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山传媒揭开面纱:赵本山独大? 高管任人唯亲?--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本山传媒揭开面纱:赵本山独大? 高管任人唯亲?

2013年05月07日08:0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赵本山

  多年前,赵本山将民间的东北二人转改良后搬进了剧场。多年后,尽管本山传媒这座商业巨舰以令人惊诧的规模不断扩张,但很多人对于他们的认识仍旧停留在家族式管理的草台班子这一层面。近日,记者走进刘老根大舞台,为您真实还原本山传媒二人转产业的管理模式。

  管理模式

  不是赵本山一人说了算

  本山传媒是以辽宁民间艺术团为核心组建而成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赵本山任董事长,集团总裁副总多达十余人。外界看来,本山传媒的运营完全依靠赵本山本人的家族式管理——徒弟犯了错,师傅喊一声“跪下”,训一顿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事实上,维系一个集团整体的运营,光靠感情和一个大家长的威望远远不够。在管理上,无论是二人转剧场演出,还是影视剧的拍摄,乃至整个本山传媒的行政管理,每一个层面都有相对完善并细化的规章制度。但是当制度作用于已经成名的众弟子身上,尤其是这些弟子“野生”已久时,则需要赵本山以师傅对弟子的手段进行制衡。

  在不断扩建这艘商业巨舰的过程中,赵本山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与家族式管理模式逐渐融合,形成了本山传媒独一无二的管理特色——结构是现代公司化结构,管理则是“法治”与“人治”有机结合。一个可以佐证这个判断的证据是,本山传媒员工对于赵本山的称呼有十来个——“董事长”“赵老师”“老大”“师傅”“老师”“老头儿(东北农村对于自己长辈的昵称)”……

  在这种模式下,本山传媒做到了可持续发展。至少眼下看来,这种独具特色而又经过市场检验的发展模式,在文化产业领域,他人暂时无法比肩。

  高管身份

  多是经历丰富的跨界人士

  2013年初,本山传媒对于主要高管进行了新的调整。比起大多演员是唱二人转出身,集团高管却鲜有人是二人转演员出身。这个新的高管团队,显然有别于其他现代企业——职业经理人的比重并不大,更多的则是跨界人士,“经历丰富”甚至是“传奇”,是这个群体最主要的标签。

  在这个颇具特色的企业里,赵本山的用人之道显然也是特色之一。仔细一想也就释然,这个以“笑”为主要产品、草根演员为核心员工的企业里,丰富的社会生活经历和从艺经验更为重要。

  艺术总监刘双平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系,武汉大学哲学硕士,曾任中央歌舞团(中国歌舞团)团长助理,中央歌舞团东莞分团团长,2006年赵本山正式邀请刘双平加盟本山传媒。经历过从政、从商、从艺等多次大跨度转变,人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集团总裁马瑞东是赵本山妻弟,追随赵本山多年、在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对于本山传媒基地的建设,以及旗下大舞台的筹建贡献颇多;集团副总裁刘辉此前任沈阳本地某企业高管,现主要分管本山传媒影视剧拍摄以及各项对外交流活动;集团副总裁刘流是知名相声演员,负责本山传媒出品的部分电视剧、电视栏目运作、发行及广告的洽谈。

  演员工作

  除了表演还要承担其他工作

  通常情况下,一个企业规模越大,员工的分工就越细致。娱乐圈的造星工厂例如华谊和光线,会有职业的经理人包装及管理艺人。这一点,本山传媒恰恰相反。作为一个专业的“造星工厂”,本山传媒从管理层到二人转艺人,都强调一个词——一专多能,技能越多在这里发展空间就越大。

  从管理层来说,赵本山本人就肩负着集团董事长和演员的双重身份,偶尔高兴了或者有圈内的明星来做客,他也去刘老根大舞台即兴唱一段二人转。集团高管中,作为副总裁的刘流和张家豪近年来在本山传媒自制的影视剧中,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出镜率。二人转演员中,唐鉴军、孙立荣等都在集团中分管着一部分行政事务。刘小光和王小宝等人不仅拍戏、唱二人转,同时也是钻研新节目的导演。宋小宝、小沈阳、沈春阳等,也都在拍摄影视剧之外,有着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既是演员也是高管,既是导演也是编剧,既是服务员也是保安——人尽其用,一人多用。

  节目编排

  谁的腕儿大谁就压轴

  目前,本山传媒经营着旗下7家刘老根大舞台。每一个刘老根大舞台的剧场分为室内、室外演出两部分。每晚,每间剧场的室内演出都由五组搭档完成。每一组二人转演员负责半个小时的演出。细化到演出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有成熟的规则在制约也在激励着演员。

  首先是出场顺序,谁能带给观众的笑声多,谁就排在后面出场;谁的腕儿最大,当晚谁就压轴——这是这个企业的绩效考核办法之一。在长春刘老根大舞台探营的时候,刘双平与记者一起看新排的节目《白蛇传》。这个节目从排练到搬上舞台他前后看了不下百次。而这一次他小声说:“目前这种‘笑果’,这个节目可以挪到第三个或者第四个出场了。”

  其次是演员的轮换,刘双平告诉记者,7个剧场,谁去哪儿演出在安排上有很多考虑。首先要调开拍戏演员的档期,比如宋小宝如果刚好在北京录节目或者拍戏,就会在前门刘老根大舞台演出。其次,一般的转星最久能在一个剧场演出一个月,一个月后就要去异地的剧场演出,保证观众的新鲜感。并且,每一组搭档都要准备三到五个节目,以保证一个月内的演出不断更换,增加新鲜感。

  重视纪律

  肯干活不迟到才有“机会”

  最后是纪律问题,赵本山的弟子在心里都有一份天然的压力——不能让师傅失望。任谁是多大的腕儿,都不敢迟到耽误演出。如何保持纪律的有效性?除了简单的奖惩之外,最重要的是“机会”有无和多少。在这方面,赵本山体现出他超人一等的管理能力,他理解他们,爱护他们,也懂得管理他们,掌控他们。去年底,在决定带谁上辽宁卫视春晚的时候,赵本山选择了田娃,记者问起他理由。赵本山回答:“田娃在剧场演出很积极,近一段时间干活也不计较得失。”不好好工作,罚钱事小,失去更大的发展契机甚至是这个平台事大,这显然是最有威慑力的奖惩。郭德纲就曾半开玩笑跟赵本山说:“管理这一块,我得跟您学。您看我的徒弟都有跑的了,您那儿还没有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