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團購網站發起二次圈地 二三四線市場蜂擁建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大型團購網站發起二次圈地 二三四線市場蜂擁建點

2013年05月06日06:58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經過近三年的大浪淘沙后,剩余的團購精英開啟了新一輪的跑馬圈地。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美團網、拉手網等巨頭為了將觸角伸向更廣泛的二三四線城市,正在緊鑼密鼓地招兵買馬。隨著馬太效應加劇,優質商戶資源已被大型團購瓜分殆盡,規模不足的團購網站退出市場只是時間問題。

  擴張重啟

  北京商報記者昨日獲悉,美團網將在樂山、南陽、營口、莆田、棗庄等20個城市開新站,目前正在招聘城市經理。據美團網相關負責人透露,此次招聘主要為了網站業務拓展,將分站擴張至三四線城市。另一團購巨頭拉手網也在備戰“二次圈地”。拉手網副總裁司新穎介紹,拉手網春節前就啟動了以圈地為目的的“千人招聘”,並向十余家合作的獵頭公司發出了管理類職位需求,以及大量二三線城市銷售等職位。“千人招聘還在持續進行,目前已有1/3新員工入職,此輪招聘結束后,拉手網的員工數量將達到約3500人,落地分站200個左右,均比目前明顯增加。” 司新穎同時表示。

  時機已到

  早在2011年團購大發展時期,眾多團購網站就紛紛布局三四線市場,但由於競爭過於激烈,供給大於需求,絕大多數地區的分站因嚴重虧損紛紛關閉。在團購業內人士看來,此次重新加速布局二三四線市場,是團購企業意識到再度擴張的時機已到。

  團購導航網站團800聯合創始人胡琛表示,由於“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的團購銷售額逐步趨緩,增量難以進一步大幅增加,企業要想完成更大突破必須主要依靠中小型城市。“兩年前,已經有一些冒進的團購企業進入二三四線市場,雖然這些企業最終撤掉分站甚至倒閉,但當地市場和消費者對團購已經有了接觸和了解,在人才方面也有了基礎。”胡琛同時透露,除美團網、拉手網外,糯米網和大眾點評團也從去年四季度開始在二三線城市接盤了數家24券、團寶網倒閉后遺留的城市分站。

  劣汰加劇

  龍頭企業以圈地為目的的二次擴張,不僅再次點燃了前幾強之間的戰火,也讓中小型團購網站的生存空間進一步萎縮。美團網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分站經理招聘被稱為“熱火計劃”,從命名來看,美團網是希望復制NBA球隊邁阿密熱火隊的成功經驗,吸引同行業的頂級精英加盟。這種“擺明了挖腳”的姿態進一步擠壓著小網站的生存空間。

  “要圈地就要先有人才的儲備,從競爭對手處‘挖腳’無疑是最簡捷的途徑。”有業內人士透露,國內前幾名的團購網站間相互挖腳一直存在,但更多情況下,中小型及垂直團購網站為行業龍頭充當起“培訓機構”的角色。由於后者的品牌效應有限,很難像大型團購網站一樣獲得優質資源和消費群,因此從一季度開始,大面積人員流失已經開始。在大型團購招聘的驅動下,弱勢的團購網站面臨人才空洞。

  根據團800最新發布的行業數據,3月,國內主流團購網站銷售額排行中,美團網、大眾點評團、窩窩團、糯米網和拉手網分列前五位,企業月銷售額均超過2億元,總和更是超過20億元,佔到當月團購總銷售額的88.7%。在業內人士看來,在馬太效應不斷加劇的背景下,未來這個比例還將不斷提升。(崇曉萌)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