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藏網力挺"奇葩博物館"冀寶齋 斥馬伯庸誹謗中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藏網力挺"奇葩博物館"冀寶齋 斥馬伯庸誹謗中傷

2013年07月15日07:0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河北省文物局昨天正式公布對雷人博物館冀寶齋的調查處理結果:冀州市民政局現已撤銷冀寶齋博物館的民營非企業單位注冊登記証,“冀寶齋博物館”閉館整頓。

  河北省文物局表示,7月10日,冀州市委和市政府成立了調查組,提出了關於冀寶齋博物館的整改意見。鑒於“冀寶齋博物館”成立時未按相關規定向省文物局申請設立,冀州市民政局撤銷為其頒發的民營非企業單位注冊登記証。“冀寶齋博物館”閉館整頓。

  河北省文物局進一步表示,冀州市紀委、監察局還將牽頭,成立專門調查組,對相關部門責任人進行調查處理。

  中藏網13日在其網站發聲明力挺冀寶齋博物館館長王宗泉,聲明稱,王宗泉組織村集體投資5000余萬元興建冀寶齋博物館,“讓流落在街頭野外的4萬余件文物找到歸宿”,馬伯庸“惡意誹謗中傷冀寶齋博物館的成就,引起全國收藏家的強烈憤慨”。同時,該聲明指責河北省文物局局長“站錯立場出來幫腔”。

  中藏網稱“將對冀寶齋博物館被質疑的展品進行公開鑒定、現場辯論”,時間為7月15至16日。

  □質疑

  賬目不規范情況混亂投資失誤賠了近千萬元

  冀寶齋館長曾受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一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村級博物館——河北冀州的冀寶齋博物館,號稱收集了4萬多件重量級的文物,頭頂“國家3A旅游景區”、“當地文化名片”等榮譽,村民屢次舉報卻巋然不動。然而,真相卻是這些藏品均為贗品,令網友直稱“毀三觀”。一個如此荒唐的“山寨”博物館緣何輕鬆逃過有關部門的“法眼”?其中究竟有哪些隱情?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1

  國家3A景區如何獲得?

  我們的打分評定不涉及裡面的東西鑒定,擺放東西的真假,旅游部門管不了。

  穿梭冀寶齋博物館,記者注意到宣傳語中這樣寫道:“‘冀寶齋’的古陶瓷收藏可以說上至遠古,下至元明清,涵蓋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品種之多,器型之精,畫風之美,用料之考究,在這裡多是首次發現,極為罕見。”

  然而,多位文物鑒定專家認為,冀寶齋博物館藏品均為現代新仿品,公眾不禁追問:一個“山寨”到如此地步的博物館,是如何被評定為國家3A景區的呢?

  記者在冀寶齋博物館採訪時看到,該景區主要是一幢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主體建筑,並無其他附屬設施。

  河北省旅游局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驗收看了看,冀寶齋博物館有體量、有規模,硬件設施、軟件服務、交通、游客接待能力等達到標准了,我們就給挂上了國家3A級景區的牌子。”

  “我們的打分評定不涉及裡面的東西鑒定,擺放東西的真假,旅游部門管不了。”該負責人表示,即使裡面什麼都不擺,作為一個游客接待中心,達到相應體量和服務功能,也可以被評為相應的A級景區,跟裡面的東西不相關。

  但對於這一說法,一些游客難以認同。他們認為,游客掏30元錢的門票,就是沖著3A景區的牌子和裡面的藏品。如果不給它授予國家3A景區的牌子,它對游客的吸引力恐怕要大打折扣,旅游部門不能將責任一推了之。

  2

  地方文化名片如何炮制?

  近年來,冀州市著力打造“九州之首”的文化品牌,據稱迄今已有5000余年的歷史。冀寶齋博物館“應運而生”,成為這個文化載體,甚至宣稱有炎帝時期的青花瓷器。

  “冀寶齋博物館沒有在河北省文物局注冊,沒有走過手續,不是正式注冊的博物館,他們自己弄個牌子就招呼起來了。”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說,“民間博物館正常應在河北省文物局做展品的登記,說明文物合法來源等。”

  據記者調查,冀寶齋博物館是河北省省級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隊實踐教育基地和衡水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共青團河北省委和河北省科技廳的相關負責人表示,頒發牌子時的首要條件就是“地方推薦”。

  業內人士指出,出現這個問題主要是當地的責任,該博物館已被“打造”成一張地方名片。

  記者調查了解到,冀寶齋博物館位於河北省冀州市(縣級市)。近年來,該市著力打造“九州之首”的文化品牌,據稱迄今已有5000余年的歷史。冀寶齋博物館“應運而生”,成為這個文化載體,甚至宣稱有炎帝時期的青花瓷器。在冀寶齋博物館內牆上,挂著不少領導以及各界專家學者與該館館長王宗泉的合影。

  一位地方官員對新華社記者也坦承,他們其實也了解冀寶齋博物館的東西是假的,但是各級官員和省內外專家來冀州基本會去參觀這個博物館,否則也沒有什麼可以參觀的。

  知情人士反映,當一個並不難鑒別的事實擺在面前,而當事人或者有關聯的人也明知虛假,卻拍著胸脯,努力把假的說成真的,這就不僅是“皇帝的新裝”那麼簡單,背后或許隱藏著巨大利益黑洞。

  3

  村民舉報為何巋然不動?

  我們的博物館如今是“衡水湖畔的一顆明珠”,館長和村民等所有者已經決定不了它的命運了。

  冀寶齋博物館屬冀州市二鋪村集體所有,不算館內展品和藏品,投資近6000萬元。自1970年至今擔任該村村支書的王宗泉任館長。

  據知情人士透露,因為王宗泉建這個博物館和買藏品,有相當一部分錢用的不是自己的,而是村集體的,有些村民認為裡面的東西不對,就把他告到紀檢部門了。

  冀州市紀委副書記陳建存表示,2009年5月至12月,紀檢部門對王宗泉做了調查,結果是以投資失誤賠了近千萬元為由,對他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數十年來,王宗泉從事文物收藏,賬目也不規范,情況混亂,很難說清。

  盡管王宗泉受到處分,但並未見改變,依然繼續收購所謂“藏品”。

  村民舉報,為何依然能巋然不動?該館的總顧問魏英俊無意之間一語道破:“我們的博物館如今是‘衡水湖畔的一顆明珠’,館長和村民等所有者已經決定不了它的命運了。”

  冀州市方面表示,由冀州市文廣新局會同相關部門已成立聯合調查組,對媒體關注的問題和質疑展開調查,摘除科普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所有授予的牌子。

  □對話

  面對記者多重疑問

  冀寶齋總顧問回應:三英戰趙雲不是沒可能

  7月13日上午,記者來到冀寶齋,在二樓的辦公室專訪了該館總顧問魏英俊。魏英俊原是冀州當地的公務員,退休后被聘為總顧問。他回應了網上的一些熱點質疑,並說,“有些人自己文化知識不夠,就在那裡胡說八道,收藏嘛,不能感情用事,要實事求是。你說假的,拿出証據來嘛”。

  記者:網上對你們館的質疑看到了嗎,有什麼感想?

  魏英俊:嗯,我幾乎都看了,這幾天每天看。有些說得還不錯,但是有些就很偏頗。不少人自己知識不夠,就在那裡胡說八道。

  還有那個馬伯庸,帖子裡說我們沒保安,那是瞎說,我們50個工作人員有20個是保安,監控也很好,我們后來看了監控,他當天一舉一動我們都看得清清楚楚。

  我們是在很嚴肅地搞收藏,因為都是真金白銀掏出去的,那些在網上看熱鬧起哄的,哪個是掏錢搞收藏的,不就看看圖個樂嗎。

  記者:很多人質疑你們的元青花和三英戰趙雲,你可以解釋一下嗎?

  魏英俊:元青花嘛,確實少,但是你不能說沒有吧。我們收了30多年了,有些還是元青花出名前收的。而且我們喜歡收大件,其實土耳其那邊收的元青花標准器很多也都是大件,少見不等於假貨。

  至於三英戰趙雲,那很簡單嘛,趙雲和劉關張最早又不是一伙的,劉備幫袁紹,趙雲是袁紹的對頭公孫瓚的手下,他們就沒打過嗎?不打過劉備怎麼知道趙雲是個好小伙?調侃這個的,都沒文化。

  記者:收東西,一般誰說了算?

  魏英俊:當然是王書記(王宗泉),收藏不是講民主的事,你說對,我說假,這還收藏什麼啊,一般就是老王拍板。我們隻參與,不決策。

  記者:這幾年還在繼續收藏東西嗎?

  魏英俊:不搞了,搞不動了,沒錢。現在東西也貴,太嚇人了。和以前不好比。

  記者:每年村裡掏這麼多錢搞這個收藏,村民沒意見嗎?

  魏英俊:當然大多數人是支持的,因為王書記在村裡威望很高,不過也有些村民不理解,不是很贊成,這個很正常。特別文化這塊,不喜歡投錢太正常了。

  其實我們村還算是蠻富裕的,村裡主要搞房產和建材市場,每年產值4個多億,純利潤超過2000萬。村裡人口是1500人,不算多。

  記者:現在文物局說你們都是假貨,還沒有審批過,你們有什麼回應嗎?

  魏英俊:這個其實我們和文物局打交道都幾十年了,我們審批其實就到了市裡,省裡沒去報。除了鑒定費的問題之外,其實我們當時不是很清楚流程該怎麼走,太復雜了。我們藏品的真假,這個自己清楚。要說沒假貨,不可能,全假貨,更不可能。

  現在網上有人炒作質疑我們館了,文物局就跳出來說我們沒審批,東西都假的,那早干什麼去了,我們館開了也好多年,那些年在干什麼?說我們不好,那文物局起碼也是不作為吧。

  據新華社人民網《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