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挑錯人是讀者 電視劇明年或將被"咬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咬文嚼字"挑錯人是讀者 電視劇明年或將被"咬嚼"

路艷霞

2013年05月13日07:3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咬文嚼字》雜志近日公布了“咬嚼”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的結果,一時引起各方關注。誰是挑錯人?挑錯人是如何挑錯的?這些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值得深探一番。為此,本報記者獨家採訪了《咬文嚼字》編輯部,雜志創辦人郝銘鑒首次揭開了秘密:“讀者才是真正的挑錯人。”

每部作品兩千份挑錯反饋

18年以來,《咬文嚼字》的鐵杆讀者其實更是鐵杆作者,每次挑錯活動一公布,他們就展開挑錯行動。

去年9月,《咬文嚼字》在雜志上發布了為茅獎作品挑錯的選題,很快接到讀者的反饋。“各路讀者通過電話、信件和郵件,將差錯反饋到了編輯部。”執行主編黃安靖說,已“咬嚼”的《塵埃落定》、《額爾古納河右岸》、《湖光山色》、《暗算》這幾部作品,每部都能收到讀者的挑錯反饋兩千份左右。根據這些反饋,編輯部6位成員進行核實、整理,再經專家進行審核、認定,最后才將挑錯結果予以公布。

“挑錯隊伍是由老教授、退休語文老師,還有在職教師、文秘、機關干部、出版社編輯,以及在校學生等語言文字愛好者組成。”《咬文嚼字》副編審楊林成說,這個隊伍也是雜志的讀者,大約有20萬人,各個年齡段都有,其中退休教師最為熱心。

黃典榮是原山西夏縣教師進修學校副校長,如今退休住在夏縣農村老家。茅獎作品一本本看過,黃典榮發現,“這些名家寫作洋洋洒洒,但也有才子的粗放之風,用詞雖說很豐富,但有時欠推敲。”

“教書的時候,學生作文有錯兒就得挑出來呀,挑出來就要講明白呀,養成這個習慣了,我這是職業病。”遼寧金融職業學院退休教師李景祥已經80歲高齡了,在此次為茅獎名家作品挑錯活動中,他發現,麥家在小說《暗算》中,說算盤有101個算珠子,可是算盤的每一檔上不管是有7個算珠還是6個算珠,都不可能有總數為101個算珠的算盤。“我從小學過珠算,大學畢業后分配到商業學校開的課有珠算課,再后來調入金融職業學院也有珠算課,可以說是常年的耳濡目染。”老人之所以挑錯成功,原來勝在實際經驗。

不是挑出錯兒就能刊登

“不是讀者發現的錯誤,都能在雜志上刊登。”楊林成說,像此次為茅獎作品挑錯,總共選取了12部作品,每部書也隻挑選五處錯誤予以刊登。

其實從讀者來稿看,幾乎每一部作品都被讀者挑選出上百個甚至數百個差錯。但有的差錯很平常,如“的地得”用法有誤,還有“四五歲”作為概數,中間不應有頓號。楊林成說:“這類一般錯誤不會反映在雜志上,我們隻刊登一些典型性差錯、高頻性差錯。”

讀者楊昌俊為周大新《湖光山色》挑錯就算是后一類差錯,作家在書中寫道:“楚王庄的人們早晨下地一看,隻見湖畔地裡的玉米棒子撐開了胞衣……”楊昌俊認為,玉米棒子外側包裹著白色的膜狀物,不能叫它“胞衣”,應該叫做“苞葉”。

楊昌俊在鎮江市人民檢察院政策研究室工作,2008年偶然加入了挑錯隊伍,從挑錯別字開始。5年下來,他對挑錯的認識發生了質變。“12部茅獎作品涉及哲學、法學、歷史、宗教、社會學等,如果僅僅限於文學,可能找不出什麼毛病。”楊昌俊說,挑錯其實對知識面的要求很高,挑錯人得是“雜食動物”才行。

挑錯不是為了得稿費

“現在的語言文字使用狀況出現了低齡現象、錯位現象和斷層現象。”郝銘鑒解釋,所謂低齡現象就是很多80后、90后的年輕人都參與到了寫作中﹔而錯位現象則是說,不僅作家出書,體育明星、商人甚至是從未有過寫作經驗的人都在創作﹔斷層現象指的是,那些有著深厚文化功底的老文化人已經越來越少了。“因為這些原因,我們目前正處於語言混亂時期,但幸運的是在這場文化博弈中,至少有20萬讀者和《咬文嚼字》站在了一起,大家一起在捍衛語言文字的純潔。”

“通過挑錯得稿費不是我的本意。因為挑錯文章篇幅很小,很多文章不過五六百字,稿費不高不說,還需要閱讀大量文章,查閱很多材料。”楊昌俊說,一直堅持挑錯,更多是因為興趣,並想為語言文字規范做些事情。

“其實我們的挑錯並不嚴苛,我們認為挑錯不能太死板,因為語言是流動的,也是在不斷創造的。”郝銘鑒堅持認為,作家可以天馬行空,發揮想象力,怎麼創造都不為過。但與此同時,作家的創作,也要符合語言發展的內在規律,因此要有作家的創造與編輯的把關,語言才能有所發展,也才能健康。

讀者的挑錯兒,已經越來越受到重視,郝銘鑒就親耳聽到一位報社社長對員工說過:“大家一定精心,《咬文嚼字》一直盯著呢。”

新聞延伸

電視劇明年

或將被“咬嚼”

從丑小鴨到金鳳凰,《咬文嚼字》歷經了18年,這家雜志曾給12家知名報紙、12家知名電視台挑錯,還給12個城市“洗過臉”。關注知名對象、關注公眾參與度,把漢語言規范滲透在人們的生活中,是這家雜志的初衷。

關於明年的“咬嚼”對象,《咬文嚼字》執行主編黃安靖說,明年有三個選題可選擇,一是辭書,二是教科書,還有就是央視黃金時段播出的電視劇。“2011年,原國家廣電總局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文字質量管理的通知》,要求電視劇用字用語正確、規范,避免出現字幕錯別字,同時盡可能減少讀音錯誤、用詞錯誤和表達錯誤。我們想看通知發布以來,電視劇的語文狀況到底怎麼樣。”

“到底要採用哪個選題,今年7月就會見分曉了。”黃安靖說。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