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廣電創新需要文化自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陸地:廣電創新需要文化自信

2013年07月19日10:2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19日電 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新聞與傳播》主編陸地7月17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首先,陸地提出中國是電視大國,卻不是電視強國的現狀,並指出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是我國的文化產品數量多,產品質量卻普遍不高,而“量多質低”最根本的原因是國內各大媒體止步於模仿,缺少自主創新,目前國內許多媒體甚至是主流媒體主要依靠購買國外媒體節目版權來提高收視率。針對廣播電視媒體現狀,陸地詳細闡述了自己對於文化創新的理解和看法。他認為,所謂創新是指前所未有的發明,而不是對節目既有元素的簡單排列組合。創新是在內容、形式、元素上的創新,創新要敢於冒風險,創新要有基礎、有准備,創新沒有固定模式,創新沒有答案。

陸地接著指出創新的四大要素是自信、智慧、開放、合作,並列舉大量事例對各個要素進行闡述分析。陸地認為自信包括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和未來自信。我們要堅信中華民族能夠創造出與世界上其他民族一樣優秀的電視、電影、動漫等文化創意產品﹔中國擁有悠久燦爛的文化,中華文化是華夏民族智慧的結晶﹔我們要堅信未來是我們的。智慧能教會我們用正確的方法指導生活、學習和工作,並把知識轉化為技能、產品、價值,進而創造社會價值,更好地造福社會。開放是指思想理念的開放、制度政策的開放、市場的開放、人才的開放、資金及技術的開放。“沒有開放就沒有競爭,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最后,陸地強調,現如今單打獨斗的時代已經過去,廣播電視媒體需要合作。隻有合作,才能使文化創意、資源技術共享,進而達到共同進步。(楊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