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呼吁奧巴馬赦免斯諾登 愛爾蘭表示願意提供保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英媒呼吁奧巴馬赦免斯諾登 愛爾蘭表示願意提供保護

駐俄羅斯記者 謝亞宏 駐比利時記者 劉歌 駐阿根廷記者 范劍青

2013年07月16日09:1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俄羅斯聯邦移民署發言人7月15日在接受俄新社採訪時表示,尚未收到斯諾登的避難申請。俄羅斯《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雜志主編盧基揚諾夫認為,即使忽略美國多次不引渡俄羅斯罪犯的政治因素,俄羅斯也不會引渡斯諾登,否則俄在世界上的聲譽會降低。而且,俄方無意把斯諾登作為對付美國的武器,他認為,斯諾登將很快得到俄羅斯庇護並可能在俄長期逗留。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援引美國哈佛大學國際事務教授史蒂芬·沃爾特的觀點認為,奧巴馬應該赦免斯諾登。評論認為,斯諾登受到的指控包括盜竊政府財產以及未經許可傳播機密信息。但他並沒有把寶貴機密拱手送給外國政府,也沒有為謀私利而出售機密。

  已向20多個國家申請庇護的斯諾登15日被瑞典教授提議推選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而俄國家杜馬議員1日就有過類似提議。莫斯科卡內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寧表示,斯諾登獲獎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因為諾貝爾和平獎不可能頒給一個損害了美國利益、被美國視為“頭號罪犯”的人。

  阿根廷《民族報》13日刊登了對英國《衛報》報道“棱鏡門”記者格倫·格林沃爾德的採訪。格林沃爾德表示,“斯諾登擁有足夠信息可以在1分鐘之內對美國造成更大傷害。”斯諾登的目的不是要傷害美國,而是要揭露世界各地許多人的隱私權正在受到侵犯這一事實。格林沃爾德專門提到,斯諾登擁有能詳細說明美國如何收集拉美國家通信信息的資料。

  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世界政治進程教研室高級教研員季娜維耶娃表示,對於公開秘密信息的問題,公民一方面有權知道政府行為,但安全與隱私的平衡也重要,二者之間界限很難掌控。    

  愛爾蘭是第一個響應歐洲議會呼吁願意給斯諾登提供保護的歐盟國家。愛爾蘭高等法院近日裁決,由於美國政府無法提供有關斯諾登“犯罪”的具體信息,愛爾蘭拒絕美方要求逮捕斯諾登的申請,如果斯諾登進入愛爾蘭境內,愛爾蘭方面不會逮捕他並引渡給美國。

  (本報莫斯科、布魯塞爾、布宜諾斯艾利斯7月1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16日 03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