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强第30次演毛泽东有点困惑 想饰演晚年诸葛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唐国强第30次演毛泽东有点困惑 想饰演晚年诸葛亮

石月

2013年05月07日07:5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唐国强饰演的毛泽东在“山花烂漫”中。均为剧组供图

  温度,是这一部《毛泽东》的侧重点之一。

  唐国强和侯京健在这部电视剧中出演毛泽东。

  编者按

  当下,电影、电视剧已成为人们的日常娱乐大餐,为满足读者对正在拍摄的热门电影、电视剧幕后花絮的好奇性关注需求,本报记者将不定期赴拍摄现场探班,采写相关报道,由此特别推出《大探班》栏目,以飨读者。

  有人给唐国强“统计”过,由他饰演毛泽东的影视作品,已经多达29部。相比于他此前出演的诸葛亮、雍正皇帝等经典形象,目前观众最熟悉的,是他饰演的毛泽东的形象,而在特型演员古月逝世以后,唐国强也被认为是扮演毛泽东的最佳人选。日前,由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单位联合投拍的大型史诗电视剧《毛泽东》在延安热拍中,本报记者在杨家岭革命旧址现场探班,贴着双眼皮贴,“画”着大额头的唐国强让不少到“革命圣地”参观的游客惊喜不断:来圣地参观,看到主席了!

  演过29次毛泽东的唐国强比化妆师更清楚,应该怎样把自己化妆成“主席”。专门为唐国强化“主席妆”的化妆师就告诉记者,唐国强本人比他更清楚该如何化妆。剧组也经常会看到他本人在给主席的帽子“作旧”。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已过花甲之年的唐国强接过助理递来助消化的糖浆后,坦言因为年龄的关系,《毛泽东》中长征的戏份已经由青年毛泽东扮演者侯京健来出演了,并且笑称,“剧组都很照顾我”。唐国强表示,如果今后还有人再拍毛泽东,有突破的地方,自己还会出演,不过他也坚称,自己不是特型演员,今后想拍一部戏,讲讲晚年诸葛亮。

  接拍

  《毛泽东》最难在于,老百姓要“模仿”领袖

  长沙晚报:您出演过这么多有毛泽东形象的影视作品,在演技上应该说过足了瘾,为何还要接拍这么辛苦的一部戏来演?

  唐国强:虽然以前都拍过,但都是段落式的,这个是全景式的,从主席年轻一直到最后去世,作为一个人物的传记型电视剧来演,我比较有兴趣。尽管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如果能把这个人物演好,也是非常值得的事情。毛泽东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世界上罕见的一个人物,尤其是他所经历的这些,从参加革命以后,他的这些经历,作为一个世界级的领袖,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值得怀念和认真去学习、领悟的事情。我们现在写这个剧本,能不能把主席除了作为一个政治领袖大的方面,他的一些著作、思想表现出来,同时反映他生活上的事情,如何拿捏分寸,如何把两部分比例拍好,这是挺难的事情。就是这次演完了,很可能大家还会有一些创作上的冲动,准备再弄,我还想演,因为这个人要挖掘的东西太多了。

  长沙晚报:这样说起来,演出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自己?

  唐国强:那肯定是,自己跟自己的挑战,毕竟是有一个成熟的过程,有一个加深了解的过程。能不能有所突破,这是演员一个人做不到的。

  长沙晚报:刚才看到,您休息时一直在改剧本,这是刚才您所说的“问题”所在吗?

  唐国强:这个剧本还存在一些问题,重大文献和党史办研究提出了一些意见,作为党的领袖和世界级领导人,有些东西尽管比较“枯燥”,像他的哲学思想,矛盾的实践论,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那就真不是我们贴个标签就能解决的。但是过于地把它学术化,作为一个大众传媒的电视剧来说,又确实是不行,怎么去处理好这个矛盾?不好看不行,光图好看也不行,怎么去做我认为都值得探讨和研究,这个过程是无止境的。今后还会继续演,只要有突破,只要是更符合这个角色。

  长沙晚报:这部剧和您之前参演的剧作有何不同?

  唐国强:细节是一方面,这部戏更主要是写毛泽东,而不是像《长征》《解放》《延安颂》这种是写的大事件里的人。这个剧也是写事件,人物经过事件展示出来。主席经历的太多了,83岁,41年的执政,这里面还有一些现在暂时说不清的东西,我们怎么去进一步认识,是无穷尽的过程。我只能做一些探索,为后来人提供一些经验,尽量去塑造好他。我的能力还是有限,其中最难的,就是他是领袖,我是老百姓,可能在举手投足的时候,还能找到点感觉,但是他的思想怎么模仿?

  演戏

  演别的戏,观众还觉得你是“主席”

  长沙晚报:在形象上为了和主席接近,您好像贴了双眼皮?

  唐国强:(大笑)我没有主席的大双眼皮那么双,所以要贴双眼皮贴,我也没有主席那么睿智,所以要“画”出一个大脑门,总而言之,外形很重要,但是内心戏更要揣摩。平时读主席著作,看了心里才有底,不然那不是装模作样么?我不敢自称专家,只能看人家的评述,只能自己想象,如果是毛泽东,在这个情况下会怎么做。

  长沙晚报:举手投足怎么模仿?

  唐国强:照片是静态的,要把握的是动态的,所以没有必要去模仿照片中的一个精细动作。就像我写主席的诗词,如果按照主席的,一点都不差,是不可能的,更多的是要学一种状态,他作为一个书法家、诗人、政治家,他那种气韵。

  长沙晚报:这种“以假乱真”,自己要先相信了?

  唐国强:当然咯,要先自信,不自信纯模仿不行,一定要有自己,有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我所说的是艺术形象,而不是生活中的纯模仿,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些东西,有自己的一些特点。我中有他,他中有我,要往他那里去靠,要有一个过程。所以一千个人去演毛主席,有一千个毛主席。

  长沙晚报:听说这次电视剧中,长征的部分是由青年毛泽东的演员侯京健来拍摄的?

  唐国强:这比我们拍《长征》和《解放》的时候好多了,在延安条件还行。我觉得我现在的状况演长征不合适了,其实我想把这部分接过来,因为长征这段在毛泽东的一生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拍戏2个月了,大家都对我照顾很多,毛泽东这次主要是“话”多,台词量特别大,有助理一起帮我。这个最后是什么样的结果,自己真不敢说,只能自己去不断地做一些尝试。

  长沙晚报:其中有关键的“诀窍”吗?

  唐国强:艺术的东西,没有一个一定值,不可能说有“诀窍”,因为这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我有幸演了20多次毛泽东,也是给我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去揣摩,但也有一些困惑。

  长沙晚报:什么样的困惑?

  唐国强:比如说,老百姓已经认定了你演的毛主席,那别的戏你就基本没法演了,因为你一演别的戏,一出来,老百姓会说,这是在演主席……他就会对我演的其他人物,有排他性。但我觉得能够演好也是值得的。

  长沙晚报:会觉得是一种牺牲吗?

  唐国强:不会,因为得到的东西也不少。到了这个岁数了,不在多,而在精,如果演20多个角色,还不如演一个角色有味道,那还不如演一个。宁吃仙桃一颗,不吃烂杏一筐也是这个道理。

  长沙晚报:但你并不是特型演员?

  唐国强:我不把自己当做特型演员,我之前演过很多角色。

  心愿

  想再拍一部戏,演晚年诸葛亮

  长沙晚报:演完《毛泽东》,是否还想演演别的角色?

  唐国强:一直有个心愿,想把晚年诸葛亮再演一次,20多年以后再磨一剑,会更深刻一些。有一些想法,但是要实现还是有一段路要走。现代戏要接起来,难度大,观众不免往主席形象上想,导演也难做。古装戏可能会好一点,不会“跑戏”。

  长沙晚报:和高希希导演合作感觉如何?

  唐国强:高导很忙,总导演几个组都在来回跑,我们神交已久,今后还有戏要合作,比如诸葛亮的戏。因为他弄了三国,能不能把我对三国后半部的认识和他沟通,谈到过这些问题,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际中还要一个磨合的过程。

  探班手记

  延安原址拍戏1小时800元

  “他爹,快来看啊,毛主席在这里呢!”正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办公厅参观的游客,看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齐聚一堂工作的场景,不少有些失措——这是穿越了吗?这不是穿越,而是为了保证拍摄质量,《毛泽东》剧组选择在延安杨家岭原址拍摄,在延安同一时间看到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任弼时、刘少奇等“重要人物”,难怪会让不少游客惊呼“穿越”。

  据了解,要在延安的原址拍戏,是一项“耗费资金”的工程,剧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里拍摄的费用,远比在横店和北京等地要高——1小时800元,还是最低价!但是为了保证拍摄效果的原汁原味,剧组在此拍摄的时间预计将有两周。

  因为拍摄费用高昂,剧组不得不抓紧时间“赶工”。记者在现场看到,唐国强、刘劲等演员午餐时在片场吃盒饭,吃饭时他们会简短讨论一下儿女的就业问题,而讨论很快就结束了,暂时没有戏的演员在片场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在椅子上小憩,而有戏的演员则午餐过后就开始准备拍下一场戏。

  同时,除了在时间上“赶工”,为了应对饮食习惯的不同,剧组人员也准备了“秘密武器”。西北多面食,经常是早餐吃面皮,中餐吃凉面,晚餐来碗臊子面,来自南方的剧组工作人员有人肠胃“不习惯”连日面食,甚至自备了“秘密武器”——健胃消食片。

  大型电视剧《毛泽东》上部(60集)除了主要演员“创纪录”地达到900多人,拍摄地点也辗转湖南、陕西、重庆、北京、上海、浙江、江西等十几个省市,包括长沙、怀化、杭州、横店、上海、珠海、广州、中山、延安和北京等城市。总导演高希希则表示,此番拍摄是“众兄弟重走长征路,再现峥嵘岁月”。记者了解到,此剧预计于本月中旬杀青。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