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莫陷“大片迷思”--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電影,莫陷“大片迷思”

朱  磊

2013年06月20日09:3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富春山居圖》,最近引起一場熱鬧的口水仗。一邊倒的負面評論,一些電影網站給出的超低分評價,與其耀眼的明星陣容、鋪天蓋地的宣傳陣勢和高漲的票房形成鮮明對比。

在此之前,幾部中小成本國產電影的高光表現,給了中國觀眾久違的信心。一時間,贊歌四起,仿佛中國電影已然進入黃金時代,一路坦途。但是,隨著被戲謔為“林志玲專場Cosplay”的《富春山居圖》橫空出世,觀眾剛剛燃起的信心又被現實狠狠地“磕”了一下。

大明星、大投入、大制作,《富春山居圖》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大片。然而,所謂“大片”的概念,可以衡量投入規模、可以判斷演員級別,但無法反映影片的品質高低。不少電影人迷信技術決定一切。對硬件投入過多的精力,已經成為許多中國影人的“大片迷思”,正如一些電影專家指出的,如今的中國電影遭遇的是“三薄三厚”的問題,即“薄了創作厚了制作”、“薄了藝術厚了技術”、“薄了人文情懷厚了商業利益”。

這樣的“厚此薄彼”,不斷拉低著中國電影市場的品位。斬獲台灣金馬獎的電影《逆光飛翔》,據說自上映以來取得了“零差評”的好口碑,但在《富春山居圖》面前,隻有扮演票房炮灰的份。據報道,截至16日,《逆光飛翔》僅收獲541萬元票房,而《富春山居圖》累計進賬2.6億元。在院線的選擇和觀眾的審美驅動下,劣幣驅逐良幣的戲碼,雖屢遭詬病,卻頻繁上演。於是,有人這樣說,如今的中國電影,缺的不是資金、技術等硬件,而是會講故事的人,欠缺的是對電影的尊重與誠意。

當前,中國電影業還是朝陽產業。票房的一路?紅,很大一部分來源於二、三線城市等市場的快速“開墾”,以及電影作為大眾娛樂消費方式的日益深入人心。但是,市場空間總歸是有限的。一旦增速減緩,中國電影業如何維持高位運行,值得深思。

美國電影業的發展或可作為鏡鑒。進入21世紀后,美國影院數量、觀影人次都在減少,電影產業遭遇過多次危機。但好萊塢最終憑借商業化運作、講故事的能力、電影衍生產品的開發,使產業保持平穩發展,“美國電影流水線上生產出的電影,即便不賣座,但至少在講故事等基本功上是扎實的。”一位在美國研修電影的朋友如此描述。

試想,如果有一天中國電影遭遇同樣的發展瓶頸,我們能否憑借現有的軟實力實現超越?沒有敬意和誠意的“爛片”,或許能在速度好於質量的新興市場撈上一筆,但終究不是長久之計,無法成為中國電影的持續動力,更無法幫助中國電影度過可能的瓶頸危機。

強身須先固本,內容為王是電影產業的起點、更是落點,電影人隻有誠意十足地講好故事,才能為電影產業安上“永動機”。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0日 12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