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芳菲自曝當主持人因叛逆 無奈戴假首飾被炒名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劉芳菲自曝當主持人因叛逆 無奈戴假首飾被炒名牌

2013年07月15日07:3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央視主持人劉芳菲近日做客京華茶館,聊到目前她主持的《文明之旅》《一鳴驚人》等節目,劉芳菲稱喜歡這種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的狀態。回顧成長經歷,從小聽父母話的劉芳菲說,最叛逆的一次就是報考了主持人。談到如何面對掌聲和質疑時,她說自己永遠是一個普通人,把工作和生命放在歷史長河中去衡量,這樣才能活得輕鬆。

  □談主持

  《一鳴驚人》被戲迷感動

  劉芳菲現在隸屬於中央電視台戲曲和音樂頻道,目前主要主持音樂頻道的一些大型活動,比如《光榮綻放》系列。最近,她還和李菁、何雲偉兩位相聲演員搭檔主持了一檔戲迷打擂節目《一鳴驚人》。最初接觸戲曲欄目,劉芳菲坦言心裡沒底,“我之前對戲曲沒太多研究,而且從來沒跟相聲演員一起主持過。”

  不過,節目錄制后的效果超出了劉芳菲的想象,“錄完后,我發現開始對戲曲感興趣了,比如一些劇種知識啊、演員怎麼勾臉啊,感覺生活又打開了一扇窗,進入了另一個房間。”在錄制過程中,她也被戲迷對戲曲的熱愛所打動,“有個男孩兒,他平常做點戲服的小生意,利潤全用在戲曲上了。我有時覺得他就是為戲而生,為戲而活,特別感動。”

  《文明之旅》讓自己再學習

  除了這檔新穎的戲曲欄目,劉芳菲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高端文化訪談欄目《文明之旅》上,“這個欄目側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傳播,最近結束錄制的一期就叫《妙品花木蘭》,向觀眾講解花木蘭的故事。還有關於中國文字的發展、中國傳統的節日等。”

  主持這檔節目時,劉芳菲除了錄制前要做足功課,節目播出后也要看回放,“這些知識你學完后可能會忘記,要不斷地加深記憶。我就像條小魚游進了知識和文化的海洋,天地廣闊任我遨游,這種一邊學習、一邊中作的狀態非常舒服。”由於《文明之旅》欄目在央視國際頻道播出,也吸引了很多海外華人的目光,“我知道有些國外中餐館的廚師和服務員,他們花掉很多休息時間等著看這個欄目,這讓我很感動。”

  □話公益 用心做芳菲綠色手絹

  最近兩年,劉芳菲還發起了“芳菲綠色手絹計劃”,這是一個倡導回歸使用手絹的公益環保活動。平常她每天都會花一部分時間在這個上面,還影響了身邊的不少朋友加入其中,劉芳菲說:“別看是條小小的手絹,卻凝聚了很多人的愛心,像羅錚、艾靜,還有月亮姐姐,他們都是免費幫著設計手絹。”

  劉芳菲要做綠色手絹的想法,最初源於主持聯合國環境署的一個論壇,“我記得論壇是在肯尼亞的內羅畢舉行的,后來在飯桌上我就在想,作為一個主持人能做點什麼呢?大家現在習慣從超市買紙巾,材料都來源於樹木。我平時有用手絹的習慣,就想是不是可以呼吁重拾手絹,回歸綠色,不要再去砍伐樹木。”

  聊到目前綠色手絹的銷量,劉芳菲笑著說:“這還談不上多少銷量,我覺得做公益不要用錢來衡量,拿錢做公益是最容易的,你的時間和精力是最寶貴的。我們現在每賣出五條手絹,就會委托基金會在廣西石崖山種一棵茶樹,這是一個扶貧項目。”

  現在“芳菲綠色手絹計劃”有了官方網站和微博,維護日常運營的也就兩三個人。劉芳菲說:“即使隻要一兩條的訂單,我們也發貨。現在有很多家長是給自己小孩買的,這是我最想看到的,如果小孩子不知道手絹是什麼,就不會有感情。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能讓世界多些綠色吧。”

  □說成長 最叛逆之舉做主持人

  劉芳菲的爺爺和父親都是研究日本文化的教授,父母給她安排的道路也是“好好學習,之后在大學裡當名老師”。小時候,劉芳菲確實也是按照父母的要求來的,由於外形出眾,她本來有多次機會走上藝術道路。

  “我記得在上小學時,有吉林藝術學院和二炮文工團的老師來學校選苗子,有老師就覺得我適合學舞蹈,父母沒讓去。后來大二時,有參加北京電影學院招生的機會,父母也沒讓考。還有那個時候中國的廣告剛起步,有人找我拍廣告、做模特,最后都沒去”。劉芳菲說這些時,並沒有責怪父母的意思,她知道父母就是希望孩子能拒絕這些誘惑,好好讀書。

  不過,在大學期間,一直聽家長話的劉芳菲還是叛逆了一次,去報考了業余節目主持人。她說:“這是我的叛逆之舉吧,當時我媽媽非常反對,她不太希望女孩子拋頭露面。”之后,劉芳菲通過央視的《挑戰主持人》被觀眾所熟悉,走上了職業主持人的道路。

  回顧自己這段成長經歷,劉芳菲說:“在大學期間是一個校對的過程。不過有一點遺憾,沒有像現在的小孩,在小時候有很多選擇。大學時也少了很多體驗,比如舞會、電影、課外書啊,都錯過了。”劉芳菲覺得,一定要重視大學階段的學習,“大學是尋找你的學習方法和興趣點的地方,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她也建議,現在的家長要給孩子更多選擇的自由。

  □聊心態 喜歡看老照片中的人

  央視這個平台,讓更多的觀眾認識和熟悉了劉芳菲。作為公眾人物,在迎接掌聲和鮮花時,難免也要面對一些質疑,甚至是負面傳聞。問及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劉芳菲說:“看到這些東西不管心情好不好,首先還是應該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來回報關心我的觀眾。”

  在劉芳菲看來,自己不是明星,而是國家事業單位的一名工作人員,“我媽常跟我說一句話,永遠記住自己是個普通人。現在人們常說幸福的話題,我覺得自己還算幸福,因為做著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還能像海綿吸水一樣接觸我的每位嘉賓,每一天過完后,都覺得收獲了很多。”

  靜下心來的時候,劉芳菲喜歡看老照片,她說:“有好萊塢的明星,還有那些民國的文化大家,很喜歡那種氛圍。我常常想,他們的那些喜怒哀樂又有誰知道呢?我自己已經領悟到,要把我的生命、我的工作,放在一個歷史長河去衡量,我希望能獲得鬆弛和釋然。”

  錄節目前摘掉首飾

  訪問前,劉芳菲將手上唯一的飾品摘了下來。訪問后我問她這是央視的規定嗎?劉芳菲無奈地說:“你可不知道,有時台裡錄節目,化妝師要為我做一些裝飾,戴一些假的塑料飾品,隨后網上就有人說我戴的是多麼昂貴的名牌,為了避免誤會,我還是注意一些,都摘了吧。”(記者田超)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