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巴巴拿自己開刀 真要干掉淘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阿裡巴巴拿自己開刀 真要干掉淘寶?

雄  歌

2013年07月12日09: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阿裡巴巴最近開始啟用1688.com新域名,陸續推出類似聚劃算的“伙拼”、9元專區搶購等舉措。這引發業界新的猜想,阿裡巴巴這是要涉足B2C了嗎? 阿裡巴巴和淘寶會不會形成類似QQ手機版和微信的沖突?阿裡為什麼會拿自己開刀,搞宮廷內斗?

  從宏觀上看,一個企業要是做得很大,要麼主動創新,要麼等著被別人創新。在集團內部,阿裡巴巴並沒有擁有較高的權限和獨特的資源,實際獲得的資源相對較少。集團隻會站在更高的高度,推動大平台戰略的發展,而一些小的創新和所謂的沖突更是無暇顧及。例如2012年底,推動阿裡巴巴和淘寶網賬號打通,便於淘寶賣家在阿裡巴巴進貨,同時便於批發商在淘寶開店,把閉合的產業鏈條打通。從微觀上看,企業內部的有效競爭,有利於良性的發展,至少總比被別人干掉好。

  接下來說說無線領域的布局與斗爭。這兩年,阿裡集團的無線動作很大,並購動作頻頻,如重金投資“陌陌”、戰略投資新浪微博等,公司內部討論也非常熱烈,可以說無線將成為阿裡巴巴未來電子商務帝國重要的一個砝碼,是未來移動電商的重要布局。

  馬雲曾說,阿裡的無線團隊就是滅掉淘寶,什麼時候滅掉淘寶,什麼時候就是成功的時候。道理很簡單,隨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通過無線的方式在登錄網絡,並開展交易行為,那麼阿裡就要盡可能地做屬於自己的入口,要花大價錢做屬於自己的無線產品。

  對此,淘寶、聚劃算等早已投入巨大,目前收獲頗豐。數據顯示,目前淘寶無線用戶和pc用戶達到1:5,發展空間非常大。淘寶無線銷售額也從2010年的18億元到2012年的500億元。其中APP的成交量增加到50%。

  而阿裡巴巴無線客戶端起步較晚,在2011年底才開始以網頁端補充的形式開始推出,發展緩慢。直到2013年團隊調整后,近期才推出了3.0版本,一改原來的“網頁縮小版”,更集成支付、旺旺等,提高了移動端的產品體驗,並從簡單的資訊提供到精准營銷、客戶關系管理等工具類方向發展,推出了無線產品。

  關於阿裡巴巴與淘寶的博弈還將繼續,看起來只是企業內部兄弟平台定位的迷失,甚至說是內斗。其實,撥開這層模糊的雲層,一個適應新時代的移動電商世界正在來臨。阿裡巴巴,你准備好了嗎?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