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熒:輿論危機的現狀與對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強熒:輿論危機的現狀與對策

2013年07月16日13:4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強熒
強熒

人民網7月16日電(趙光霞 秦靜)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上海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所長強熒7月15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強熒圍繞“輿論危機的現狀與對策”這一主題,首先提出了當今時代的三大特點:第一,當前社會最激烈的競爭是對數據的掌握和對信息的把控,應注重量化研究和數據研究﹔第二,人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模糊時代,時代的邊緣比較模糊,心態更容易焦躁,各種教育問題、生態問題、環保問題等最后都可能演變為政治問題﹔第三,突發事件已成為常態,對突發事件的報道應由以媒體為中心轉向以事件為中心,媒體要做到速報事件,慎報原因。

基於時代的三大特點,強熒又提出,當前社會存在三大輿論場,即由傳統媒體形成的傳統輿論場,在新媒體上逐漸形成的新興輿論場以及非常重要但往往被人們忽略的街頭巷議,又稱社區口碑。並指出,這三個輿論場一直存在,我們是視而不見還是重視它,是態度問題。

當前,網絡上存在著虛假信息、網絡侵權、跟帖評論、虛假廣告、淫穢色情、標題黨、負面新聞扎堆、客戶端、新聞信息刊播源頭混亂等九大亂象。輿論危機到了越來越嚴重的地步,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強熒認為,網絡是一個工具,它既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應正確認識網絡信息的傳播。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現實和輿論危機,媒體如何消除困惑和恐慌的問題,在促轉型、求發展的過程中非常重要。媒體轉型不能做加法,而應該做減法。新媒體的傳播力很強,在資金、技術和人才方面佔據了優勢,靠傳統媒體向新媒體轉型是行不通的,而新媒體的公信力又遠遠不及傳統媒體。因此,正確的做法是在對傳統媒體進行整頓加固的同時,大力發展新媒體,促進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共存共融。

在演講的最后,作為一名在新聞媒體從業30年的資深記者,強熒以自身經歷告誡廣大新聞學子:記者是站在前排看歷史的人,記者可以走上層路線、高端路線,但更要走下層路線,了解民眾疾苦,要樹立以人民利益為中心的新聞理念,把筆觸扎根於人民。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