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张艺谋涉嫌超生计生委展开调查 与四女人生七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张艺谋涉嫌超生计生委展开调查 与四女人生七子

2013年05月09日07: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张艺谋资料图。京华时报记者 张伟摄

  5月8日,有媒体报道,张艺谋涉嫌超生,是七个孩子的爹。人民网记者昨天报道,张艺谋妻子陈婷户籍在无锡,当地人口计生委称,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网传另有私生子

  近日,有消息称,导演张艺谋有七名子女,或将面临1.6亿超生罚款。此事被很多媒体报道。其中,《广州日报》报道,有消息称,张艺谋跟陈婷2011年12月登记结婚,两人育有两子一女。除了陈婷,张艺谋还和另外两个女人生有孩子,加上和发妻肖华生下的大女儿张末,张艺谋至少是七个孩子的爹。

  计生委展开调查

  张艺谋的“超生”情况是否属实,1.6亿元的罚款是怎么算出来的?记者就这些问题分别采访了江苏省和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据江苏省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处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按照我国计划生育相关规定,违反计划生育法规的行为是要受到处罚的。而处理的关键要看当事人是哪里的,因为根据规定,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实行属地管理,所以具体到张艺谋涉嫌“超生”这个事情还要看地方怎么处理。

  无锡市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一位副处长告诉记者,目前政策法规处已就此事开展调查。这位副处长介绍,由于当事人张艺谋现任妻子陈女士的户籍所在地是无锡市滨湖区,相关调查取证工作由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负责进行。目前,陈女士只是户籍和房子在无锡,其本人并不在无锡,相关调查工作将会有一定难度。至于具体的调查措施及后续工作,她称不便透露,并称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所谓的处罚金额都是没有根据的。

  ■相关规定

  《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抚养费的征收,城镇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设区的市或者县(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农村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乡(镇)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二倍以上的,除按照本条第三款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缴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

  依照本条第一款规定应当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具体标准是:

  (一)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四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二)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五倍至八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三)非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零点五倍至两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四)非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五倍至八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五)重婚生育的,按照基本标准的六倍至九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