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時報:法制頻道的普法欄目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信息時報:法制頻道的普法欄目劇

慢三

2013年03月11日07:55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媳婦因為生了個女兒遭到婆婆的惡劣對待,丈夫被小三倒追從而導致婚姻破裂,“賢妻”婚后華麗轉身完成蛻變,最終奪回丈夫挽救家庭和諧大收尾……對不起,以上劇情並不是央視法制頻道的普法欄目劇,而是湖南衛視黃金檔重點推薦的電視劇《賢妻》,二者唯一的區別可能在於后者沒有在劇集的結尾請出一位法律專家表情嚴肅地來傳授一些法律知識。

該劇的編導團隊無聊程度還不限於此,這幾位曾制作過《回家的誘惑》編劇和導演除了換了一批演員之外,整個劇情框架以及拍攝手法居然和《回家的誘惑》幾乎一模一樣。也就是說,如果把這類劇集看作是早晨上班路上街角小販炸出來的油條的話,那麼這些創作人員無疑是在鍋裡翻滾了無數次仍不舍得倒棄的地溝油。令人遺憾的是,即便如此,仍有許多不講究的匆匆過客會在此攤位前稍作停駐,然后買上幾根,在灰塵頗大的城市街頭捂著鼻子咬上幾口,為收視率作點貢獻。說得嚴肅點,該劇的走紅說明如今國內影視文化的匱乏和虛妄,說得輕鬆點,人多少有點犯賤的傾向。

該劇唯一讓我覺得有價值的是,毫無身段的宣傳手法。做傳媒這麼多年,大大小小奇奇怪怪的宣傳手法炒作方式也見過不少,但能像芒果台這樣完全不把自己當回事兒,一切以賣產品為目的的宣傳技巧實在令人嘆為觀止。首先,主演劉濤在劇集開播之前,在自己的微博上拿自己現實中的婚姻說事兒,丈夫王珂是如何事業受到挫敗,精神萎靡,“小便失禁”,而自己又是如何不離不棄,出去賺錢養家,並給予愛人精神的撫慰與情感的支持。這番告白的意思是,劉濤這次出演《賢妻》屬於本色出演,現實與戲劇合二為一,因此大家不得不看。該微博轉發量驚人,媒體也拿此事做新聞,給該劇在未播之前造就了強大的影響,而且也傳播了“正能量”,真是一舉數得啊。

另一招較狠的是,芒果台讓兩主演劉濤和保劍鋒以對話的方式,加入上一部《笑傲江湖》的內容,錄制帶點穿越意味的宣傳片在廣告間隙反復播放,雖然雷人,但很快便引發熱議。這一下不僅借了《笑傲江湖》的余威,也作出了“接檔”的延續性,環顧四周,恐怕隻有芒果台才能“出此下策”,不得不讓人佩服頻道決策者的魄力和膽識。作為觀眾,我們能做的除了多換幾個頻道做一下選擇題之外,還得思考一個問題:在強勢而怪誕的宣傳轟炸下,我們該如何保持自己的堅持和判斷而不被輕易影響?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