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少兒影視作品更需專業規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華社:少兒影視作品更需專業規范

劉海明

2013年05月13日07:1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因玩耍時模仿灰太狼烤羊的情節,8歲的冉冉和5歲的浩浩兄弟倆,被同村另一名9歲男孩綁在樹上點火,結果被嚴重燒傷,不得不轉院到北京的醫院救治,費用預計不下百萬元。

  少兒模仿影視劇釀成的悲劇並不罕見。前兩年,一個孩子因模仿奧特曼跳傘,用家裡那把雨傘從樓上跳下殞命也曾引起關注。這樣的悲劇有家長監護不力的問題,但也與當前少兒影視劇市場缺乏應有的專業制作規范,盲目追求收視率和市場效益有關。

  電子媒介越發達,孩子的童年消逝得越早。許多孩子變成了電視機的“鐵杆粉絲”,電視台晝夜不停播放的各類動畫片,給孩子帶來的誘惑太多。《喜羊羊與灰太狼》《熊出沒》等動畫片,幾乎每個片子至少超過了百集。集數過長,難免粗制濫造。正如一位家長所言:《喜羊羊與灰太狼》給孩子的印象,終始是為了抓住一隻羊﹔《熊出沒》裡的“光頭強”與熊大熊二斗,最終也只是為了砍樹。少兒在看這些片子的時候,樂倒是樂了,至於他們從中獲取的愉悅是感官的還是精神的,則難說。就我個人觀看這些動畫片的感受而言,似乎沒有感受到真正的是非觀念。相反,越“壞”的角色,孩子們越是喜歡。

  如果說連雲港小孩子只是模仿灰太狼烤羊的鏡頭,最終燒成重傷只是個案的話,那麼,時下不少動畫片缺乏對人性的詮釋,一味追求險怪,其埋下的隱患甚至比一場火災更大。少兒影視作品如果隻顧眼前的經濟利益,滿腦子想的只是吸引孩子的眼球,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下成長起來的下一代,他們內心世界的人文關懷情愫又能有幾何呢?

  我國並非沒有優秀的少兒影視作品,當年的《神筆馬良》《西游記》乃至《黑貓警長》,都是在陪小觀眾消遣時光的同時,寓教於樂,給他們灌輸基本的道德觀念。這樣的優秀作品,正因為功利因素少,才獲得了成功。我們期待,當今的影視劇市場上,出現更多充滿人文關懷、寓教於樂的影片。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