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書包"創始人拋下實體書店 邀請顧客當一天店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快書包"創始人拋下實體書店 邀請顧客當一天店長

2013年07月16日07:3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在國內讀書圈裡頗有名氣的龍之媒書店對外宣布,將於今年12月底正式關張。最近一段時期,實體書店關張的消息再次引發讀者關注,而網絡電商一直被視為擠垮實體書店的“凶手”之一。龍之媒書店的創始人徐智明,同時也是著名的網上書店“快書包”的創立者,他此次選擇徹底放棄實體書店,使得這一令人唏噓的事件別有一番值得思考之處。

  龍之媒書店成立於1995年,其前身是位於宣武門外大街達橋智胡同口的“北京廣告人書店”,這家書店也是國內首家廣告專業書店。1997年,該書店正式更名為龍之媒廣告文化書店,並且陸續在上海、西安、廣州、南京、成都等地增設了6家店面,一度成為全國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廣告專業書店。除經營圖書零售業務外,該書店還從事圖書出版業務,其策劃出版的“龍媒廣告選書”,迄今已經出版近百種。

  和其他實體書店因經營困難而關門不同,徐智明解釋說,雖然龍之媒書店的房租也難以承受,店面營業額在下降,但並沒有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書店關張的根本原因還是我與合作者高志宏的共同選擇,我們的共同志向已轉向於2010年創辦的電子商務企業快書包。”徐智明說,經營實體書店非常繁瑣,需要時間和耐心的投入,而穩步發展的快書包,已讓他無法全心關注於實體書店業務,慢慢地,書店的運營質量在下降,這也多少引起了顧客的不滿。

  在徐智明看來,龍之媒書店的黃金期是在七八年前。近年來,隨著數字化的發展,受網上書店的沖擊以及房租壓力等綜合因素的影響,書店銷售額一直在持續下降。“我們最多時開了7家店,但目前隻剩下了3家。這3家店的營業額是書店黃金期時的三分之一。”與此同時,隨著近年來國外廣告雜志社、設計雜志社的紛紛倒閉,這家以銷售國外廣告和設計雜志為主業的書店幾乎斷了糧炊。“我們以前一半的銷售收入都是靠國外的這類雜志。”徐智明說。

  和實體書店的經營狀況相比,網上書店的業績一直處於上升勢頭。徐智明表示:“快書包前期投入1000萬元,盡管目前依舊處於賠錢階段,但是每年收入有兩倍增長。”他認為,和做實體書店相比,從事電子商務讓自己更有前途感。

  長期以來,徐智明一直關注實體書店的發展,他曾預言實體書店將整體衰退,而且這個趨勢將無法阻擋。但是,真正輪到自己的書店和讀者說再見,他多少還是感到有些不舍。為了能夠更加體面地告別“江湖”,徐智明策劃推出了“為了告別的聚會——來當一天龍之媒店長”活動,邀請顧客來書店當“一天店長”。據他透露,這項活動將於8月1日開始,目前已有幾十人報名參加。

  “與其讓一家曾經美好的書店慢慢變丑、衰退、死亡,不如讓她體面的告別。”徐智明的這句話,特別耐人尋味。(記者 路艷霞)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