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編劇回應"偽職場":500強其實沒那麼殘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杜拉拉"編劇回應"偽職場":500強其實沒那麼殘酷

曾俊

2013年07月11日08:0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杜拉拉2》劇照

  《杜拉拉2》被指“矛盾不尖銳、偽職場”

  《杜拉拉之似水年華》(《杜拉拉2》)正在東方衛視熱播,收視不如預期,且被部分觀眾指責為“偽職場劇”,直言沒有多少氣場的杜拉拉上位太容易了,絲毫沒有表現現代職場的殘酷性,另外加入的三角戀、婆媳戰等橋段使得該戲更像“家庭都市劇”。對此,女主角焦俊艷直言在表演上有遺憾。編劇張巍也接受本報獨家採訪探討得失。

  觀眾吐槽:情節漏洞多

  當初宣傳時,該劇編劇和主演等一致表示該劇真實地描述了現代職場(尤其是世界500強)的殘酷生存狀態,但戲裡的情節卻小兒科了,觀眾還挑出很多漏洞。

  漏洞一:跨部門溝通容易越界

  劇中,杜拉拉是DB的代理人事總監,她提出了一個計劃,但新來的市場總監陳豐對該計劃沒興趣。杜拉拉就說服了市場部,又直接找大老板蒂姆,最終繞開了陳豐實行計劃,陳豐氣急敗壞。

  吐槽:涉及兩個部門的事難度就增加了不止一倍,如何進行跨部門溝通而不失分寸是個重點。杜拉拉跨部門去實現一個並不很核心的計劃,這在現實中幾乎不可能。

  漏洞二:對非正常提拔說不?

  劇中,陳豐向曲絡繹透露說,別的公司想挖杜拉拉過去,暗示可以讓杜拉拉先升職以穩住她,曲絡繹也答應了。杜拉拉在得知這一公司政治內情后,便對非正常提拔嚴詞拒絕,稱不想再靠關系提前1年上位。

  觀眾:在這個速度為王的年代,杜拉拉堅持自我原則的做法讓人不理解,破格晉升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隻要你的表現對得住這個職位就好。

  漏洞三:如此仗義庇護下屬?

  人事部實習生蘇淺唱誤將內部資料透露給了記者,杜拉拉希望不要處罰蘇淺唱,代價是在自己的考評記錄上被記過。

  觀眾:蘇淺唱本來就有過失,出事后還瞞報,被裁掉也是情理之中,杜拉拉行俠仗義,寧可犧牲自己也要保護下屬,現在這樣的上司真是稀有物種了。

  編劇談得失:

  《杜拉拉1》是一個負擔

  相比前作,杜拉拉續集無論是口碑還是收視,都不如預期,長期徘徊在全國前十名開外。為何一個好品牌會收視慘淡?對此,編劇張巍接受本報獨家採訪談了自己的看法。

  檔期和宣傳不給力

  張巍稱首先是播出檔期不是很理想,另外從宣傳來說:“無論是徐靜蕾的電影,還是寧財神的話劇,還是書,都是很好的預熱,但已經隔了3年,杜拉拉已經沒人提了。”

  觀眾認為,戲中所呈現的職場一點都不殘酷,矛盾不尖銳,張巍認為這是創作理念的沖突,“我不想把她做成腥風血雨的職場劇,而且據我了解,500強也沒那麼殘酷,寫得太黑,觀眾又會不認同,我也很糾結。”

  真心話:制作品質不錯

  同時,她也表示,杜拉拉所遭遇的職場困境沒有像第一部那麼直接和單純,“第一部的時候,杜拉拉想升職都不行,懸念明確,續集的時候矛盾已經分散了,沒那麼尖銳。說真心話,制作品質不錯,並不是雷人的劇,難點在怎麼抓住觀眾。”

  觀眾批評最多的還在於主角表演,但張巍認為主角基本勝任。此外,張巍坦言續集十分難做:“我在3年內起碼把可能的路都試過了,遭遇了所有的瓶頸期,這是一個痛苦的否定過程。”

  “杜拉拉”焦俊艷:說我沒有完全演出職場女性的樣子,我也認可

  廣州日報:你之前說過在表演上有遺憾,是指什麼?

  焦俊艷:我本身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雖然有去企業了解過,但沒有真正在那裡生活和工作過,如果對職場的東西了解會更多一點,這樣表演時的狀態也不一樣,所以有觀眾說我沒有完全演出職場女性的樣子,我也認可。

  廣州日報:大家越來越傾向於杜拉拉和陳豐在一起,你怎麼看?

  焦俊艷:陳豐當然不錯,最后你找的那個人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那一個。

  廣州日報:杜拉拉拒絕了非常規晉升,如果是你呢?

  焦俊艷:如果要付出代價,就看自己值不值得。我相對喜歡穩健一點,但並不排斥非常規,前提是我的能力被肯定,憑作品說話,而不是靠緋聞上位什麼的。

  廣州日報:你在圈裡的生存法則是?

  焦俊艷:結交自己相對喜歡的朋友,不走任何捷徑,做想做的事。

  廣州日報:同班同學楊冪現在很紅,你有壓力嗎?

  焦俊艷:我們從來沒有相互比較、或者誰要壓過誰的想法,相比那些放棄表演的同學來說,我已經算幸運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