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金雞百花電影節響應"節儉令" 開幕式僅有25分鐘

2013年09月26日07: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你有電影撐場 我有我伴站台

  ▲金雞獎開幕影片《百鳥朝鳳》主創遲鵬、陶澤如、吳天明(左起)亮相。京華時報記者王苡萱攝

  京華時報制圖楊佳寧

  五部委發出的“節儉令”,在文化圈、娛樂圈引發節儉風潮。在剛剛過去的中秋節,晚會極速瘦身。已報批跨年晚會的電視台負責人說,今年要節儉,讓自身節目的藝人來幫襯。昨天的金雞百花電影節開幕活動更是省到家了,領導致辭和一部電影撐起全場。

  □金雞百花電影節

  >>一再低調

  開幕式僅有25分鐘

  昨晚,第22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29屆金雞獎頒獎禮在武漢開幕。相比往年的開幕晚會,今年的開幕式極其簡短,隻剩下領導致辭和開幕片放映。現場也布置得非常簡潔,無舞美無華麗燈光,隻有一塊簡單的背景板。

  開幕式19:40正式開始,一共隻持續了25分鐘。開幕式由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主持。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中國文聯副書記夏潮分別進行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宣布本屆電影節開幕。

  簡短的開幕式后,開幕片《百鳥朝鳳》進行了放映。放映前,導演吳天明和主演陶澤如、李岷城、遲鵬登台與觀眾見面,但並未進行發言與交流,吳天明和陶澤如的登台獲得觀眾熱烈的掌聲。《百鳥朝鳳》表現了兩代嗩吶藝人故事。該片獲得了今年金雞獎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錄音等四項提名。

  今年金雞獎將決出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男女主角等18個獎項,其中馮小剛導演的《一九四二》以8項提名領跑提名名單,《萬箭穿心》《致青春》《中國合伙人》不甘落后。張國立、黃曉明、章子怡、顏丙燕、宋佳、張靜初等人將競逐帝后桂冠,最終結果將於28日揭曉。據了解,張靜初將於今日到武漢,馮小剛、趙薇等提名者有望亮相頒獎禮。

  >>外圍花絮

  黃牛掙錢有點難

  前幾年,金雞百花電影節開閉幕式的門票以高達幾千元甚至上萬的票價出售,而今年的開幕式門票以公益性質免費發放給群眾,除嘉賓、媒體記者和工作人員外,邀請基層群眾代表和各界勞模代表觀看。不過,昨晚的開幕式前,武漢琴台大劇院門口徘徊著不少黃牛,以100元至300元不等的價格收售門票,但鮮有人問津。看來,無明星、無演出的開幕式對他們的生意影響不小。

  >>瘦身成效

  經費是去年六成

  本屆電影節共計取消了開幕酒會、國產新片推介展映開幕酒會、閉幕式酒會、微電影大賽酒會、中國電影論壇開幕式、中國電影科技論壇開幕式和賀歲影片推介晚會等7項活動。另外,嘉賓們的酒店規模和檔次也從簡節約。電影節組委會副主任、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康健民認為,取消這些環節能使電影節主體活動更緊湊、精煉,讓電影節回歸電影本身。

  今年的頒獎禮將走簡潔風,也不再商業邀請明星大腕出場或演出,隻會穿插以電影人表演的一些節目。康健民介紹,以往參加電影節的電影人嘉賓也不是花錢邀請的,“可能外界會有誤解,說請了這麼多明星,得花多少錢啊?其實電影節是公益文化活動,不會給電影嘉賓任何出場費。隻有那些演出的明星或歌手,會商業邀請。現在取消了文藝演出,也不存在花錢請明星商演了。”

  問及精簡后的電影節如何保持吸引力,組委會相關負責人稱,雖然不會花錢邀請明星大腕,但電影界很多名家都會積極參與,星光一定不會黯淡。康健民同樣認為,節儉並不會減弱星光,“把電影節辦純粹了,大家就更踴躍地來參加了”。他稱,雖然28日頒獎禮的嘉賓還未最終確定,但一定明星閃耀。

  電影節組委會副主任、武漢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英姿透露,“節儉辦節”后,開幕式預算從原計劃的900多萬元縮減到了30余萬元,頒獎禮壓縮經費100多萬元。至於最終能節約多少成本,康健民透露:“從目前來看,會在往屆的基礎之上節省40%左右。”

  □BTV中秋節目

  >>省錢有道

  歌手不走商演價

  去年中秋節期間,央視以及北京、天津、浙江、深圳、廣東、山東、河北、四川等近9家較有影響的衛視都舉辦了中秋晚會。今年,隨著“節儉令”的出台,包括深圳、湖南、浙江、東方、遼寧在內的大部分衛視都明確表示不會辦。

  今年北京電視台的中秋晚會換了名字——中秋特別節目,地點從去年的盧溝曉月景區換到了室內。中秋特別節目在明星出場費上的節儉做法也頗有成效。節目組不僅邀請了張也、周筆暢、魏晨、巫啟賢等知名歌手,還有在《中國最強音》和《中國夢之聲》等歌唱節目中嶄露頭角的歌壇新秀。秦崢透露,“這些明星歌手都是友情出演,出場勞務也就在萬八千以內,沒有一個是按照商業價格在走。”明星和演員比去年減少了,北京台的主持人貢獻了不少節目,春妮、栗坤、曹一楠、曹揚相繼登台。

  至於節目花了多少錢,秦崢透露,去年秋晚的節目經費上千萬元,今年隻有這個數的20%。

  □衛視跨年晚會

  >>資源優勢手裡有人心裡不慌

  昨天,江蘇衛視、深圳衛視的宣傳負責人都表示還沒有確定是否會辦跨年晚會,但如果辦,肯定會響應總局節儉辦晚會的原則,簡單辦。湖南衛視副總監李浩表示,今年的跨年狂歡夜正在履行報批程序,湖南衛視將對狂歡夜的投入、規模進行嚴格控制,藝人也以自身為主。

  東方衛視黨委書記吳朝陽透露,東方衛視跨年晚會的計劃8月份就向總局上報了,目前正等

  待審批。“我們會減少對大牌明星的投入,更多的立足我們集團自身現有的資源,比如今年的《中國夢之聲》《舞林爭霸》,去年的《聲動亞洲》,都有很多優秀的演員,我們會把他們請出來。另外,我們過去兩年的跨年晚會有一個特色,就是3D燈光秀,在上海外灘舉行,用的是投影,投入不多,但效果特別好,這依然是今年跨年晚會最大的亮點。”(記者呂莉紅 趙楠楠 許青紅)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