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核實張藝謀是否超生,很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京報:核實張藝謀是否超生,很難?

2013年05月13日07: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議論風生

  核實張藝謀是否超生“難度較大”,這像是一個需要動用刑偵手段的疑案嗎?不過是個查生育檔案和戶籍檔案的事情。

  據中新社報道,日前,無錫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就張藝謀在無錫育有3子女、涉嫌“超生”一事回應稱,目前無錫市、區兩級計生系統,都在行動,正對此事加緊了解、核實,但暫無新進展。工作人員對媒體坦言,因張本人及家人均未在無錫,核查取証工作進展難度較大。

  關於張藝謀是否“超生”和究竟是多少個娃他爹,成為一個熱門的社會話題。說此事與公眾無關者有之,說關乎公平者有之,說名人的道德與法律的尊嚴者有之。大家都在等著答案,以驗証自己的說法。

  作為管理方,無錫市相關部門對此事的調查和結論,至關重要。相關人士在表態不對名人特殊化的同時,又表示調查和核實暫無進展,而難點在於張及家人不在當地。

  這種說法多少讓人感到疑惑——這像是一個需要動用刑偵手段的疑案嗎?這不過是個查生育檔案和戶籍檔案的事情。不知道無錫市民政、計生和公安是否已聯網?如果沒有,去幾處查幾個有名有姓的檔案材料,想必不會超過半個工作日的事情。但從媒體曝光此事,至今已過6天,扣除雙休日,至少還有三個工作日,但調查進展卻止於“暫無”。

  由此可見,此事的難點,並不在於好不好查的問題,而是願不願意查和查到什麼程度的問題﹔或查到問題之后怎麼樣公布的問題。至於說當事人沒有到現場,無法取証的說法,則更有點說不過去。如果依此邏輯,所有超生者豈不是都可以“不見面就沒事”呢?

  這件事真正的難點,其實是在事情查証清楚之后,對待結果的問題。如果屬實,該怎麼罰?如果明火執仗地違反計生政策,而辦完了相關的手續,是通過哪些關節實現的?這些關節在運轉過程中,是否涉及違法違紀的問題?這些,其實都是白紙黑字,不難查得出來的。

  別怪公眾和媒體急,在社會公平這件事情上,大家有焦慮感,很正常。這需要真相和合理的解釋去化解。□曾穎(作家)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