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CEO馬化騰:微信商業模式交給合作伙伴--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騰訊CEO馬化騰:微信商業模式交給合作伙伴

2013年03月11日07:3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CEO馬化騰。實習生 楊奉焓 攝

  昨日,在京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騰訊CEO馬化騰召開了媒體見面會。關於微信未來的發展,馬化騰表示,將把微信打造成一個平台,構造一個最簡單的規則,而微信的商業模式則更多交給合作伙伴或個人。

  微信把需求插件化

  近日,馬化騰透露微信即將開始商業化。幾個月后將在微信中推出移動社交游戲,還將針對出租車等服務行業推出小額支付業務。

  關於商業模式,馬化騰稱“很多玩法是我們都沒想到的”。他表示自己更希望把微信做成一個平台,構造最簡單的規則,商業模式交給合作伙伴或個人。

  隨著新功能逐漸加入,微信也由“輕”變“重”。外界擔心過度發散會使得微信繁瑣起來,影響到用戶體驗。馬化騰表示,微信團隊一直很謹慎在微信上添任何東西,把需求插件化,找出真正的基礎性需求再放出來。

  QQ也在模仿微信

  “微信並沒有在線、離線概念。所以不完全是即時通訊。”馬化騰稱,微信一開始故意不這樣設置,不想走這條路。

  作為今天的旗艦產品,微信被寄予厚望,有分析認為其有機會取代QQ,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再造一個騰訊。談到二者競合關系,馬化騰表示,微信初始關系鏈是由QQ導入的,目前,絕大多數微信的用戶群也是QQ的用戶群。

  “手機QQ的改版,已經在跟隨微信踏出來的路。”馬化騰坦承,QQ的一些做法不能適應智能機需求。

  他說,這“有點像蘋果,iPhone做出來,mac回頭去模仿體驗﹔現在微信出來,QQ也在模仿。”

  微信商業化是大家關注的問題,外面的聲音比我們還著急。

  更希望把微信做成一個平台,構造最簡單的規則,商業模式交給合作伙伴或個人。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CEO馬化騰(記者劉夏 鄭道森)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