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新詞令人一頭霧水 4字格式的詞不一定是成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新詞令人一頭霧水 4字格式的詞不一定是成語

劉  菲

2013年07月22日08:4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些4字格式的詞被冠以“成語”之名在網絡、電視節目、甚至報紙上悄然流行。不明覺厲、十動然拒、男默女淚、累覺不愛、喜大普奔……這些貌似成語的網絡新詞令人一頭霧水。有網友為此做了一份掃盲帖,為這些“成語”加上了釋義、語源和舉例引申。

  成語是漢語中相沿習用的一些固定詞組或短語,它能獨立表意,意義又往往隱含在字面中,而不限於字面﹔成語大多來源於我國古代寓言、歷史典故和古詩文﹔成語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具有結構的凝固性特征。

  從以上幾個成語的顯著特征看來,這些網絡流行的4字格式的詞與成語相去甚遠。以“十動然拒”為例,網友解釋為“十分感動,然后拒絕”。這看上去隻不過是對一句話的簡單縮寫,既談不上什麼寓意,也沒有文化內涵。的確,成語大多為4字格式,但4字格式的詞不一定是成語。也就是說,4字格式並不是衡量一個詞是否是成語的完全必要條件。因為,也有一些成語是3字、5字、6字和7字以上格式的詞。

  據統計,目前漢語中有5萬多條成語,這其中蘊涵著豐富的中華文化。掌握成語數量的多少,能否准確運用成語,是一個人語文水平高低的標志之一。當今社會,隨處可見濫用成語、錯用成語的現象。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規范使用漢語(包括成語),就是在繼承祖先留下的寶貴文化遺產,這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

  誠然,漢語是活的語言,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不斷發展變化,每一次《現代漢語詞典》修訂時都會收錄一批新詞、剔除一些舊詞就是証明。成語也有約定俗成的特點。如果真正具有生命力,那麼經過若干年歷史的檢驗,大浪淘沙之后,當今一些網絡用語或許將會留存下來。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