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團購網站欲"逆襲"? 業內:難以擺脫資本依賴--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3團購網站欲"逆襲"? 業內:難以擺脫資本依賴

孫超逸

2013年05月14日07:2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2010年嶄露頭角,到2011年如泡沫般急劇膨脹,再到2012年資本寒冬之下的倒閉大潮,團購網站在中國已走過了近3年時光,其中大起大落讓觀者瞠目。然而在資本寒冬蟄伏了一年的團購網站近來卻似乎“蘇醒”過來,重新邁出擴張的腳步——美團、拉手、糯米等團購網站近來紛紛高調啟動人數龐大的招聘計劃,重啟去年關閉的二三線城市分支機構。有從業者高呼:“團購網站的春天再次來臨!”但也有業內人士看淡:“團購網站依舊擺脫不了對資本的依賴,投資前景不明。”

市場回暖 擴張時機已到?

此前不斷裁員的團購網站重啟擴張步伐的第一步就是“招人”。拉手網首先高調宣布啟動“千人招聘”計劃,以充實自己在二三線城市的銷售崗位。隨后各家團購網站也紛紛跟進,美團網宣布啟動“熱火計劃”,高調招聘20名城市經理用以管理自己今年在樂山、南陽、棗庄等20個三四線城市新建的分站。人人網旗下的糯米也不甘落后,高調宣布將把糯米網的規模擴大三倍。

“我們的銷售數據在不斷上升,現在已經到了團購網站再次擴張的時候。”一家大型團購網站的高層管理者向記者介紹,在“觸底”之后,從去年12月開始,團購行業數據就開始不斷上升。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3個月,國內團購網站每月成交總額都在20億元以上,而去年全年團購行業隻有2個月銷售額在20億元以上。3月份團購23.4億元的成交額更是比去年同期大增了35%。

而除了銷售業績的回暖,這名高層管理者認為時機已到的原因還有“盈利”。“去年10月我們就已經實現了盈利,今年盈利的數字還在不斷增加,已經可以負擔部分企業擴張的成本。”他表示,現在北上廣等大城市發展的余地已經不大,反而是二三線城市更有發展潛力,眼下正是擴張的好時機。

模式修修補補 資本依賴難除

團購網站真的迎來第二春了?業界對此的觀點卻不盡一致。

“從現在情況看,團購整體銷售額出現反復的幾率很小。”消費專家、團800聯合創始人胡琛對記者說,伴隨著手機無線應用的火爆,團購網站今年的銷售表現也呈上漲趨勢。但目前是不是團購網站擴張的好時機,他表示不便評論。

相對於胡琛的保留態度,易觀智庫則對團購行業目前的“良好表現”表示懷疑。在其發布的最新行業報告中,易觀智庫稱,國內團購網站披露的盈利數據不完整,缺乏毛利等核心數據,數據也無權威第三方印証。團購企業通過縮減規模、裁員、減站等措施確實可以實現階段性盈利,但這種盈利方式不可持續。

“說到底,團購網的燒錢模式變化還是不大。”中投顧問的一名分析師向記者表示,去年雖然各家團購網站都有“調整”,但除了個別徹底轉行做電商的網站外,都是小修小補,整體上模式並未有太大變化,所出現的“盈利”都是在不同程度地裁員、減少廣告投放額等措施下產生的。現在團購網站再次開始擴張,擴大人員和搶佔市場必然導致“燒錢”模式重新回歸,對於資本的依賴肯定是有增無減。

而事實上,資本市場對團購網站“燒錢模式”的興趣已大不如前,國內團購網站已經很難再融到錢。相比2010年、2011年總計23筆對團購網站的融資,2012年僅有1筆,今年除了人人網宣布向糯米追加投資外,沒有其他團購網站再融資的消息。

專家觀點

團購網站能否順利擴張不明朗

“是不是再次擴張的好時機現在誰也不知道,但團購網站的發展一定要根據自身情況。”互聯網專家姜奇平表示,團購行業在國內外都是一個新興行業,美國團購網Groupon在本土的發展也同樣是一波三折,因而現在還不能判斷,國內團購行業是否能順利大舉擴張。

他表示,團購行業發展肯定不是一個百米沖刺的短程跑,而是一個萬米長跑,關鍵就是調整自己的“呼吸”和“步伐”,穩扎穩打地發展自己的業務。

相關新聞: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