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快男"你們還好嗎? 堅持唱歌最出名還是張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昔日"快男"你們還好嗎? 堅持唱歌最出名還是張杰

陳宇浩

2013年05月24日07:44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前段時間,網上曾出現一個段子,說阿穆隆因牢獄帶來的抑郁症,現在每天要吃12種藥。雖后被証實是謠言,但也從一個側面體現了“快男后時代”的艱辛。

打好明星這份工,不容易,尤其是選秀出來的孩子。連草也不要吃,還得擠出人民幣。沒有定薪,不交四金,隨時加班,不許關機,禁止戀愛……混得好能死死扒住娛樂圈的門檻,在聲色江湖中分一杯羹﹔混得不好就是苦命的“楊白勞”,日日被“黃世仁”般的經紀公司逼迫,觀眾還老是對你健忘。

新快男的擂台已經鼓聲隆隆,各路懷揣明星夢的才子美男們,已經磨刀霍霍向戰場。在這樣的背景下,那些“掘井人”的身影未免顯得有些寂寥。當年呼風喚雨的那些老快男們,現在都還好嗎?

綜合命運、性格、伯樂等元素,前快男們的現狀大致可分為四個方陣——綜藝幫、唱歌幫、演戲幫和回爐幫。幫幫有宿命,繁華皆輪回。

A

綜藝幫

綜藝節目養活小明星

連陳楚生也跳了

代表人物:陳楚生、吉杰

當華語樂壇變成“植物人”多年,綜藝熒屏,成了快男們賺取眼球和曝光率的救命稻草。唱片可以賣成廢鐵,但每天有那麼多宅女熟婦堅守在電視機前,注定了收視率會撩撥快男們的“賣身決心”。

天氣熱了,跳水節目成為綜藝大炙,江蘇和浙江兩大衛視,拼得水花四濺。老快男們拍腦袋一想,新小生很快就將崛起,飽一頓餓一頓的娛樂圈飯碗更不好拿。心一橫:跳!

除了俞灝明,當年的冠軍陳楚生也來了。

“有沒有人曾告訴你我會跳水”,最早以斯文才子形象示人的陳楚生,居然也會放下吉他露出不算強裝的腱子肉。難怪有歌迷會感嘆:“看到陳楚生去跳水,我的夢碎了。”

身邊的朋友們都知道陳楚生恐高,但他初賽就跳了10米台,著實是震驚了朋友圈一把,其實陳楚生自己也挺“震驚”的:“大家都勸我千萬別跳10米,我都不理解自己怎麼就上了10米台。”

創作上的悟性,同樣被陳楚生移植到了跳台。復賽的第二輪中,他跳出612c的臂立抱膝動作拿下75.5分,刷新了節目自開播以來的得分記錄,被高敏評價為“男明星選手中跳得最高的”。

有關綜藝這條路子,快男們當年的“階級友情”也體現得淋漓盡致。大哥陳楚生一跳,小弟王櫟鑫也被領進門,有點傳幫帶的意思。

和陳楚生的“淤青式勵志”不同,王櫟鑫走的是神仙眷侶路線。為了搭檔美女王麗坤,王櫟鑫不惜每天加練,最終成為全場“高難度之王”。

其實早在訓練初期,王櫟鑫就已經患上耳朵穿孔,但“小陳冠希”頭裹著保鮮膜就上了。

浪裡白條的活兒,也不是每個前快男都能接受的。習慣了燈紅酒綠十裡洋場的金領吉杰,看來還不習慣脫下西裝。眼看新快男追兵將至,吉杰和經紀人一商量,去了音樂類綜藝節目《我為歌狂》。

即便如此,PK中,“白發男”玩得太過隨性和個性化,結果被評委勸退。

不過,吉杰還是那副不羈的樣子:“當初導演也警告過我說我選的歌共鳴度不高,要我唱一些口水歌,但我堅持了自己的選擇。我上這些節目,是覺得自己經過了兩張專輯的磨合,是時候去找一個平台展示自己的創作,沒想過通過這些節目咸魚翻身。反正我也沒怎麼紅過,還沒‘氣’呢更談不上過氣了。”

對比“跳水男”們諸如“磨礪意志”等說辭,還是吉杰更坦白——老子就是來打歌的!最新的說法是,下半年部分“二線衛視”打算開辟的音樂類節目,都已經把目光瞄准了吉杰。看上去,他更像一個充實“后庭”的嘉賓,只是打著“選手”的旗號而已。

B

唱歌幫

發了EP,在各大晚會頻露臉

最出名的,還是“謝娜老公”

代表人物:張杰

所謂英雄莫問出處,快男選秀這個江湖,隻要你有吃得開的本事,總有辦法過好日子。但如果多年隻會一套“血滴子”或“獨孤九劍”,也隻有在唱歌這條路上走到黑了。

這方面,張杰是最值得一書的“樣板房”。當年,曾經的型秀冠軍轉戰湖南衛視,壓力巨大,呼聲也高,但最終屈居第四。

不過,人性化的湖南衛視也給足了張杰面子,賽后任何一個環節,都是無冕之王正宗冠軍的待遇。有次大伙一起出去演出,張杰的保姆車愣是要比陳楚生高一個檔次。

這麼多年來,張杰得以安心唱歌的“立身根基”,是以八爪魚的韌勁緊緊抱住了湖南衛視這個“干爹”。大到年三十的春晚,小到鄉鎮企業茶話會,隻要湖南衛視舉辦的活動,張杰總能被時刻“翻牌”。林林總總的演出費聚沙成塔,也成了張杰穩定的年收入。

當然,張杰最漂亮的戰役,是拴住了湖南衛視當家花旦謝娜。兩人夫唱婦隨,還不時地把廣告打到收視率超高的《快樂大本營》上。這種“地利”,也是他坐穩天娛一哥並延續音樂夢想的護甲。

可惜,張杰七年來雖然發片不少,但被人記住的歌,還是隻有這麼一兩首。

看看老快男的鏡像,感覺像是現在大學畢業生的行情——會折騰的都滋潤得不得了,“專業對口”的往往顯得過於中庸低調。

還記得當年那個“創作小才子”陸虎嗎?他的發展道路,可沒有同名車型那麼霸氣外露。捂了7年,直到前段時間陸虎才發行了自己首張原創大碟《花吃泡面男》,唱片中的7首歌曲,每一首都像是祥林嫂,講述著七年來艱苦的音樂路。

感動常在,老快男們最大的財富,或許就是識於微時的那幫兄弟。在陸虎的新唱片中,當年的好兄弟魏晨、蘇醒和王櫟鑫紛紛傾情助陣,四人一起打造了一支隱藏歌曲。據說,這首歌要聽到唱片最后才會“彈出來”。

除此之外,這麼多年還在磨唱片的老快男,就屬那些閑雲野鶴的創作型才子了。比如當時的鋼琴王子王錚亮,就還在一邊教書一邊寫歌。有學生在網上爆料說,他們最大的享受,就是“王老師講到興奮時候,趴到鋼琴上唱一首”。

C

演戲幫

不會演戲的快男不是好歌手

俞灝明魏晨都在自救

代表人物:俞灝明、魏晨

唱而優則演,本是錦上添花的釋義。

快男“熒幕自救”的最高峰,當屬2009年芒果台的自制大戲《一起去看流星雨》。這部融合了國內最高山寨技術的偶像劇,用了俞灝明和魏晨兩大快男擔綱其中“F2”,收視率一度突破5個點。

之所以選擇魏、俞搭檔,因為他們是當時那批快男中最稱得上“色藝俱佳”的漢子。據說當時在廈大拍攝的兩個月時間裡,魏晨和俞灝明光情書就收到了兩大箱,儼然一副明日影帝的雛形。

但表演功底的脆弱,以及后期包裝的無序性,讓兩人的影視路途粗糙不平。以魏晨為例,趁著《流星雨》大把曝光的機會,他卻在“不務正業”的流言面前欲拒還迎,最終落得個“兩不沾”的境地。影視方面沒有一鼓作氣拉起陽線,唱歌事業也變成了老黃瓜刷綠漆。

此后的魏晨,始終受到“整容風波”的困擾。到最后出去做通告,都養成了先要嚴格“檢閱”媒體採訪提綱的習慣。

耐不住樂壇慢熬的寂寞,又來不及夯實表演的根基筋骨,使得絕大多數“演戲幫”的快男,陷入了進退維谷的尷尬狀態。

同門師弟陳翔和武藝,也是類似的狀態。有才如陳翔,都經不住經紀公司的蠱惑,匆匆出了一張EP后,便連續拍攝了電影《我們約會吧》和電視劇《落跑甜心》。

而常被拿來和陳翔對比的武藝,同樣採取的是“在影視中插播音樂”的模式,在電影《蝙蝠別墅》和中國版電視劇《緋聞女孩》裡都露了臉。

關鍵問題是,這些試圖走“曲線化道路”的快男,始終無法打入影視產業的內核。期期艾艾到最后,很多時候還要兼個主持之類的小職維持生計。倒不如07快男的榜眼蘇醒,看上去挺有個性,又有7年國外留學背景,直接在主持田地裡精耕細作。

快男剛結束時,他就主持了《勇往直前》﹔2008年7月,蘇醒還擔任奧運強檔節目《智勇大沖關》首期嘉賓主持,利索的嘴皮子幾乎讓正職主持失業﹔當年年底,《時尚先生》雜志又邀請他擔任了年度頒獎盛典的主持人。

D

回爐幫

“好聲音”原來是“快男”

平安,回回鍋更健康

代表人物:平安、王乃恩、李行亮

所謂“回爐”,有些是框補修繕,有些是大改重造。在快男這個老牌選秀節目上,類似“回爐派”的好戲,就像駐場演出般年復一年演繹著輪回。

其中一部分人,是以快男為跳板和黃埔軍校,在這裡歷練了膽識和技藝之后,在其他綜藝節目中展翅高飛。

像去年《中國好聲音》的人氣選手平安、王乃恩,就分別參加過2007年和2010年的快男比賽,是名副其實的“回鍋肉”。

2010年,王乃恩還是快男成都賽區第一個報名者,當時就被諸多媒體“神化”。說早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啟動前,組委會原計劃將主題曲《我和你》交給年輕歌手演唱。經過層層選拔和培訓,王乃恩就是那個幸運兒。盡管最后由劉歡和莎拉·布萊曼兩位大牌明星代替。

巧合的是,王乃恩還曾作為嘉賓,主持過老大哥魏晨的歌友會。誰知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在《中國好聲音》“回鍋”爆紅后,王乃恩的聲勢已經不輸給魏晨。

不少圈內人其實很了解內幕,每一屆快男的海選和復賽階段,都有大量貨真價實的“好聲音”。但無奈芒果台為了收視率,崇尚“話題為王”,選手單靠自身素養很難走下去,才出現了日后大量遺珠被“回鍋”出香味的現象。

在回爐幫的抉擇中,快男的角色更像“不識貨的老師傅”,你越不把我放在眼裡,我越是要証明自己。

《中國好聲音》第3期中,抱著一把木吉他的李行亮剛出場,就有眼尖的觀眾嘀咕:“這孩子不是參加過快男嗎?”只是這一次,李行亮將一頭長發束於腦后,與當年“快男”中倔強反叛的形象已判若兩人。

似乎是為了報當年的一箭之仇,李行亮將那首《濤聲依舊》重新編曲,引得劉歡和庾澄慶搶破頭。劉歡還特別夸獎:“中國需要你這種安靜的好聲音。”

兩年不到,李行亮就從“快男”切換到“好聲音”頻道。他在採訪中給出的解釋是,“長得不帥,所以得到的機會很少,總是一次次的被忽略”。

有人回爐去其他比賽,有人則回爐到自己最原始的生活狀態。兩年前,2010快男全國亞軍劉心,居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現身北京街頭賣唱。

在路人拍到的畫面和視頻中,隻見劉心一個人背著吉他、拉著音箱、帶著麥架話筒,在街邊彈唱,面前還放著裝滿零錢的吉他盒。隨后幾天,地鐵車廂、天橋通道甚至各個商業區,都出現了劉心的身影。

劉心賣唱之前的最后一次公開亮相,還是在超女總決賽的“師兄幫唱環節”,與段林希搭檔合唱了串燒歌曲《因為愛情》、《如果還有明天》。當時,兩人的配合默契十足,還拿到了“最佳人氣獎”。

■說開去

高端真人秀夾擊下

“快男”如何突圍

導演:不拼聲音,拼偶像

對於《快樂男聲》來說,今年實在不是什麼好年份。由《我是歌手》開年,觀眾的胃口已經被成名歌手的對戰吊得老高。目前,碰著老美“制作寶典”的《中國最強音》和《中國夢之聲》正在熱播。而今年夏天,《快樂男聲》的全國總決賽更是和《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直接撞在了一起。

在高端歌唱類真人秀的夾擊下,“快男”如何突圍?

總導演馬昊就算心下惴惴,也沒有表現在臉上。在北京的快男啟動發布會上,馬昊強調了“選偶像”這一概念:“我們就是要尋找能被萬千觀眾喜愛的有實力、魅力和潛力的歌手偶像。”她承諾,“快男”沒有內幕、暗箱、做作,也沒有表演,“一切都是最真實的。”

對於“不拼聲音,拼偶像”的標准,馬昊認為,“快男”從來都是選偶像,與《中國好聲音》的“找聲音”向來沒有正面沖突。

在馬昊看來,評委之一謝霆鋒的偶像形象就契合了“快男”的標准。馬昊透露,在確定了本屆“快男”的選拔標准之后,所有的導演都想到了謝霆鋒,雙方接觸之后一拍即合當即簽訂了合作協議。而事實上,能請到謝霆鋒不僅僅因為他合適,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馬昊稱,未來湖南衛視和香港英皇已經簽署了全面合作的合約,屆時二者在節目和電視劇上將會有更多的合作。

除了謝霆鋒,馬昊透露,其他的幾位評委也將會是舉足輕重的天王天后級明星。至於具體的評委名單,節目組堅持在今后逐步發布。

可是,光拼評委還不夠。陳奕迅、羅大佑、黃曉明、李玟、韓紅、那英……哪一個不是又會賣萌又能搶鏡的主。除了在找選手上下功夫,今年的“快男”,還有不少新舉措。

“從海選到決賽,將會持續6個月,總決賽階段更是長達3個月的真人秀。”馬昊說,觀眾將在為期3個月的真人秀中看到真實的偶像是如何煉成的。與此同時,本屆“快男”特別發起了“征集自拍視頻”的活動,鼓勵選手盡情展現自己最真實的一面。這些視頻也將有機會被剪輯進“快男”節目中。

3個月,對觀眾的審美持久力,真的是一種考驗。但不管你看不看好,“快男”真的又卷土重來了。(記者 庄小蕾 實習生 王瀟瀟)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