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首映"致青春" 黃曉明:當年願為趙薇死--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合伙人》首映"致青春" 黃曉明:當年願為趙薇死

2013年05月14日08:0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黃曉明

  杜鵑

  佟大為

  鄧超

  主創合影左起杜鵑、鄧超、陳可辛、黃曉明、佟大為

  《致青春》之后,國產片看什麼?《中國合伙人》!昨日下午,導演陳可辛帶著片中三大型男黃曉明、鄧超、佟大為及女主角杜鵑在清華大學蒙民偉音樂廳舉行首映發布會,陳可辛還當場宣布,因為此前在數個城市點映效果太好,應發行方和院線熱盼,原定的5月18日(我要發)提檔至5月17日,“早點發!”17日零點,《中國合伙人》即在各大影院正式上映。揚子晚報特派記者 馬彧 北京報道

  陳可辛:不擔心雷同

  電影像《致青春》?校園戲只是三分之一

  昨晚的首映禮上,包括李開復、新東方“三駕馬車”俞敏洪、徐小平、王強、馮侖、張朝陽、李國慶等在內的諸多“創業大咖”齊聚,創下了史上最豪華的“大佬團觀影”。現場星光熠熠,李亞鵬、劉亦菲、羽泉、陳楚生等演藝界人士均前來觀摩。

  這部創業傳奇影片講述了“土鱉”(黃曉明飾)、“海龜”(鄧超飾)和“憤青”(佟大為飾)三兄弟從1980年代到21世紀,30年的大變革背景下,為了改變自身命運,創辦英語培訓學校(原型來自新東方),最終實現“中國式夢想”的故事。這個劇情十分勵志,但電影此前在多個城市點映后,微博上卻傳出聲音:這是陳可辛版的《致青春》!陳可辛也承認兩片有相似之處。“我也是零點去看的《致青春》,看了也很驚訝,比如黃曉明拉著杜鵑要跳湖,《致青春》裡也有﹔《致青春》裡有台詞‘你神經病啊’,佟大為也有一句‘我是神經病’。大概也是因為青春就是那麼點事吧。不過青春不是《合伙人》惟一的主題,校園戲隻佔三分之一。”陳可辛並不擔心雷同,“趙薇是女性導演的角度,我的是男性角度。”

  《中國合伙人》哭戲多 “男人哭起來最好看!”

  有觀眾評價:《合伙人》是部催淚片,先是笑,但看著看著就哭了!片中,三兄弟輪番釋放“催淚彈”,陳可辛戲言“我的每部戲男人都哭,《如果·愛》金城武哭得比周迅還凶,《投名狀》也哭了,男人哭起來最好看!”鄧超在機場和兄弟們臨別時,“一轉身哭成傻子”﹔佟大為在夢碎時,將眼淚、飄揚長發和青春封鎖在了記憶中﹔而黃曉明更是在三兄弟崩盤時,哭到崩潰,喊cut之后一把推開導演,痛哭15分鐘。反而是杜鵑這個“女神”,秉承了《甜蜜蜜》中張曼玉和《如果·愛》中的周迅,“女兒有淚不輕彈,女人要冷一點才好看”。

  黃曉明:回憶校園生活“消費”趙薇

  再提青春往事 當時為趙薇死都可以

  既然是在清華大學辦發布會,主創自然地回憶起校園生活。扔掉拐杖但走路還不太利索的黃曉明再度“消費趙薇”,成為全場爆點。他一開始就自曝看了《致青春》,“因為是我的好朋友拍的嘛!”追憶校園生活時,他主動提起初遇趙薇的情景。“上高中的時候女生都戴著眼鏡,不太好看。到了電影學院,有一次在食堂排隊打飯,前面有個女生,長發及腰,穿著黑色小西裝。然后,她轉過身,哇,沒有破壞我的想像,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膚,我一下子就被擊中了。當時,真的,這就是我心中的女神啊!”黃曉明手撫胸口,似乎沉浸在回憶中。旁邊佟大為都坐不住了:“你這也太獨家了吧!總結來說,趙薇就是你生活中的蘇梅(片中黃曉明的初戀)!”黃曉明想了想,“還真是有那麼點意思。”隨后,談到杜鵑(蘇梅)不笑,是冷面女神時,黃曉明又情不自禁了:“她就是學校女神級的人物,那種冷美人。就像我當時喜歡的……唉,當時真的為她死都可以!”佟大為再度跳起來反對:“你這也太容易讓人聯想到趙薇了吧!”鄧超也力阻:“曉明你這是要破壞人家家庭麼?!”

  相比黃曉明來,佟大為和鄧超的“青春”可就遜色多了,佟大為笑言在大三時因為拍戲“不務正業”被老師挂科,不過他還是鼓勵同學們“要在校園裡多談戀愛”,又自嘲說,“我們班也沒有趙薇,沒什麼可說的。”最苦的就是“上學時等劇組回應,遙遙無期”。鄧超回憶起慘痛考學經歷,住在地下室“冷得腦漿要被凍住”。考電影學院時,鄧超忍不住前一名女生天雷滾滾的表演而笑場,還被監考的黃磊指出“為什麼要嚼口香糖啊”。考中戲時,因為被老師指指點點愈發得瑟,結果被叫到跟前問“你的嘴果然是歪的”。現場有女記者居然問出了非常驚人的問題:“你和趙薇……過沒有?”全場都被雷到了,黃曉明也愣住了,問:“你幾歲了?是不是90后啊?”女記者認真答道:“我27歲”,黃曉明回了兩個字:“你猜!”

  甘當2B青年 不要輕看土鱉

  《中國合伙人》創造了不少營銷新概念,比如所謂“3B青年電影”,意即2B、苦B、牛B。身為香港導演,陳可辛要弄明白這幾個詞並不容易,“中文這幾年變化很大,流行語我是一路在學習。這個意思大概就是說,一起2B過,各自苦B過,最后一起牛B!”黃曉明則現身說法,“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土,爭取角色時我就跟導演說,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就是覺得自己很土,就是要把自己放到最低,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這樣才走到今天。”他鼓勵台下的大學生們,“福布斯排行榜的前幾名都不是富二代,每個牛B的人都有二貨的過去。所以,我們不能輕看2B和土鱉。”陳可辛搶著爆料:“曉明真的是對二貨的最好的人!他常常跟群演聊,說你們很好,很漂亮啊。其實那個群演看起來一點也不漂亮!”全場哄笑。黃曉明忙解釋:“導演怎麼說得像我在泡人家?人家是學生,有點緊張,我是說自然一點,在鏡頭前會很好看。”解釋完了,黃曉明緊抱話筒總結陳辭,繼續向趙薇“致敬”:“致我們終將牛B的青春!”

  鄧超:演孟曉駿是我的最愛

  感謝孟曉駿 我演的就是陳可辛

  《中國合伙人》講述年輕人創業成功的奮斗史,鄧超演的是三兄弟中的“精神領袖”孟曉駿,陳可辛坦言“孟曉駿就是陳可辛,我和他一樣,曾經都太死磕,太渴望成功”。孟曉駿的角色有點自私,朋友生病怕被傳染、美國打拼時夫妻互相隱瞞艱辛、回國創業兄弟理念不合想散伙。實則真實可信,精英世家,幾乎一出生就被烙上了“成功”的印記,原本風光無限卻被生活打到谷底,充滿激情出國后落魄而歸。這種現實的落差激發了孟曉駿的野心,他需要証明自己。相比其他兩位主角,“笑裡帶淚”的角色非鄧超莫屬,機場告別轉身飆淚、婚宴后談散伙、兄弟有難趕回相助等橋段讓觀眾直飆熱淚,難怪有親身經歷的陳可辛在拍攝現場就已淚奔不止,就連他送給鄧超的書,扉頁上也寫著“謝謝你來演了孟曉駿,謝謝你把他演活了,謝謝你把我心裡的話說出來了”。

  之前陳可辛形容鄧超像紐約百老匯演員,說《中國合伙人》的三個角色鄧超都能演,而對於孟曉駿這個角色,鄧超不止一次表示是他的最愛,而“敢承認”是這個角色給他最大的震撼,鄧超表示,“導演曾經告訴我,孟曉駿不是那麼可愛,有時候還招人煩,但是他敢於承認,這就是他最可愛的地方。”

  ■花絮

  陳可辛澄清王石未投資

  《中國合伙人》的片尾“彩蛋”引發熱議,由近三十年中國的“創業大咖”領銜,以新舊照片對比的方式,講述“他們的故事,也是你們的故事”。

  有記者留意到,王石出現在片尾的同時,其女友田朴珺擔任本片執行制片人。陳可辛說:“我和田朴珺認識很久,她覺得劇本很好,因此大家就一起合作。而找王石是另外一回事,他從自身經歷給了我們很多建議,但沒有參與這部戲的投資。”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