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謹防大V變大謠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8月26日08:0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長期造謠生事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網絡紅人被依法刑拘。隨著案情陸續披露,人們發現,在“秦火火”們炮制謠言興風作浪的過程中,一些網絡大V成了他們“借船出海”的捷徑,擴大了不實信息的負面影響。

  一些“大V”成為“大謠”的傳聲筒和擴音器,這種現象引起了全社會的反思和警惕。“秦火火”等人為什麼能推出3000多條謠言,公然聲稱“謠言止於下一個謠言”?原因之一,就在於他們善於“借力”,把影響力大、受眾面廣的大V當成了自己的傳謠渠道。

  “秦火火”們本來名不見經傳,所造謠言隻在小圈子內傳播,為害有限。但是,一些粉絲成百萬、上千萬的網絡大V,在事實真相尚未清楚的情況下對這些謠言的關注、轉發和評論,相當於給謠言插上了隱形的翅膀,使之迅速傳遍網絡。

  據統計,目前在新浪和騰訊微博中,10萬以上粉絲的大V超過1.9萬個,百萬以上粉絲的大V超過3300個,千萬以上粉絲的大V超過200個。互聯網時代,話語權意味著社會責任,關注度意味著社會公信,不可不善待慎用。尤其是網絡大V們擁躉甚眾、輻射面甚廣,一言一行可以影響更多的人。因此,大V更應履行社會責任,珍惜社會聲譽,傳播真信息,發出“好聲音”,用好手中的話語權,不辜負網民的信任。

  無規矩不成方圓,有敬畏才知行止。網上和線下活動要將維護法律法規、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利益、公民合法權益、社會公共秩序、道德風尚和信息真實性作為底線,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上達成的“七條底線”共識,反映了網民的共同心聲,也是保障互聯網健康發展的基本前提。清除謠言等公害,要求網絡大V們自覺堅守底線,在遵守法律、弘揚美德、倡導誠信、尊重他人等方面樹立榜樣,也需要廣大網民多些主見、少些盲從,多些理性、少些沖動,堅決抵制謠言傳播,盡好每一個公民的責任與義務。

  “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盡責任的樂趣。”隻要人人都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人人都來傳播正能量,網絡生態就能不斷淨化,網絡發展就能帶來更多的社會進步。一個既有秩序又有活力的互聯網,將是一片給人力量、令人振奮的樂土。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6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