政,挂職雲南省麗江市副市長。之后,王志還先后就職於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中國傳媒大學等單位。張政曾是央視學歷最高的主持人,2004年離開《正大綜藝》出任中國廣播藝術團副團長,2009年出任新疆阿勒泰地委副書記,今年年初出任貴州省黔西南州委書記。

  換平台

  隨著媒體產業的發展壯大,中國電視媒體早已不再是央視一家獨大的局面,所以,近年來頻頻出現主持人從央視跳到地方台,或者在不同的地方台之間跳來跳去的情況。

  去年央視主持人邱啟明加盟湖南衛視曾引起不小關注,而早在上世紀90年代,楊瀾、魯豫、許戈輝這三位央視主持人,都曾先后從央視跳出,跳進鳳凰衛視。當然,因為表現出色從地方台跳入央視的主持人也大有人在。李修平、徐俐、柴靜分別來自甘肅電視台、長沙電視台和湖南電視台,董卿1995年開始任上海東方電視台主持人,2002年進入央視。

  如今主持人在地方台之間跳來跳去的情況時常發生。現江蘇衛視的主持人李響出道之初簽約湖南衛視,2009年跳槽江蘇衛視。此后一年內,李好、彭宇兩位湖南衛視的男主持人先后轉會,從湖南衛視跳到江蘇衛視。近兩年炙手可熱的女主持人朱丹在2003到2012年5月期間在浙江衛視擔任主持人,在《我愛記歌詞》、《中國夢想秀》中的主持表現可圈可點,2012年5月朱丹宣布主持安徽衛視與光線傳媒聯手推出的《勢不可擋》,由此正式宣布退出浙江衛視。同年10月,朱丹宣布跳槽湖南衛視。

  進影視

  主持人對外貌的要求比較高,尤其是女主持人往往都是很上鏡的美女,所以近年來有很多主持人轉投影視圈,他們的起點顯然比一般新人要高得多。

  文清在央視主持崗位上曾主持過《生活》、《開心辭典》、《音畫時尚》等10多個品牌欄目以及春晚、青歌賽、小品大賽等重要節目。曾獲“央視十佳主持人”稱號,獲得“星光獎”、“金鷹獎”以及“全國電視觀眾最喜愛的節目主持人獎”等多達100余個獎項。2005年,文清在電視主持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告別了主持舞台,進入影視圈。近年來出演了《天仙配》、《商界麗人》等電視劇,但反響平平。相對於文清,同樣出身《生活》欄目的趙子琪,演員道路則稍好一籌。1996年底還是大二學生的趙子琪(原名趙琳)就開始在中央電視台主持《生活》欄目,一直到2002年,她毅然離開央視走進影視圈,出演了《別了溫哥華》的女一號。2009年趙子琪憑借趙寶剛導演的《我的青春誰做主》成為當年最紅的女演員之一。

  從主持人轉投影視圈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2004年,已經45歲的倪萍從央視辭職。曾憑著主持央視春節晚會一炮走紅,憑做《綜藝大觀》欄目主持人在央視穩保女主持“一姐”地位的倪萍在離開主持人崗位后,又憑借電影《美麗的大腳》拿下金雞、百花、華表電影大獎,而她出演的電視劇《浪漫的事》也是叫好又叫座。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