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宜蓁:危機溝通的應對之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吳宜蓁:危機溝通的應對之道

2013年07月19日10:2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19日電 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台灣輔仁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吳宜蓁教授7月17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7月17日下午,吳宜蓁做了一場關於“危機溝通”的主題演講。鮮活的案例解析、活躍的師生互動,這是吳宜蓁教授此次演講的一大特色,親切、活潑的演講風格,讓講座現場生動而又活躍,也令在場的傳媒學子們紛紛贊不絕口。

“俗話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裡”吳宜蓁指出新媒體環境下危機溝通應對的重要性。“公關危機,在社群時代散發的速度有多快?”吳宜蓁教授首先將此問題拋向在場的傳媒學子。學子們紛紛踴躍回答:48小時、24小時、1小時……伴隨著這個疑問,吳宜蓁以“戴爾報價門”事件為例,為學子們作出了詳細的闡述。

新媒體環境下危機溝通該如何應對?針對該問題,吳宜蓁教授指出:首先,應注重情勢觀察與分析、掌握即時情報,對重點社群媒體進行輿情監控。其次,應掌握“大咖”們的動向、了解潛在的溝通對象團體(社群意見領袖),要試圖了解影響者、超級個人,了解他們的看法。

“預防遠遠勝於治療,危機前應有所准備”吳宜蓁反復強調,她提出:第一,在危機發生之前,就應設立危機處理小組、建立發言人回應制度、建立處理系統/流程和演練、設置咨詢檢測機制。第二,在危機發生時,應收集關鍵性資訊、厘清事件,制定發展溝通策略與方案,判定可能的傷害程度、擬定應對措施。

講座中,吳宜蓁針對“危機溝通時訊息形成方向”做了深入剖析,她首先拋出以下幾個關鍵問題:“跟誰說話?”“說什麼?”“怎麼說?”以及“什麼時候說?”。此后,針對這個幾個問題,吳宜蓁進行了一一解答。

第一,關於“跟誰說話?”這個問題,應該知道溝通的對象是誰?要影響誰?還要找出主要的人,就是要知道誰是發起人?誰有影響力?這些人願意溝通嗎?他們願意接受哪種溝通方式?

第二,關於“說什麼?”這個問題,就是要決定首要關切的事項﹔決定可採取的觀點﹔決定可以說什麼、說到什麼程度。

第三,關於“怎麼說?”這個問題,就要擬定訊息的說法及語氣、滿足溝通對象的需求、訊息內容要持續劃一。在處理的態度方面,應盡可能的低調:姿態放低,勿流與意氣之爭﹔還應盡最大的誠意:將心比心,站在網友立場溝通,展現改善行動。

第四,關於“什麼時候說?”這個問題,要做到即時、但要法律人員協助,即時反應,切勿拖延。首先,應負責任的回應,該道歉就要道歉﹔其次,不要講和網友無關的理由﹔再次,應建立SOP,充分授權、即時反應﹔此外,還應注重層層通報的時效性。

講座最后,吳宜蓁還跟在場的學子們做了精彩的互動。(陳絲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