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發移動互聯網白皮書 我國手機系統安卓獨大--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工信部發移動互聯網白皮書 我國手機系統安卓獨大

2013年03月11日07: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工信部電信研究院日前發布了《移動互聯網白皮書(2013年)》。《白皮書》指出,我國移動操作系統對Android存在嚴重路徑依賴,國內自主操作系統市場份額普遍未超過1%。

  移動操作系統安卓獨大

  IDC發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同時,在國內市場,早在2012年上半年,國產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就已超過國外品牌。

  但國內自主手機操作系統卻沒有立錐之地。《白皮書》稱,2009年,Symbian系統仍佔據中國移動操作系統市場全年出貨量的74.7%,而隨著Android系統以開源、免費吸引中國企業大規模進入智能終端領域,迅速成長為市場主導力量。至2012年底,Android已佔到增量市場的86.4%,其他系統中,Symbian僅余2%,蘋果iOS佔8.6%,Windows佔1.2%,而國內自主操作系統普遍未超過1%。

  自主操作系統受制安卓

  “我國移動操作系統研發對Android存在嚴重路徑依賴。Android系統雖保持開源,但其核心技術和技術路線受到谷歌公司的嚴格控制,我國操作系統研發企業時刻面臨谷歌的商業歧視,如延遲代碼共享時間、通過商業協議制約終端企業等。”《白皮書》表示。

  據媒體報道,阿裡巴巴的阿裡雲系統受到谷歌的封殺。2012年9月13日,宏?和阿裡巴巴本打算聯合發布一款搭載阿裡雲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不過,該發布會在正式開始前一小時意外取消。阿裡巴巴方面當天發布聲明稱,發布會取消是因為谷歌給宏?施加壓力。谷歌方面則發聲明譴責阿裡雲“分裂了安卓開放手機聯盟”,並對安卓應用APP盜版。

  《白皮書》認為,谷歌和蘋果龐大的生態系統對后進入者形成的強大阻礙,智能手機主要核心技術及專利仍被歐美廠商控制、未形成有效的專利體系是我國移動操作系統面臨的問題。

  ■ 觀點

  自主系統多為“整容”

  提到自主移動操作系統,大家就會想到國內廠商的阿裡雲OS、小米的MIUI、百度的百度·易平台、聯想的樂OS等,但這些真的是“自主”移動操作系統嗎?

  飛漫軟件CEO魏永明表示,基於Android的第三方系統(如MIUI、Flemy等)只是在已有的開源操作系統之上加了一層皮,就如同一個人換了一身衣服那樣。而阿裡雲OS等號稱深度定制的移動操作系統則是修改已有開源操作系統的內部代碼,做了一些優化或者去掉了別人的一些東西,添加了一些自己的內容,如同整容。

  ■ 業界

  國內廠商仍有機遇

  許多企業意識到研發自主操作系統的必要性,百度、阿裡及聯想、華為等均力圖通過自主系統打造應用生態。

  據媒體報道,華為方面稱,“如果有些操作系統對華為封閉了,我們就沒有操作系統用了。華為需要有一個生存的底線和基礎,所以我們才去研發自己的操作系統。”中興通訊執行副總裁何士友也表示,不希望把命運寄托在一個操作系統上。

  日前,在巴塞羅那移動世界大會上,Tizen、Ubuntu、Firefox(火狐)等新的操作系統紛紛亮相。何士友表示,手機操作系統領域將面臨洗牌,國內研發自主操作系統上也有了一定的基礎。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