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龔琳娜明月幾時有墊底痛哭 歌手上"星戰"找虐?

章琰

2013年10月14日08:1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歌手們是來找虐的嗎?

  陶?

  張韶涵

  ▲吳克群

  ▲龔琳娜

  鑒定對象:《全能星戰》

  播出平台:江蘇衛視

  質檢報告:賽程設置有新意,用曲風作為賽制核心,有創意,也有爭議。

  10月11日是國慶長假結束后的第一個周五,雖然第二天因為調休依然是工作日,但當晚還是被全國各大衛視當作本年度最后一場綜藝節目大戰的開戰日,戰況異常慘烈——《全能星戰》、《中國夢想秀第六季》、《爸爸去哪兒》、《好爸爸壞爸爸》等多檔包含親子、歌唱、競技、公益、旅游主題在內的真人秀節目齊齊選擇同一時段開播,讓人應接不暇。

  在幾乎所有元素、技巧都被玩了個遍的歌唱節目領域,號稱原創的《全能星戰》還能玩出什麼花樣?在猶抱琵琶半遮面許久之后,《全能星戰》前晚終於亮相,八位實力唱在搖滾、民歌、爵士、戲曲、民謠、流行六種曲風上挑戰自我的賽制,將其和《我是歌手》區分開來。

  首集節目中,八位歌手以搖滾主題進行比賽,最終得分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是胡彥斌、張韶涵、陶?、孫楠、吳克群、黃小琥、順子、龔琳娜。墊底的龔琳娜下場后忍不住失聲痛哭,次日又發博文鼓勵自己“不怕失敗,就怕不敢突破自我”。

  1

  大眾評委的逆襲

  優點:民眾掌握話語權

  缺點:評審不一定專業

  相比《中國好聲音》“大眾評委只是參與評審”的制度,《全能星戰》則徹底“瘋”了一把——從第一期開始,節目就由500位大眾評審全權決定8位明星的去留。

  就8位明星的歌壇地位而言,當屬內地和台灣兩大天王孫楠和陶?最高。但在曲風跨界的主題下,第一場就產生了意外結果。孫楠選擇了經典搖滾曲目《無地自容》,陶?選擇了《勿忘我+Hey Jude》,然而均未得到500位評審的厚愛,排名僅居第三、四位。

  反倒是后輩歌手博得了青睞,胡彥斌以一曲《別誤會》祭奠年輕時的情感,對曾經的戀人說sorry,聲情並茂打動觀眾,首期意外奪冠。張韶涵憑借《愛我別走》獲得了第二高分,可是她的歌卻因為搖滾感不足引發了選手和制作人的爭議。

  排名靠后的幾位歌手毫不隱諱地表示不服,龔琳娜直指張韶涵的表演“離搖滾距離更遠”,黃小琥意有所指地說“韶涵年輕貌美”,順子也認為張韶涵是因為漂亮而更受觀眾喜歡才得到高分。制作人金武林毫不留情地表示:“我之前不太了解張韶涵,今天我知道了她是一個人氣很高的歌手。”言辭間暗諷張韶涵是偶像歌手,得分高是靠觀眾捧場。

  對於大眾評委而言,偶像氣質的歌手更容易得到高分,這對於一檔號稱“以音樂質感和演唱水准為核心訴求”的節目而言,似乎稍顯不公正。如何削弱這種有傾向性的影響,更大的爭議是否會接連產生?這是節目組必須面對的問題。

  2

  制作人間的較量

  優點:制作人吵架看點足

  缺點:太不留情場面尷尬

  《全能星戰》的另一大看點就是把以往隱身幕后的音樂制作人推到台前。各個制作人作專業點評並各為其主拉票的身份設置,讓第一期節目火藥味十足,一場音樂真人秀演成一部音樂“宮心計”。

  引發8位音樂制作人“嘴仗”的是龔琳娜。唱慣了民歌的嗓子突然要改唱搖滾,龔琳娜在選歌上犯了難,最終決定改編被鄧麗君、王菲兩代歌后唱過的《明月幾時有》,並特別加入了陝西民俗腔調。早在節目錄制時,她就對記者直言,選擇這首歌曲是覺得王菲沒有完全理解這首詞的精髓,“蘇東坡的這首詞是非常洒脫大氣並且有一定思考在裡面的,我覺得不應該用一種靡靡之音來演唱這首歌,它應該有一定的力度。”

  前晚登台,龔琳娜的改編雖然博得了不少喝彩,但評審團和制作人卻並不買賬。孫楠的音樂制作人金武林首先發難:“我們今天挑戰的曲風是搖滾,既然有這個規則,就要選擇一首搖滾的歌曲。我覺得這並不是搖滾。”金武林的發難立即引起龔琳娜的老公兼制作人老鑼的不滿,兩人現場就針對搖滾的定義進行了一番爭論。其他6位音樂制作人也迅速加入戰團,現場一度充滿了火藥味。

  3

  明星曲風的博弈

  優點:顛覆形象噱頭十足

  缺點:不能勝任所有曲風

  《全能星戰》比《我是歌手》更為冒險——八位實力唱將不再局限於通俗歌曲的范疇,而是橫跨搖滾、民歌、爵士、戲曲、民謠、流行六種曲風,即便實力再強,也不一定能完全勝任。

  當晚對於龔琳娜的改編,現場500位的觀眾評審團裡產生了兩極分化的評判,有觀眾認為很有新意而給出了3分滿分,有的則認為《明月幾時有》並不適合進行搖滾改編,隻打出了1分,最后龔琳娜隻得到了1019分,排名墊底。根據賽制規則,每兩場比賽總分累加排名最末的歌手將被淘汰,因此在下周五的民歌曲風比拼中,龔琳娜需要展開絕地反擊。

  首場比賽的失利對龔琳娜打擊很大,回到休息室之后,她掩面痛哭。昨天,她又發表博文 《不怕失敗》 ,稱:“昨晚,《全能星戰》第一場,我排名最末,不后悔,也不回頭。不怕失敗,就怕不敢突破自我。做藝術,一定要敢於創新,堅持創作,將自己忘掉,每一次都重新開始。”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