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界委員建言獻策 草根趙本山建議文化雅俗不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文藝界委員建言獻策 草根趙本山建議文化雅俗不分

天藍

2013年03月11日07:3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陳凱歌、成龍、馮小剛、莫言在兩會上討論。新京報記者 韓萌 攝

  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日前已進行過半,兩會中的文藝界的明星委員,連日來也都在履職提建議。記者日前在政協文藝組會場採訪中看到,今年政協會場多了許多的新面孔,比如莫言、成龍、陳凱歌、趙本山、張國立、馮小剛等,都是第一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而新老委員們連日來針對各自熟悉的領域或者社會熱點話題建言獻策,遞交提案。比如成龍、馮小剛、趙本山、濮存昕都談到了環保問題﹔趙本山就草根問題發表了意見,陳平、陳凱歌、徐沛東等則對文藝領域的改革發展提出了看法。趙本山在前兩天政協聯組討論會議上提醒各位委員,政協是一個讓說話的地方,因此要以一顆平常心來對待記者的圍觀和採訪。“既然來了,就要面對。說不好還說不壞嗎?”趙本山說。我們也來看看文藝界的明星委員們都關注什麼問題,都會針對哪些問題提建議。

  ★ 委員熱議

  文化“走出去”如何走是關鍵

  背景:3月5日,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脈和人民的精神家園,必須放在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把文化改革發展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列入領導干部政績考核體系”。由於此次報告對文化重視的力度和角度史無前例,因此報告也受到委員們的熱議。

  陳凱歌 電影題材應放開一些

  全國政協委員、導演陳凱歌今年的提案,是關於加強國民素質基礎教育的。他認為,要培養有理性、自尊和文明的公民,都應該從文化進步中來,而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不應該指官員的政績,而是指公民素質的提高和變化。此外,政府工作報告中把文化建設提高到戰略地位,對於文化發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在他看來既然報告指出要以“更大的勇氣去進行改革開發、解放思想”,那麼發展文化產業就應該繼續放開腳步,解放思想,讓其具有更大的國際和國內競爭力。包括電影題材的選擇上,陳凱歌也希望今后能更放開一些。

  陳平 加強文化資源的利用率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大劇院院長陳平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強調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提法,他覺得對推動文化發展很有益。政府報告中提出有關加大文化財政開支,不過陳平認為,在加大開支的同時,也要考慮加強對資源的利用率,以及對硬件設施的管理和經營,這樣才能不造成資源浪費。此外,管理部門還要加強調查研究,讓這些文化設施能最大容量地提高效益和利用率,這也是目前文化發展需要下決心解決的問題。

  對於報告中提出的“鼓勵文化產品和服務出口”,陳平表示,此說法和中央的“走出去”戰略吻合。在他看來雖然中國是文化大國和資源大國,但並非文化強國。因此在明確“走出去”戰略重要性的同時,關鍵是怎樣規劃?怎樣走出去?用什麼方法走出去?沿著什麼渠道走出去?走到哪裡去?這些都是接下來需要思考的問題。

  徐沛東 文化發展要多聽專家意見

  談到此次政府工作報告對文化的闡述,全國政協委員、作曲家徐沛東也認為,報告中提到文化建設要加大財政投入以及文化發展列入評價體系等,都標志政府的職能部門在轉變觀念,把文化發展提高到國家戰略高度,不再把文化當成一道配菜。

  但徐沛東認為文化發展仍然任重而道遠,在他看來,如果政府不加大力度,文化發展很多方面就會無助,或者走偏。比如對外文化交流的問題,如果沒有國家意識,反而會造成壞影響。因此他表示在講文化發展的同時,也要充分發揮各行各業專家、精英對國內、國外文化態勢的剖析,多一些“諸葛亮”和“臭皮匠”,都對政府的職能發揮是一個很好的參考。

  ★ 委員建議

  今年兩會,民生方面最熱門的話題便是生態環境治理和食品安全問題。文藝界也有委員提交了相關的提案,比如濮存昕的提案內容就和長江江豚的保護有關,並得到了小組會場全體委員的聯名簽字。

  隨著推進城鎮化話題在兩會中的延伸,文藝界此次也有不少委員就城鎮化建設中的文化建設提出了各自的見解。其中馮鞏還就此提交了提案,趙本山則直接針對草根文化與郁鈞劍展開了爭論。

  1 馮小剛

  加大倡導環保意識

  濮存昕拯救江豚的提案得到參會委員聯名簽字,對此馮小剛也聯想到他拍電影《1942》時看到的情景。他說去山西、河南看景時,那裡的農村沒有一處清澈的河流,河道上堆滿拋棄物,還有企業把污水往800米以下排,污染深層地下水。這都是他親眼所見。

  馮小剛說,如今內地很多地方文物和垃圾在一起,確實需要大力治理,希望加大倡導環保意識。

  2 馮鞏

  城鎮化不忘文化建設

  馮鞏今年的提案是《關於在城鎮化建設中加強文化建設》,他告訴記者,關於這個話題他也關注了好多年。比如前年他遞交的是維護農民工權益、滿足農民工文化需求的提案,去年是關注農民工戀愛婚姻問題的提案。

  而今年的提案,他認為從“鄉”到“城”,不僅是一個以“城”化人的過程,更是一個以“文”化人的過程。在他看來隻有有了文化和精神的城鎮化,才稱得上是全面的和高水平的城鎮化。因此他希望以文化獨特的力量,促進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並鼓勵和文藝工作者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

  3 趙本山

  文化需要百花齊放

  前日,郁鈞劍提出草根文化推廣要有“度”,對此趙本山進行了直接反駁。他說自己作為一個草根或者俗文化的代表人物,這個度還真不知道如何來把握,“我隻知道有收視率的不一定是好東西,但隻認藝術沒收視率的絕不是好東西”。

  他還道出了今年退出春晚的主要原因是感覺沒有能力再像以前那麼閃光,“一個人要清楚自己,年齡越來越大,頭發也白了,精力也不好了,所以我就拍我的農村戲,經營我的二人轉劇場,我記住我永遠是草根”。

  趙本山表示,藝術要百花齊放,沒有雅也沒有俗。因此藝術家不能太過清高,不應站在一個高雅的姿態來面對今天的社會。而他自己因為來自農村所以還會回報農村,不僅會經常文化下鄉,也會多干實事多做善事,絕不脫離農民。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