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傳媒新語境下電視文藝批評的立場堅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2期

論傳媒新語境下電視文藝批評的立場堅守

徐明卿 張雯雯

2013年05月23日14:31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我國的電視文藝批評是建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電視事業基礎上,伴隨著豐富生動的電視文藝實踐發展起來的,主要圍繞電視文藝作品、創作思潮、電視文藝現象等展開評析的理論。伴隨著網絡、手機等新媒體的強勢發展,在人人皆可發聲的自媒體時代電視文藝批評正經歷著深刻的變化:一方面批評場域交織融合,批評主體趨向多元,這無疑有利於拓展電視文藝批評的話語空間﹔另一方面,與之相應的則是批評話語紛亂喧嘩,批評標准參差不齊,批評效果良莠有別,暴露出身份消解的傾向——這些情緒化、自主式、帶有濃烈娛樂色彩和消費傾向的大眾化評論能否納入到電視文藝批評的范疇?電視文藝批評的邊界又在哪裡?對這些問題的回答也許還有待持續的觀察和思考,但有一點可以明確,即在大眾化批評的眾聲喧嘩中愈加需要發出專業批評的聲音,愈加需要強調專業批評的價值。

同時,大眾批評的勃興也為我們審視當下電視文藝批評發展帶來了啟示——原來刻板教條式的批評話語已經無法適應當下的受眾語境,這就需要更新批評理念,調整批評語態,提升電視批評的影響力。當然,在積極應對新形勢嘗試調整的同時還需要明確某些部分是必須要堅守不移的。電視文藝批評作為科學活動,其價值不在於湊熱鬧、趕時髦的應景行為,而是體現在長期批評實踐過程中形成的、穩定的、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批評體系與價值理念,這集中體現在所秉持的批評立場上。 總之,電視文藝批評作為電視批評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對蓬勃發展的電視文藝實踐、日益多元的文化思潮以及錯綜復雜的大眾藝術格局亟需強化自我價值,建構與之相適應的批評理論體系。其中,批評立場作為批評准則、評判視角、批評態度的體現與電視文藝批評的屬性密切相關。因而,在我國當下復雜多變的媒介格局中重申批評立場的重要性對於明確電視文藝批評的性質與功能均具有現實意義。然而相對於電視文藝創作的蓬勃發展,電視文藝批評的開展還有待進一步提升:一是批評滯后,喪失了時效性,使得社會影響力降低﹔二是角色定位模糊,吹捧或棒殺不斷出現,部分甚至淪為喪失獨立藝術品格的宣傳工具﹔三是批評缺席和失語,面對錯綜復雜的文藝現象,缺乏科學理性的引導,不知如何應對和批評,特別是在重大的文藝現象面前失語,長此以往,勢必損害電視文藝批評引領思想觀念、社會風尚的功能﹔四是批評的干預性、引導力發揮不樂觀,更多局限於學術圈層,未能形成廣泛的社會影響,有成為喪失現實價值的學術展品的危險傾向。導致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仍然在於未能深入把握和堅持批評立場。

批評立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體現為批評的原則與標准。電視文藝批評作為一種科學的活動行為,必然要求有一定的原則和標准,換言之,一定的原則和標准正是電視文藝批評科學內涵的體現。關於電視文藝批評的原則和標准許多研究者都給出了不同的理解和闡釋,這些成果共同豐富和建構了電視文藝批評的評判體系,比較一致的觀點認為電視文藝批評標准的選擇和制定,並不是主觀隨意的,而需要深刻把握電視文藝這一研究對象,在主觀上符合電視文藝批評的目的性,客觀上符合電視文藝創作的適應性,而目的性和適應性又建構起電視文藝批評的價值和意義。這實質上是批評理論體系中性質/屬性—功能/價值—原則/標准—方法/策略四個維度之間互動機制的體現。

一、堅守弘揚主旋律,引領先進文化的時代立場

當今社會正處在一個高速發展的時代,電視作為最直接、最生動的參與者和見証者,總是與現實世界發生著緊密的聯系,它在跟隨外部世界變化發展的同時,也不斷反映著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電視文藝無疑是電視諸多節目中最活躍的部分,它從藝術的視角來審視和表現外部現實和人們的思想世界。

電視文藝批評的時代立場首先體現在緊密關注時代風貌,立足於當下,對社會發展、觀念變遷有一定的了解,並且盡量具備追尋根源、探求本質的意識和能力,能夠在錯亂紛雜的現象背后梳理和挖掘本質性因素,確保電視文藝批評不與時代脫節。其次,時代立場也包含了加強電視文藝批評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時代的發展帶來社會思潮和文藝觀念的更迭,也使得電視文藝創作觀念以及觀眾的審美標准發生變化。電視文藝批評的價值就在於對電視文藝的新理念、新現象注入時代視角,時代性的內涵包含著發展的要義,因而電視文藝批評應注重批評理念、批評視角、批評方法的更新,不能固步自封、抱殘守缺,應當主動投入到時代浪潮中去,積極響應時代發展的內在要求。電視文藝批評需要站在時代和歷史的高度,調整批評話語,具體闡釋電視文藝作品的時代精神和現實意義,避免流於書面化、刻板化、政治化的說教和評判。再次,電視文藝批評的時代原則與發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具有內在的聯系。時代觀念在馬克思的文藝批評理論中有著鮮明的時代內涵和政治內涵。換言之,所謂時代立場並不是僅僅從現時維度思考,還應當具有歷史的縱向觀念。參照歷史發展規律,敏銳地把握時代主流和基調,洞悉時代的發展脈搏,以此審視文藝創作方能生發出現實意義和時代精神。

電視文藝批評基於電視文藝實踐,后者與時代發展密切相關。敏銳地對當下社會現實、大眾心理、文化思潮等進行反映是電視文藝創作的內在要求。與此同時,作為理論范疇的電視文藝批評就相應地需要體味時代精神,更新批評觀念並進行理論創新,與迅速發展的電視文藝實踐形成呼應。然而從當下的現實情況來看,電視文藝批評理論建設要遠遠落后於電視文藝實踐,表現出一定的滯后性。誠然,作為批評活動總是要在作品問世之后才能開展批評,這屬於客觀限制。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這種滯后性還表現在批評者主觀上對批評觀念的認識誤區:一是缺乏專業的眼光和前瞻意識,無視當下電視文藝實踐中新出現的具有批評價值、值得深入思考和審視的現象,隻有當某些問題暴露出來之后才倉促跟進,喪失了批評的時效性,也削弱了批評力度﹔二是部分批評盲目趕時髦、追熱點,熱衷於新鮮事物,表面上似乎做到了時代性,結果是由於缺乏歷史眼光和必要的沉澱積累,往往流於膚淺。這些現象暴露出當下電視文藝批評中彌漫的功利心態,極大地損害了電視批評的公信力和權威性,更無益於電視文藝的健康發展。

二、堅守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大眾立場

電視文藝批評的大眾立場與電視文藝的大眾屬性具有內在的統一性。大眾屬性可以視為電視文藝最主要的特性之一——通過創作通俗易懂的電視藝術形象,表達明白曉暢的道理。具體表現為形式的通俗性,內容的親近性以及接受范圍的廣泛性。除了文本層面的表現之外,電視文藝的大眾性還體現在為大眾服務的宗旨。在這一點上,電視文藝批評的大眾性原則是與電視文藝創作相一致的。電視文藝批評常常指向兩個維度:一是指向學理層面,注重電視文藝創作學術層面的歸納和研究,探討藝術創作規律以及電視文藝的美學原則﹔二是指向大眾層面,通過解讀和揭示電視文藝作品中的信息和主題表達,提升大眾的審美欣賞水平與鑒賞能力,引領社會風尚,培養健康向上的審美情趣,根本目的是為大眾服務。這兩個方面看似矛盾實則是內在統一的。一方面電視文藝批評者必須保持精英者的獨立姿態和審慎態度,理性看待電視文藝,堅持心靈守望和批判意識﹔另一方面,注重培養大眾的審美趣味亦是其精英身份的題內之旨。電視文藝批評者在這兩個維度上共同彰顯其社會文化職責。

伴隨網絡的發展,尤其是社交網絡的興起,越來越多的普通大眾參與到電視批評中來。而熱播劇(如《甄嬛傳》)、綜藝節目(《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綜藝晚會(央視春晚)總是激發著大眾的參與熱情。然而其中較為明顯的趨勢是人們似乎越來越傾向於娛樂化、情緒化、解構式的民間狂歡,而對嚴肅的專業批評採取了漠視甚至消解的姿態。這無疑不為我們當下的電視批評者敲響了警鐘。自媒體時代的確可以人人發聲,暢所欲言,但是這些批評多停留在感性層面,帶有鮮明的個人傾向和情感色彩,其功能限於自我表達與圈子分享。愈是眾聲喧嘩的時代愈加反襯出思想和觀點的可貴,而這恰恰是專業電視批評的優勢。當然電視文藝批評本身就包含了精英意識與大眾意識的雙向合流:如果囿於學術圈子一味強調精英品位,最終隻能成為學界的自我呢喃,走入孤芳自賞的境地﹔但如果一味迎合大眾口味,又不免落入遷就媚俗的窠臼,因而必須處理好這兩方面的關系,其核心就在於把握電視文藝以及電視文藝批評的性質。由於電視文藝本身的特殊性使得電視文藝批評具有了豐富的內涵,大眾立場主要是從電視文藝批評的服務對象和目的功能上而言的,電視文藝本身的大眾屬性決定了電視文藝批評不可能走純粹的精英路線,在進行批評時需要考慮大眾的審美需要、審美層次和審美接受能力,脫離了大眾的電視文藝批評也就喪失了其最根本的價值歸屬。因而在完成藝術探索的同時還要注重文藝批評的內容傳播與影響力傳播,真正發揮提升觀眾審美趣味和培養審美情操的功能,進而形成對先進文化和社會觀念的傳播與引領。這理應成為新時期電視文藝批評大眾立場的題中之旨。

三、堅守追求高尚的審美情趣和美學品格的藝術立場

電視文藝本身具有藝術性追求,其目的是通過電視造型手段塑造生動可感的屏幕形象,使觀眾在欣賞中獲得審美愉悅和審美感受。藝術性的追求是電視文藝的本質追求,因而電視文藝批評也必須關注電視文藝方面的表現。

首先,藝術立場體現為關注藝術作品。電視文藝批評開展的基礎就是以作品的藝術性為中心,從審美的角度對藝術作品進行深入細致的解讀和鑒賞,探求藝術創作規律。關注藝術作品才能審視出創作者的意旨追求。以作品為中心,是指批評活動的展開要以作品賞析與解讀為基礎,絕非自我臆斷式的批評和情感好惡的選擇。電視文本本身是意義豐富的開放性文本時,存在著可供觀眾進行多元解讀的召喚結構,批評者應該關注文本中的意識形態及觀眾對其多元釋義的動態接受過程﹔電視是封閉性的文本時,意義脈絡清晰,批評者應當關注電視作品的藝術審美價值、創作思想和表現技巧。如果脫離了作品,電視文藝批評也就喪失了活力和生命力。電視批評作為整體性的批評活動,存在於電視的各個領域,新聞類、社交類、服務類節目都存在各自的批評空間,而電視文藝批評區別於這些批評最突出的一點就是以藝術的眼光、審美的角度來觀照電視作品。雖然基於我國電視文藝的特殊性也會參考政治標准、道德標准等其他標准,但是居於中心地位的無疑應當是藝術標准,這是由電視文藝本身的藝術屬性決定的。

其次,藝術立場表現為指導藝術實踐。電視文藝批評的重要意義就在於對文藝創作的指導性。基於文藝實踐所歸納的規律以及提煉的新觀點將進一步指導文藝創作。通過對電視作品的分析研究,電視文藝批評一方面揭示作品的思想性和藝術性,使觀眾從中領略藝術美感,體悟審美愉悅﹔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創作者不斷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進一步提升創作水平和開拓創作思路。更為重要的是通過電視文藝批評形成文化選擇和引導,對於粗制濫造、藝術水准低下的文藝作品形成否定和遺棄,淨化電視熒屏。面臨市場生存的壓力,電視劇生產呈現出明顯的功利傾向和浮躁心態,漠視藝術創作規律,將藝術品格讓位於市場利益。這些問題亟需電視文藝批評的介入與引導,激濁揚清,在建構和維護和諧健康的電視藝術生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再次,電視文藝批評的藝術立場體現在追求藝術典范。這既是其藝術性的內在要求也是外在功能的彰顯,批評的目的並不僅僅是指認不足和缺點,還應當肯定作品卓越的藝術追求和積極向上的精神內涵。有揚有棄,既破也立,才能體現批評的文化選擇和文化建構功能。尤其對於優秀的電視文藝作品,電視批評應該更多地發揮肯定方面的作用,確立典范和榜樣,使其成為參照的標准和指引。藝術典范的確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視為批評立場最形象直接的呈現方式,有效避免了空洞的說教和刻板的分析。電視文藝領域的評獎活動是樹立藝術典范的集中代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電視文藝批評的鮮活展示。“星光獎”是全國電視文藝界國家級的政府獎,作為電視文藝的風向標,集中展示中國電視文藝在美學表達上所闡釋的時代特征。“星光獎”的獲獎作品都稱得上思想性、藝術性兼具的精品佳作,它們為促進我國電視文藝事業的繁榮樹立了一個又一個藝術標杆,對中國電視文藝事業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1]電視文藝精品是以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陶冶人們的道德情操,塑造人們美好的心靈,使人們精神境界得到升華作品的代表,觀眾能夠在這些文藝作品中獲得情感共鳴和審美享受。電視文藝批評對藝術精品和藝術典范的追求和注重,其主要的目的是在這些優秀的文藝作品中總結和歸納出創作經驗和藝術規律,以指導創作,從而在整體上提升電視文藝創作水准。

電視文藝批評已然到了自覺的時候——電視文藝批評家對電視文藝現象、電視文藝理念、電視文藝創作者等自發地進行藝術、文化、思想層面的價值判斷並賦予其文化引領的使命。電視文藝批評的自覺源於批評者的專業素養和責任意識,源於堅守的批評立場,唯有此才能夠在復雜的文化背景和喧囂的多元思潮中保持清醒的頭腦,為弘揚核心價值理念,引領社會風尚,建構和諧的電視文化生態做出自己的貢獻。

(作者單位:徐明卿 四川大學新聞傳播研究所,張雯雯 雲南大學滇池學院文學與新聞學院)

注釋:

[1]《讓星光作証 為盛典喝彩》,《中國電視》2010年2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