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站質疑朱莉夸大患癌概率 背后或牽涉巨大利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美網站質疑朱莉夸大患癌概率 背后或牽涉巨大利益

2013年05月24日09:24    來源:四川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自然新聞》文章主要論據:

  ■文章發布時間蹊蹺,時間點和公關時間規劃一致,充滿預謀性。

  ■事件形成的輿論壓力,可能對美國高等法院一項涉及該公司的專利判決產生影響。

  ■“有87%的可能性患上乳腺癌”這一數據並不准確,引用的是過期數據。

  5月14日,好萊塢女星安吉麗娜·朱莉在《紐約時報》上發表文章《我的醫療選擇》,公布自己隱私稱為了防止乳腺癌接受了基因測試,割除乳腺。該文發表后,全球轟動,朱莉也因此迎來各種贊譽:“勇敢的選擇”“偉大的母親”。不過近日也有“反對”“質疑”聲傳來,上周美國一家以揭露“真相”為宗旨的網站轉載一篇文章,質疑朱莉這一行為背后牽涉巨大利益關系,疑似在為一家名為麥利亞德基因公司做公關宣傳,換言之,《我的醫療選擇》就是一篇醫療廣告。

  猜測

  朱莉文章背后潛藏巨額利益

  成都商報記者昨日搜索發現,該文章最早由美國著名的《自然新聞》網站首席編輯麥克·亞當斯發表,后被《世界真理》網站轉載,文中指出朱莉的這篇《我的醫療選擇》是一次為麥利亞德基因公司做的漂亮的企業公關稿。麥克·亞當斯在文中先是質疑文章發布時間的蹊蹺之處,從《紐約時報》發文到《時代》雜志封面,時間點和該公司的公關時間規劃很一致,充滿預謀性,“要知道,《時代》雜志一般是提前三周就定下封面內容的。”

  其后麥克·亞當斯又分析稱,朱莉一文公布后帶來了一系列連鎖反應,甚至引起了世界各地婦女的恐慌,怕自己得乳腺癌的婦女如果去醫院檢查有無高風險致病基因,費用為3000到4000美金,而這項測試正是來自該基因公司的專利,是以盈利為目的。該新聞公布后,這家公司的股價猛增到了52周以來的新高。而更重要的是,這次事件還會形成輿論壓力,影響到美國高等法院對該專利是否有效的判決。如果該專利被判有效,將在全球產生一個高利潤的產業,數額以萬億美元計。而朱莉的一篇公關廣告,至少價值10億。

  質疑

  87%的致癌概率是夸大了風險

  文中同時還提到,安吉麗娜·朱莉在《我的醫療選擇》一文中使用“醫生說我有87%的可能性患上乳腺癌”這一數據並不准確,引用的是過期數據,並不適用於普遍情況,而這個被夸大的數字則嚇到了很多婦女。實際上,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600名婦女中隻有1位可能擁有缺陷基因,一般婦女罹癌的概率也低於13%。各種數據皆顯示朱莉對外發表聲明中的數據過於夸大,也誤導許多女性以為切除乳腺是預防癌症的最佳選擇。

  對於這篇學術上的討論,朱莉一方未作出回應。倒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朱莉在《我的醫療選擇》一文后,全球人氣又上升到了一個新的高點。而她也趁熱打鐵地對外公布,在切除相關致病乳腺后,自己有意拍攝一部關於自己母親的紀錄片以紀念因乳腺癌去世的母親,由朱莉本人親自出演。(成都商報記者 陳玲莉 編譯)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