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網絡虛擬貨幣比特幣 3年多飛漲了5100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揭秘網絡虛擬貨幣比特幣 3年多飛漲了5100倍

2013年05月06日08:2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一種名為“比特幣”的網絡虛擬貨幣逐漸走進大眾視野,而來自國內媒體的一條最新消息更是進一步拉近了中國老百姓與這個特殊貨幣的距離。根據媒體報道,就在四川蘆山4·20地震后,比特幣被當做捐款匯入了壹基金的賬戶。那麼這個比特幣到底是什麼?它從哪裡來?又能做什麼?

  比特幣向壹基金意向捐贈50枚

  在中國第一次成為捐贈物

  和往常一樣,比特幣玩家翟文杰上班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電腦,登錄一個挖掘比特幣的網站。翟文杰說:“剛剛是8484,漲到8518。每分鐘都在跳動的數字是給自己的一個刺激,就是我在掙錢,我在掙錢。”看上去翟文杰開著電腦,什麼也沒干,但短短幾個小時,他的機器就已經自動挖到了0.85個比特幣。他又打開了國內最大的比特幣交易網站,當天比特幣兌換人民幣的行情是每個800元。這意味著,幾個小時的工夫,翟文杰已經賺到了七百元。

  孫敏杰也是個比特幣的愛好者。這個讓玩家們如痴如醉的比特幣誕生於4年前。2008 年,一個化名叫中本聰的黑客在一個隱秘的密碼學討論組上貼出了一篇研究報告,勾畫出了對比特幣的構想。2009 年,他又為這個系統建立了一個開放源代碼項目,正式宣告了比特幣的誕生。

  比特幣不依賴於特定的中央發行機構,而是使用遍布整個點對點網絡節點的分布式數據庫來記錄貨幣的交易,並使用密碼學的設計來確保貨幣流通各個環節的安全性。用戶可以使用計算機依照規定的算法,進行大量的運算來“開採”比特幣。在“開採”時,需要用電腦搜尋64位數字,通過反復解密,並與其他淘金者相互競爭,為比特幣網絡提供所需的數據。如果用戶的電腦成功地創造出一組數字,那麼就將會獲得25個比特幣的獎勵。由於比特幣系統採用了分散化編程,所以目前在每10分鐘內隻能獲得25個比特幣。與此同時,用戶們也可以在網上的交易平台上買賣來獲取比特幣。

  雖然是看不見摸不著的虛擬貨幣,但是比特幣已經變得不容忽視了。4月23日,壹基金宣布,已收到意向捐贈50個比特幣。這是比特幣在中國第一次成為捐贈物。而在遙遠的歐洲小國塞浦路斯,比特幣也風光了一把。今年以來,塞浦路斯政府對儲戶的銀行存款征稅。而人們突然發現,不受管制的虛擬貨幣比特幣可以避稅,也可以和美元等多種貨幣兌換,這減少了他們的財富流失。在塞浦路斯街頭,甚至出現了比特幣的提款機。那麼在玩家們的眼裡,比特幣到底是什麼?有人認為它和黃金一樣貴重,但也有人認為它一文不值。北京安邦咨詢有限公司研究員劉梟說:“相比黃金而言,最大的缺陷就是它只是一個二進制的一個文件。”

  國內最大的比特幣交易網站日進斗金

  一天就能產生28.6萬元的比特幣財富

  翟文杰說:“國內超級玩家是個公司,公司化的挖礦,他們這個叫烤貓,深圳的一家公司。你看它的ID,全網,全世界排名第一。”根據公布的運算能力算來,這家僅有四個人的公司每天挖到比特幣財富的數量十分驚人。翟文杰說:“它(運算力)是7549G一天能產生357個。現在357個,簡單的按800元(每比特幣)算的話,一天是28萬6千元。”不光是挖礦者,就連制造挖礦機的人也成了億萬富翁。這台機器是一個網名叫南瓜張的博士改裝的,用它挖比特幣的運算速度遠遠地超過了一般的顯卡挖礦機。翟文杰說:“今年已經掙很多錢了,他(南瓜張)賣了一批是600個單位,當時算是4萬人民幣一台,其實很簡單600台就是2400萬,它第一批第二批的研發費用這一批全賺回來了。”

  不僅如此,國內最大的比特幣交易網站也是日進斗金。翟文杰說:“它的手續費是0.3%,千分之三的樣子。像現在交易8400個(比特幣),千分之三它就賺到了24個,現在我們一算就是2萬人民幣了,它只是交易的,它買家賣家都收,它賺到了4萬8。”翟文杰親眼目睹了太多的人靠比特幣發家。他覺得自己再也不能錯過這次機會。於是他花了840個比特幣,從南瓜張那裡訂了十二台挖礦機。如果按現在一個比特幣800元的市價計算,這批挖礦機已經價值近70萬元。然而,比特幣的“金礦”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根據創始人中本聰的設計,比特幣的總量隻有2100萬個,目前比特幣的貨幣生產速度是每10分鐘25個新比特幣。但是每四年,比特幣產出的數量就會減半,直到達到數量上限。隨著挖掘的人增多,每個參與者能挖到的幣也會越來越少。

  誕生之初只是玩具,如今已是增速最快虛擬貨幣

  四年時間從最初每枚5美分飆漲到最高時266美元

  可以說在誕生之初,比特幣還只是玩家們的玩具,如今卻已是增速最快的虛擬貨幣。從2010年比特幣開始與實體商品實現了兌換,從專營數字產品的網站,到經營紅酒的廠商,從餐廳到電話公司,越來越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商家開始接納比特幣,比特幣越來越像真的貨幣了。

  在比特幣還沒有被大多數人所熟知時,它卻已經擁有了大量鐵杆的粉絲。北京語言大學的一名留學生杰克說:“我的一位在北京的朋友,他搬到北京就是因為比特幣,因為他喜歡用造幣機挖礦,那是一個很耗電的數據處理過程,巴西的電費特別貴,所以他決定來中國,因為中國的電費便宜。他來中國隻帶了200塊人民幣,然后他在北京認識了其他挖礦的比特幣玩家,他還用比特幣跟他們交易,買了輛自行車。”比特幣玩家之間仿佛有一種天然的信任感,就在記者採訪期間,杰克就從另一位年輕人手中交易了2個比特幣。

  今年4月10日,比特幣一路摸高到266美金,又在短短幾天跌至50美金,隨后又迅速回到140美金左右震蕩。端宏斌的比特幣對沖基金,在這個瘋狂的4月經手了四五百個比特幣的買賣,而國內比特幣交易所的交易量更比去年同期增長近千倍。端宏斌在自己的博客上驚呼“比特幣瘋了”。

  2010年7月17日,世界最大的比特幣交易網站MTGOX成立,當時比特幣的價格不到0.05美元。當時,多啦還是大學三年級學生,端宏斌還是個財經專欄作家。

  比特幣的投資魅力第一次爆發,就在2011年的6月。端宏斌說:“30美元之后就開始下跌了,一下子從十七美元打到0.01美元,就是1美分,就是我看它從17掉到0.01大概就四個小時。”端宏斌迅速從淘寶上買了自己的第一塊比特幣,而還是大三學生的多啦,揣著自己攢下的5000元和從兄弟姐妹那湊來的5000元,買下了一台用來挖比特幣的挖礦機。但是隨著比特幣的暴漲暴跌,多啦的想法改變了。端宏斌抱定了比特幣長期相當於硬通貨的信念。雖然兩個人都不願向記者透露投資比特幣到底收益多少,但記者看到,比特幣從交易誕生至今,升值了5320倍,並且持續戲劇化的漲跌。多啦說:“(四月)一下從1000多人民幣,掉到了五六百人民幣的時候,已經造成大規模地恐慌性地拋售了,但是等到后兩天被專家操盤之后,價格又再一次地壓低。”

  剛剛過去的4月這次暴跌,把很多炒家的信心壓到了谷底。端宏斌認為,比特幣的這種極致狀態已經呈現出了泡沫化的征兆。

  中國建設銀行高級經濟師趙慶明說:“過去幾年內,因為這種全球流動性泛濫,主要的各家央行都在搞量化寬鬆,就是流動性應該說似乎是一下子就泛濫了,所以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滿和擔心。”而曾任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李稻葵則給出了不同的觀點,他說:“與其說現在很多的投資者對於主權貨幣,包括人民幣產生的不信任,倒不如說主權貨幣現在發行得太多,就這種情況下,有大量的資金正在尋求投資的對象,正在尋求投資的通道。”

  短短不到四年時間,比特幣的市值從最初每枚5美分飆漲到最高時266美元,3年飛漲了5100倍,劉梟認為比特幣的暴漲暴跌已經遠遠超出了它本身作為一種貨幣的功能。劉梟說:“最重要的是2100萬上限這麼一個特征,這個特征使得比特幣成為了一個具有強烈投機屬性的一個工具。”

  綜合央視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