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座城市美食圖譜熱傳 勾起網友童年溫暖記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100座城市美食圖譜熱傳 勾起網友童年溫暖記憶

2013年07月15日08:0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南京 鹽水鴨

  哈爾濱:得莫利燉活魚

  揚州:清燉蟹粉獅子頭

  上海:蟹殼黃

  徐州:辣湯

  吉林:煎粉兒

  廈門:海蠣煎

  齊齊哈爾:殺豬菜

  青島:辣炒蛤蜊

  長春:地三鮮

  昨天,@南京發布轉發了@人民日報當日的一則微博,“100座城市和它的美食”,南京這座城市不出意外上榜的是鹽水鴨。100種美食一上線,就引來很多微博網友的轉發,除了認領自己家鄉的美食是否確為代表性美食外,不少網友也紛紛提出了質疑,當然更多的網友表現出了“吃貨”精神,頓生了人生一大夢想就是“走遍中國,吃遍神州”。

  記者 孔小平

  100座城市100道美食

  有人說,要了解一座城市,最快的辦法是用味蕾,每座城市有都獨特的味覺 印記。這個讓人口舌生津的“100座城市和它的美食”的微博圖文並茂,比如天津大麻花、上海蟹殼黃、南京鹽水鴨等等。記者看到,江浙地區的城市統統有美食上榜,比如蘇州的青團、無錫的排骨、揚州的清燉蟹粉獅子頭、寧波的冰糖甲魚、溫州的錦繡魚絲等。當然其中也有一些比較不為大家所知的美食,比如唐山的蜂蜜麻糖、哈爾濱的得莫利燉活魚、吉林的煎粉兒、石家庄的抓炒全魚、煙台的燜子、洛陽的漿面條等等。這個美食排行榜中不少上榜的菜竟然很冷門。

  勾起網友童年溫暖記憶

  “看到唐山的蜂蜜麻糖的瞬間,我幸福地要哭出來了,記得每次我爹回來都要給我帶這個,很好吃。”不少網友像這位網友一樣紛紛泛起了童年記憶,有位網友說,最愛殺豬菜,但這種殺豬菜不是飯店做的那種,而是農村裡為了招待親朋好友而自家現殺的笨豬,用它的下水燉出來的殺豬菜才叫好吃,這麼一想直接勾起了他的很多童年回憶,那種濃濃的人情味和思鄉情緒。

  喜歡的美食未上榜,網友補充

  “快來看看,你的家鄉在哪裡?你認同他們的推薦嗎?這才是眾口難調哦。” 記者看到,這條微博引起了很多吃貨網友的共鳴。@淮南公安法醫在線說淮南牛肉湯代表淮南飲食文化。蘇州吳江的一官微說蘇州青團榮譽上榜,不過僅僅是蘇州青團也太單調了吧,而且蘇州面條也是一絕。但記者也看到,有不少網友紛紛提出了質疑,當然這也著實說明了“眾口難調”,大家的味蕾各有不同,有些網友覺得其家鄉上榜的美食不是最頂呱呱的代表性美食,很多網友更是不滿足地列出當地一長串的美食名稱,比如有桂林當地的網友就覺得代表桂林美食的應該是米粉或白果燉鴨,或者啤酒魚。也有網友傷心地說,海口的清補涼和海南粉竟然沒有入榜。像北京上榜的可不是“老北京烤鴨”,而是“豆汁”,不少網友紛紛調侃說,小編黑帝都,“豆汁這貨直接秒殺全宇宙所有非北京人的生物啊”,因為“豆汁不是一般人能喝下去的”。有位吃貨網友說,這條微博裡“能把漿面條當做洛陽標志美食而不是水席,說明這是個會吃的真吃貨!

  吃貨們競晒美食“中國夢”

  無論是微博上100道地道的美食量大圖美地呈現在網友面前,還是網友們多達3000多條的評論,以及1萬多的轉發中提及到的各路美食,惹得很多網友紛紛說“深夜看到這個,口水把枕頭都打濕了”,甚至還有網友建議,最好是以縣城為單位,將中國所有的特色菜全面羅列出來,這樣旅游起來,就能有的放矢地敞開肚皮開吃各種美味了。

  於是,很多網友產生了“走遍中國,吃遍神州”的“中國夢”。有個網友說,看完后才發現還有好多地方沒去,還有好多美食沒吃。也有的很慶幸地說吃遍全國的夢想自己已經達成一大半了。還有的就當眾許下了浪漫願望,就是“有一天,會和我愛的人,每年去兩個地方吃,50年就可以吃遍全中國了”。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