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輯部故事》收視慘淡排第16位 "那金花"領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編輯部故事》收視慘淡排第16位 "那金花"領跑

2013年05月06日08:2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新編輯部故事》劇照

  《那金花和她的女婿》劇照

  《亂世三義》劇照

  熒屏上向來不缺熱劇,眼下就有名導名演員的《新編輯部故事》、《亂世三義》,有制造笑點的《那金花和她的女婿》,有韓范兒小清新的《幸福的面條》,還有商戰虐心的《盛夏晚晴天》。日前,CSM32城市5月1日黃金時段電視劇收視數據出爐,按照這個收視數據,收視率排名第一的是湖南衛視的《那金花和她的女婿》,第二的是浙江衛視的《幸福的面條》,而天津衛視的《亂世三義》排在第五,東方衛視播出的《新編輯部故事》意外地排在了第16位,收視率隻有0.322。

  《新編輯部故事》慘淡

  收視率:0.322(東方衛視)

  排名:第十六

  觀劇報告:“相見不如懷念”

  關鍵詞:貧嘴、造作

  《新編輯部故事》的陣容遠比收視率來的光鮮,鄭曉龍導演,呂麗萍、陳好、黃海波主演,還有無數名演員在裡面打醬油,看起來非常強勢的一部電視劇,卻遇到了收視冷遇,究其原因,觀眾均表示,夸張做作的表演、摻雜了家斗劇風格的情節以及生硬台詞都遭到大量吐槽,不少網友更直言,“相見不如懷念”。新版的台詞不僅不幽默而且幾乎讓人不能忍受,念順口溜式的長篇對白頻頻出現,網絡化風格讓網友們直接審美疲勞。“沒辦法,能力太強到哪都引發哄搶”﹔“弟弟啊,你又不是不了解哥,我在咱們《人間指南》,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盼來一個這樣面相的,怎麼也不能讓她逃脫我這魔爪啊。”諸如此類的貧嘴台詞,劇中非常密集。

  除此之外,該劇最受觀眾詬病之處恐怕要數表演方式了。“戈玲”呂麗萍成了女BOSS,為了配合喜劇風格,她的台詞和表情都是矯揉造作的﹔劉向前每每流露其“牆頭草”本色時,手部動作總是十分夸張,內心戲簡陋地用獨白來交代﹔至於黃海波飾演的一代情聖,有網友認為其“拿腔作調”。王千源扮演的劉書友兒子“劉向前”,沿襲老爹謹小慎微的穿衣風格,但表演跟張瞳當年的詼諧自然絲毫不搭界,可以用陰陽怪氣和擠眉弄眼兩個詞來形容,很多觀眾幾乎都看瘋了,“完全跟生活背離,完全都是當話劇在演”。

  《亂世三義》不火

  收視率:0.678(天津衛視)

  排名:第五

  觀劇報告:常常“必死”,每次必活

  關鍵詞:超級英雄、匪夷所思

  在傳統電視劇中,超級英雄的不死都是沒什麼邏輯可言,反正就是不死,黃海波飾演的唐子義在劇裡面的磨難可能是所有超級英雄裡最多的,一開始就被土匪判死刑,然后被仇家開槍打中落水,再后來被投日的競爭對手偷襲要斬首,然后還有上刑場之類,基本上每5集就要“必死”一次,然而每一次都活了下來。對於“不死”,編劇還是給了一個有邏輯的解釋,“恩師天神下凡”和被兄弟劫法場這種說法也就罷了,唯獨被槍擊胸口落河還能活下來,而且還是自己爬到某個小鎮某戶人家門口,這種情節委實匪夷所思。有網友吐槽說,中國式的超級英雄的能力已經達到了鋼鐵俠的級別。

  幸好類似的情節在《亂世三義》裡不太多,大多數難以理解的劇情集中在感情戲上,不妨礙唐子義繼續做超級英雄典型。

  《幸福的面條》搶眼

  收視率:0.910(浙江衛視)

  排名:第二

  觀劇報告:色香味俱全的偶像劇

  關鍵詞:美食、愛情

  隨著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熱播,中國偶像劇也開始加入美食元素。

  《幸福的面條》主打貼近生活的“面條文化”,劇中,尹施允和張峻寧兩大帥哥都是廚藝高手,手中的面條更是千變萬化,蘭州拉面、東北打鹵面、北京炸醬面、湖北熱干面,甚至主角們還發明了一款色香味俱全的“幸福的面條”……這些不同地域特色面條加入時尚的制作風採,將不斷挑戰觀眾的味蕾。此外,劇中各國美食PK橋段很多,日式料理、韓式烤肉頻頻出場,隨著料理師善待食物,用心研究調料的互相搭配,面條呈現出美輪美奐的視覺鏡頭。

  《那金花和她的女婿》領跑

  收視率:1.137(湖南衛視)

  排名:第一

  觀劇報告:狗血洒出“笑果”

  關鍵詞:巧遇、暈倒

  與其他家庭劇相比,《那金花和她的女婿》優在以輕喜劇形式成功塑造出夸張的人物和故事,劣在劇情過於戲劇化,部分橋段太狗血。所謂狗血,就是不顧劇情是否符合邏輯常識,刻意地制造矛盾沖突,角色設定也過於極端。一言以蔽之:戲演過了。洒狗血一方面說明了編劇在劇本創作技巧上不夠成熟﹔另一方面則折射出電視劇創作為追求收視率急功近利、惡性循環的亂象,創作者的品位養成了觀眾的口味,觀眾的口味又反過來牽制著創作者,“洒狗血”因而大行其道。《那金花和她的女婿》正是如此,編劇將“巧遇”和“暈倒”這兩種極端戲劇化(但就是對觀眾胃口)的手法發揮到了極致。 重 時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