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韜文:比較傳播的視角與實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陳韜文:比較傳播的視角與實踐

2013年07月19日10:1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19日電 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長江學者,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陳韜文教授7月16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緊緊圍繞“比較傳播:視角與實踐”的主題,陳韜文教授做了一場深入淺出的精彩演講。“生活中的概念、符號都是通過比較而來的。比較是理論化系統的基本概念。”陳韜文通過一個簡單而具體的例子講解“比較”定義與意義。最初小孩學到的第一個概念或許是“燈”,隨時間推移,當學到的同類概念越來越多時,小孩便急迫需要了解燈的異同與用處了。陳韜文指出理論的不同概念是通過比較將其關系確定下來的,因此“比較”是理論最基本的基礎。陳韜文強調比較會擴大研究視角,有助於發散創新,使普遍和特殊的劃分更為清晰。如,留學生對中國的理解最為深刻的時刻經常是離開中國的時候。通過比較,留學生對自己國家的看法會更為清晰和深刻。

在談及當下學術研究為何需要有比較的視角時,陳韜文分條析縷地闡明了三點原因。首先,具備比較視角能更清晰把握普遍與特殊的分界點。其次,具備比較視角能更清晰研究脈絡與研究條件,從而提高研究結果的精准度與有效性。最后,比較視角有助於創新。研究者在運用比較來思考與探究研究對象時,會做到視野更開闊,思維邏輯更縝密,分析更全面深入。(陳婷)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