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鬼吹燈》今年開拍 天下霸唱忙得焦頭爛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影《鬼吹燈》今年開拍 天下霸唱忙得焦頭爛額

2013年03月11日08:3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天下霸唱

  昨天下午,“鬼吹燈”作者天下霸唱攜新書《河神·鬼水怪談》來南京新街口新華書店簽售,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時,他透露,最近忙得焦頭爛額,自己到了哪座城市都有點恍惚了。南京簽售結束立刻要飛海南,參加《鬼吹燈》電影選角會,此外,一部中篇《長白山天坑奇案》正在趕寫中,而好萊塢欲拍的《迷蹤之國/地底世界》,也在催著他拿出劇本。因此,天下霸唱表示,恨不能有變身術,出來簽售趕場是迫不得已,“那天有點酒喝多了,答應了,就推脫不掉了。”

  《鬼吹燈》電影今年開拍

  南京對於天下霸唱並不陌生,他曾在這裡完成了4年美術求學之路,成名后又多次來簽名售書。原本他想乘著初春的陽光,去玄武湖、莫愁湖、燕子磯四處走走,“但是,‘要事纏身’,無奈,南京簽售完,就得飛海南。”天下霸唱透露,已經賣出電影版權4年之久的《鬼吹燈》,終於有了新進展,“作為劇本顧問,片方邀請我去參加一個選角的內部溝通會。”

  作為盜墓探險類題材的開山之作,《鬼吹燈》系列將被搬上大銀幕的消息也在網上傳得沸沸揚揚。見面會上,天下霸唱透露,《鬼吹燈》的電影版今年開拍,由萬達影視投資制作,烏爾善執導,他自己並未參與全部的劇本創作,而是制片方出面,請到《狄仁杰之通天帝國》的編劇張家魯主筆改編。預計最快在明年賀歲檔就能與觀眾見面,如若票房成績尚可,將考慮同原著一樣拍攝續集,做成系列。

  寫作過程痛苦,結局是享受

  媒體見面會上,天下霸唱談起了新書《河神》。他笑稱,自己喜歡寫“鬼吹燈”這類虛構的小說,但聽故事,則愛聽家鄉天津衛陰陽河的那些個傳說。他坦陳,好聽的故事不一定好寫,“退休的一位水上公安把他的破案經歷講給我聽后,想請我動筆,我當時隨口就答應了,沒想到,案情不等於小說,要寫得生動,必須要加進一些料。”於是,他用了3年時間走街串巷,遍訪市井高人,書中講述的故事都是年過古稀的老先生嘴裡“撬”來的。小說《河神》圍繞“河神”郭師傅的破案經歷展開,展示了世所罕見的河妖、水怪、奇聞、異事。

  天下霸唱說,2012年,他沒有出過一本書,寫一部《河神》耗費的精力,相當於完成八部《鬼吹燈》。“天津衛那些講故事的老人,大多是師徒相傳,他們口才一流,但大多沒文化,幾乎沒有留下什麼文字資料,增加了我的寫作難度。”不過,讓他感到欣慰的是,“這要比寫盜墓探險小說接地氣,不需要被讀者牽著鼻子走,雖然過程痛苦,結局卻是享受。”

  超長篇醞釀中,兩年后動筆

  昨天,天下霸唱透露,《鬼吹燈》系列圖書正版已經賣出了1千多萬冊。天下霸唱表示,自己目前仍然是個業余作家,主業是在一家金融期貨公司就職,“好在我有時間寫作,平日裡隻要完成領導的發言稿就行,他們認為作家寫的發言稿比秘書寫得好。”盡管如此,他感到壓力很大,“目前還欠著兩家出版商的書稿,我就怕編輯催稿子,有時手機干脆關機,他們就打到我父母家,家人還以為我失蹤了。”他淡定地表示,“不急,慢慢寫。眼下,一個中篇《長白山天坑奇案》正在趕寫中,而一個超長篇還在醞釀中,估計兩年后才會動筆,我想把內容准備得充實些。”揚子晚報記者 蔡 震 文/攝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