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默多克家族與鄧文迪恩怨 離婚真相令人震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揭默多克家族與鄧文迪恩怨 離婚真相令人震驚

2013年06月20日08:13    來源:法治周末    手機看新聞

  鄧文迪與默多克的美國式離婚

  默多克和鄧文迪簽有婚前協議,並且於2002年和2004年補充了婚后協議,后者在這場離婚戰中無非得到一些分手費罷了,基本無法染指新聞集團的股份,也不能成為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的受益人

  據6月15日美國媒體報道,隨著圍觀者的八卦觸角越探越深,有關默多克和鄧文迪離婚的更多內幕消息浮出水面。鄧文迪的好友稱,默多克是在背地裡暗暗籌備離婚事宜的,鄧文迪完全被蒙在鼓裡。

  此外,雙方分別聘請了強大的律師團隊,預計將上演一場精彩紛呈的財產爭奪戰。

  就在兩天前,默多克向美國紐約曼哈頓法院提出離婚申請,要求與第三任妻子鄧文迪離婚。而再過不到兩周時間,就是兩人的第14個結婚紀念日。消息一出,頓時成為全球各大媒體娛樂版的頭條新聞。

  當年兩人在紐約轟動一時的游艇婚禮仍歷歷在目:鄧文迪手捧白色花束,甜蜜地依偎在默多克身旁,而默多克滿臉幸福地輕攬伊人腰身。當愛情已成往事,一連串問題浮上人們心頭: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兩人為什麼離,怎麼離,背后是否有內情?

  默多克家族與鄧文迪恩怨

  默多克的發言人史蒂文·魯本斯坦6月14日向媒體証實了默多克申請離婚一事,並透露申請文件中的一句原話是:“默多克與鄧文迪的關系已經無可挽回地破裂了。”

  盡管關於兩人婚姻的負面新聞不時傳出,特別是回想起兩年前新聞集團深陷“竊聽門”事件,默多克出席英國議會聽証會時遭喜劇演員襲擊,“虎妻”鄧文迪勇猛護夫、掌摑偷襲者,離婚事件依然大出人們意料之外。世人至今記得,鄧文迪出席聽証會后在車中緊握默多克手的感人一幕,怎麼也想不到兩人婚姻會淪落到今日“無可挽回”的境地。

  歷來,豪門恩怨深似海。自打嫁給默多克之后,鄧文迪就開始以一人之力,與默多克家族成員“斗法”。默多克的第二任妻子安娜在離婚前曾提出苛刻條件:默多克死后,鄧文迪無權繼承任何遺產,除非女方婚后生育子女。而時年默多克已68歲,患有前列腺癌,無正常生育能力。偏偏鄧文迪這個女人不一般,她竟借助高科技試管嬰兒,為默多克生了兩個女兒。

  在這場家庭斗爭中,婆媳關系也不和。默多克的老母親顯然不喜歡這個亞裔“新媳婦”,始終拒絕與之見面。默多克前妻的子女們更是恨這個新繼母恨得牙痒痒。雙方的恩怨已非一天兩天。

  嫁給默多克多年,鄧文迪在新聞集團一直沒有名分。她既沒有在公司持有股份,也沒有投票權,不能進入公司董事會席位,連個管理層都算不上。直到2007年4月,默多克才給了鄧文迪一個實際職務——MySpace中國公司“策略長”。這是鄧文迪婚后首次擔任新聞集團有關職務,正式跨進“默多克帝國”。但好景不長,MySpace因經營不善於2011年6月被在線媒體和廣告公司Specific Media收購。

  盡管鄧文迪的兩個幼女在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中持有現值2.7億美元的股份,但這種股份不帶投票權。而默多克前妻的子女都有投票權。默多克通過一隻家族信托基金控制新聞集團約40%帶投票權的股份,其中38.4%由默多克前妻的子女把持,1%為默多克本人所有。

  鄧文迪不止一次因財產和名分問題同默多克爭吵。2004年的平安夜,兩人就遺產問題吵了一個晚上,鄧文迪竭力為自己和兩個女兒爭取更大份額,對老公沒有站在自己立場說話辦事大為惱火。據稱,2006年兩人也曾因此發生沖突。

  英國作家Roy Greenslade透露,默多克曾經親口跟他的大兒子說,娶鄧文迪是個“錯誤”,后悔締結了這樁婚姻。2008年,這位作家因撰寫一本關於默多克的書而時常去他家做採訪。他們通常在周末的早晨會面,但Greenslade有時發現,默多克明顯整晚沒怎麼睡覺,穿著剛從衣櫃裡扯出來的、滿是皺褶的衣服出來會客。

  鑒於兩人38歲的年齡差距,生活習慣和興趣愛好自然各有不同。鄧文迪喜歡住在紐約繁華鬧市區的復式公寓,而默多克則偏偏從這裡搬到了紐約第五大道一幢可以俯瞰中央公園的豪宅。近年來,兩人各過各的。女方帶孩子,出席各種紅毯活動﹔男方忙於應付新聞集團業務。據家教透露,兩人婚姻並不和諧,很多時候分床睡。而且女主人脾氣很大,罵臟話,對丈夫河東獅吼﹔還限制女兒飲食,想讓女兒像章子怡一樣苗條。

  美國式離婚

  在美國,95%的離婚案屬於協議離婚,隻有不到5%的離婚案是打到法庭上。離婚分成無過失離婚和有過失離婚兩種。無過失離婚指的是,一方提出的離婚理由並不是因為另一方做錯事,比如包二奶、養小三或是丈夫虐待妻子。所以無過失離婚最常用的離婚理由是:雙方存在無法調和的矛盾,或是婚姻已無法挽回。隻要是這個理由,法官就會判決離婚生效。

  美國法律在離婚訴訟過程中比較偏向於女性。女方離婚后不僅可以分割家庭財產,而且還可向男方索要贍養費。這主要因為,許多女性婚后放棄了原有工作,成為家庭主婦全職料理家務,帶小孩。在這種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一旦離婚,女性將立即面臨財務危機。法律允許離婚女性向男方提出贍養費的目的,主要是使離婚后的女方生活得到一定保障。

  美國的離婚訴訟分為簡易離婚程序和普通離婚程序兩種。一般情況下,離婚訴訟通常由夫妻一方或雙方共同向法院提交離婚申請書,然后法院提請離婚一方派專人送達或通過郵寄的方式,向對方發出傳票及離婚申請書,但在簡易離婚程序中,這個程序就可以免了。

  在普通離婚程序中,訴訟程序正式開始於提出申請人向對方送達傳票的那天起。自該日起,需要經過6個月的等候期之后,夫妻關系才可終止。在簡易離婚程序中,訴訟程序開始於夫妻雙方共同向法院提交簡易離婚聯合申請書之日,也就是說6個月的等候期自夫妻雙方向法院提交聯合申請之日起算。但倘若在6個月內無法解決所有與離婚相關的問題,雙方當事人的夫妻關系仍然無法解除。夫妻雙方還要為此請律師或向相關咨詢機構咨詢,少則一年,多則幾年。

  因此美國人怕離婚,尤其是中產階級和富人更怕。因為離婚程序復雜而漫長,離婚訴訟律師費用異常高昂,動輒斥資上萬美元,還要拉扯很長時間。據統計,以往美國人辦理離婚所需的法律費用平均為1.5萬至2萬美元,時間一般要歷時一年。而富翁和名人離婚就更是難上加難了。

  美國媒體認為,默多克並不想打持久的“離婚戰”。從他結束上一次婚姻的過程看,可謂“短、平、快”。上世紀90年代末,他與結婚31年的第二任妻子安娜離婚時,當事人沒有一次被傳喚至法庭,整個過程不滿一年,兩人好聚好散,和平分手。這在此類涉巨額財產分配的離婚事件中十分少見。

  鑒於默多克上一次婚姻以17億美元分手費“昂貴離婚”,加之如今112億美元的身家,外界紛紛猜測這次與鄧文迪離婚,他的離婚費手筆也不會小,應該不會低於10億美元。

  默多克和鄧文迪簽有婚前協議,並且於2002年和2004年補充了婚后協議,后者在這場離婚戰中無非得到一些分手費罷了,基本無法染指新聞集團的股份,也不能成為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的受益人。隻有默多克兩位前妻所生的4名子女才有權為基金指定托管人,也就是說默多克去世后,隻有這4人將最終控制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所持有的新聞集團股份。鄧文迪曾試圖改變這一局面,但始終未果。幾乎所有的律師公司,其業務都與新聞集團多多少少沾邊,如果與新聞集團和默多克家族為敵,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

  至於離婚后孩子撫養問題,默多克和鄧文迪將共同監護他們的兩個幼女。資深婚姻法律師分析,默多克之所以選擇在紐約州遞交離婚文書,一方面因為這裡是兩人常住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婚前協議在紐約法院被認可的幾率更高,鄧文迪爭產的機會渺茫,而且紐約法院十分重視婚前協議在離婚過程中的法律效力,最大程度保護個人隱私。曼哈頓專業離婚律師分析,默多克和鄧文迪離婚將會以私人的方式,在律師的陪同下簽署離婚協議,估計不會鬧上法庭。

  離婚不影響家族計劃

  據英國《每日郵報》爆料,默多克與鄧文迪離婚並不像他聲明裡說的那樣,是6個月前就開始籌劃的,而很可能是默多克的突然決定。鄧文迪的好友也向媒體透露,離婚事宜鄧文迪毫不知情,她“完全被無視了”。就在不久前,鄧文迪還在個人微博上大秀她和老公同赴上海的新聞和照片。默多克這次離婚的做法與上次離婚如出一轍。當年,他就是在毫無征兆的情況下,出人意料地向第二任妻子安娜提出離婚,女方本人毫無察覺。

  《每日郵報》報道,一對和默多克私交甚好的夫婦回憶了6月11日出席默多克晚宴的情景。晚宴進行到一半時,他們突然聽到默多克自言自語道“出事了”,並臨時取消了接下來與自己好友、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主席吉姆的會面。宴會的后半程,默多克就再沒有露面,並通過助手表達了歉意,與會賓客當時還以為年邁的默多克身體不適。現在想來,其中必有內情。親近默多克的人爆料,離婚的真正原因令人震驚!

  默多克此次提出與鄧文迪離婚的時機非常微妙,恰好趕在新聞集團拆分重組業務之時。本月28日,新聞集團將對旗下的新聞出版業務和娛樂業務一分為二。拆分后,默多克將控制兩個公司30%帶有投票權的股份。外界質疑,離婚案將為默多克的媒體帝國拆分帶來了不確定因素。但也有新聞集團內部人士透露,鑒於離婚雙方婚前婚后皆簽有協議,離婚不會對公司業務造成影響。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