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掌勺春晚還是那個味? 圈內人稱變革不現實 --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馮小剛掌勺春晚還是那個味? 圈內人稱變革不現實 

2013年07月12日08:26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還是炎炎夏日,2014年春晚的消息就已鋪天蓋地。電影導演馮小剛入主春晚搶盡眼球,隨之而來便是趙本山、張國立也在春晚擔任職務,春晚聯合執導等新聞層出不窮。據記者了解:被任命為春晚總導演的馮小剛有可能會主攻語言類節目,並邀請自己一眾圈中好友協助,今天(12日)的春晚新聞發布會上,趙本山或將現場助陣。

  由央視“體制外”的人掌勺,這在春晚歷史上尚屬首次。但有業內人士指出,雖然馮小剛會為春晚帶來很多驚喜,搜羅到不少久違春晚的大腕,但要期待見到太多有別以往的變化,恐怕很難。  

  春晚變革難,“顛覆說”不靠譜

  記者了解到,邀請大導演出謀劃策是春晚的慣例,如陳凱歌就是蛇年春晚智囊團中的重要成員。馮小剛也曾多次為春晚提過點子。但一位春晚相關人士認為,現在推測馮小剛加盟后,春晚就會有重大改變,還言之尚早,“首先導演組沒有完全組建起來,整體方案還是雛形,參加初選的節目還在設計中。最重要的是,春晚的變革講究循序漸進,過大的變化,不單央視不能接受,觀眾恐怕都會吃不消”。同時這位人士介紹,央視春晚雖然是一年一度最受關注的電視晚會,但並不是所有大腕明星都一定買賬,“因為演出壓力大,播出時間的特殊性,出場費少,還有可能電視台與演員之間造成某些誤會,形成央視春晚星光甚至不如地方衛視春晚的尷尬境地”。

  他會帶來更多的新面孔

  不過,馮小剛入主春晚帶來的變化還是有的。一般總導演除了把關節目,還是搜羅大腕加盟的關鍵人物。這位春晚相關人士表示:馮小剛會動用私人關系,邀請一些老友參與到馬年春晚中來。除了早前新聞爆料的趙本山、張國立可能擔當節目顧問外,連宋丹丹都有可能復出。此外,他爆料華誼也在通過馮小剛的關系,希望能在春晚推旗下一到兩個藝人,“不管唱歌還是演小品,不管多大腕,究竟能不能上還要看最終的作品”。這名知情人士推測馮小剛的加盟,觀眾應該會看到不少在春晚舞台上久違的面孔,“和張藝謀、陳凱歌相比,馮小剛更加擅長講故事,他挑選演員會很有一套。那些春晚熟臉在馮小剛的‘調教’下,也可能會產生驚喜”。

  有媒體透露,趙本山近日將在北京密會馮小剛。記者也向本山傳媒副總劉輝求証趙本山會否亮相春晚發布會,對方態度曖昧地說“應該會”。

  背景

  據記者了解:央視春晚總導演招標一般在上半年末舉行,這個過程在圈內俗稱“三進宮”。首先是央視總編室發放通知,各個導演組提交方案進行投標。然后便是闡述自己的節目方案,最后便是等待國家廣電總局的“一錘定音”。春晚一般按節目類型進行分組,包括語言類、歌舞類、戲曲魔術類,以及負責后勤、整體協調工作的制片組,每個組都會配備各自的導演,而各組的導演都歸總導演負責。

  導演構架

  馮小剛屬被任命或主攻語言類節目

  央視馬年春晚提出了聯合導演制,其實這並不是新鮮玩意,1983、1984年春晚總導演都有兩位,1999年春晚總導演人數更是有五位之多,屬於集體投標。2001年春晚總導演王冼平曾回憶道,當年總導演除了自己還有王憲生和金越,當時文藝中心副主任趙安特意解釋說:“排在第一個的才是真正的總導演,王憲生、金越配合你。這樣就有更多人能當上總導演,大家都很積極”。

  除了“競標制”,央視春晚導演還存在另一種機制——任命制,2011年央視兔年春晚,總導演陳臨春擔任總統籌,馬東負責語言類節目,柳鋼負責歌舞節目,之后兩屆由哈文擔當總導演的央視春晚也是如此。而本次央視馬年春晚則屬於“競標制”與“任命制”相結合,據了解,馮小剛屬於任命的總導演,將於今天(12日)公布的另外幾位總導演則是成功競標者。有知情人士分析,馮小剛雖然挂著總導演的名頭,但不會進行總統籌,而是主抓語言類節目。

  過來者說

  馬東:春晚最需馮導的幽默

  2009年,馬東在央視春晚中打算推出群口相聲《五官新說》,致敬父親馬季的經典作品《五官爭功》。但這個想法被認為是“無法超越馬季”而被眾人反對,唯獨馮小剛力挺。接到記者的電話,擔任過2011年春晚總導演之一的馬東表示,對馮導的加盟非常期待,“我是馮小剛老師的忠實粉絲。特別是他可能與趙本山合作,一定能得到耳目一新,出人意料的效果”。

  馬東認為馮小剛的加入對春晚意義很大,“這是央視春晚30多年以來第一次引入體制外的總導演,馮導擅長幽默喜劇的表達形式,這都是春晚最需要的,或許會改變一些春晚的調性”。

  這幾年,“吐槽春晚”已成為慣例,語言類節目更是重災區。而來自高層的壓力則更大,曾經的幾位春晚總導演都大吐苦水,“打條子”的關系戶成災,總導演沒有拍板的權力,馮小剛的春晚之路同樣困難重重。對此馬東卻很有信心,“每一屆總導演都面臨很多困難,但我相信馮小剛的智慧”。不過問及對馮小剛版春晚有何具體期待時,馬東俏皮地回答“有也不能現在告訴你”。(記者張磊)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