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國務院機構改革 廣電出版整合統籌推動新媒體--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解讀國務院機構改革 廣電出版整合統籌推動新媒體

郭少峰

2013年03月11日07: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 根據10日披露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國務院將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

  方案提出,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主要職責是,統籌規劃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事業產業發展,監督管理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機構和業務以及出版物、廣播影視節目的內容和質量,負責著作權管理等。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加挂國家版權局牌子。同時,不再保留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

  官方解讀

  減職責交叉提管理效率

  問: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有哪些考慮?

  中央編辦:近些年來,文化體制改革取得重大成就,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事業產業快速發展。隨著以數字技術、網絡信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信息傳播技術的不斷創新和廣泛應用,多種媒體綜合發展。為進一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統籌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資源,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這次改革,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這樣調整,有利於減少職責交叉,提高管理效率,落實管理責任﹔有利於統籌推動報刊、出版社、通訊社、電台電視台和互聯網等新媒體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傳播體系,提高文化傳播能力﹔有利於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做大做強,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有利於整合新聞出版和廣播影視領域公共服務資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質量和水平。據新華社

  分析

  大部制改革希望把職能交叉廢除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張丕民表示,從個人角度看,精簡政府機構是大勢所趨。但他也提醒說,機構改革不要翻過來覆過去。

  在昨天下午參與界別討論時,張丕民說,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廣電總局在職能上出現一些交叉,導致基層“一個人要對上頭三個部門的現象”。確實出現了管理上的職能交叉,也包括一些信息上的不對稱。他說,現在談及文化市場清理整頓,就沒有一個整合機制。

  張丕民分析說,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廣電總局合並原因有三點:第一,現在政府機構疊床架屋、互相交叉、隊伍膨脹,精簡政府機構是大勢所趨﹔第二,從現實情況來看,“文廣新”的合並已經從縣實行到市、省,有現實基礎﹔第三,廣播電影電視和新聞出版相近,改革上順暢一些。張丕民表示,廣電和新聞出版的相近,最起碼是管理的對象相近,大部制改革確實希望把職能交叉趕緊廢除。他還稱,機構改革這麼多年,動作比較大,但有的機構又由原來的委員會改為總局,翻過來覆過去。

  他說,機構改革后,接下來面臨的是職能進一步科學化,隊伍精干化,執政科學化,把政事不分的部門分出去,“過去廣電是領導媒體,現在是在監管,可能隨著職能的變化,管理的著力點更集中了,但管的事兒不是那麼忙活了。作為政府來講,制定政策、制定法規、依法行政,其他的事該管人的管人,管錢的管錢,在市場上找也行”。

  建議

  新機構名字要起得科學

  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稱,政府機構的名字要起得科學。現在把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兩個部門合並了,根據功能要想出一個相符的名字。“沒一個國家把名字拉出十四個字來,如果再加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多少個字啊?”在他看來,機構名字看上去是小事,但過去“刑部、戶部、禮部、兵部,就一個字,也能清清楚楚,沒任何交叉。”鄔書林認為,一定要找一個科學的,名實相符的名字,“老祖宗有話啊,‘名不正則言不順’,關鍵是后面‘(言不順則)事不成’啊!”

  張丕民也認為,這個機構的名字需要進一步考慮,“要有點兒科學、有點兒智慧、概括能力,還有點兒國際意識,別老讓人家笑話。”

  分析

  “調整會考慮干部政治生命”

  全國政協委員、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昨天下午在界別討論后接受採訪時表示,機構調整會對每個干部和每個職工的政治生命和工作給予充分考慮。

  “會有很好的日程表”

  鄔書林稱,雖然目前沒有嚴格的時間表,但“會有一個很好的日程表,要相信政府部門的管理能力。”

  鄔書林在參加界別討論時表示,加上此次機構調整,新聞出版總署在1949年以來的機構調整已進行過八次,每次調整隨著國家管理方式、改革的深化,“都很重要都很關鍵。”

  關鍵要看職能定位

  對於此次涉及新聞出版總署的機構調整,鄔書林稱,他的最大期待是,“部門合也好分也好,要根據它的功能來定位,這不是一個合合並並的事情。”

  鄔書林稱,最關鍵在於機構的職能變化了,給老百姓方便了,對國家發展有利,這從組織機構上奠定基礎了。

  鄔書林借用孔子的“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說,此次國務院機構定下來后,要深入研究,根據國家需要,將其功能在合並的基礎上好好地研究清楚,“否則並來並去不管用,關鍵是如何讓這個部門、這條戰線、這個工作在國家富強、人民民主等方方面面發揮應有的作用。”

  ●改革后職責劃分需多久?

  職責劃分需要一個過程。相關部門會按大會批准的方案,有序組建新部門。政府還是為了老百姓最后能得到更好的精神文化的享受。

  ——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

  ●進口分賬大片會否增加?

  中國電影市場很大,美國人不會放鬆。大部制改革后,會從精簡機構、資源整合上對此有利好局面,所以中國電影界必須做好充分准備來應戰。

  ——全國政協委員、導演尹力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