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李某某案兩人上訴 李家法律顧問:對司法有信心

2013年10月12日10:0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某某案兩人上訴 李家法律顧問:對司法有信心

  昨天,市一中院發布消息,李某某等5人強奸案一審宣判后,被告人李某某和王某提出上訴,一中院昨天下午已正式受理此案。

  昨天16時許,市一中院通過官微發布:“李某某等五人強奸案一審宣判后,被告人李某某及其法定代理人、被告人王某提出上訴。經對一審法院移送的李某某等五人強奸案的上訴材料和相關卷宗進行審查,我院認為,移送的上訴材料齊全,符合法律規定的二審案件受理條件,我院決定予以立案受理。”

  在一審判決中,李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王某是此案5名被告人中惟一一名成年人,他在一審中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

  得知李某某上訴的消息后,記者一直撥打李家法律顧問蘭和的電話,但始終聯系不上對方。在此案一審宣判后,蘭和曾在微博上表示:“辯護律師一直堅持無罪辯護,一以貫之,對刑期不予置評。此前有過溝通,隻要判決有罪,李家必上訴。對事實、司法和未來的信心永不磨滅。”

  10月9日,在一審中曾擔任李某某主辯律師的陳樞發表了一篇長微博,表示之前的履行主辯合約已到期,稱“希望對方不要把我作為上訴審律師的考慮人選”,並稱在履行合約的這四個月裡,自己勤勉盡責,以自己並非聰慧的心智努力為委托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法律服務。

  馬上就訪

  由於此案涉及到5名被告人,其中兩名上訴,對其他3名被告人會產生什麼影響?就此,記者昨天採訪了中國政法大學刑事訴訟法學教授洪道德。洪教授介紹,從目前的法律規定來看,一個案子中隻要有一名被告人上訴,全案的一審判決不生效。具體到本案,如果二審開庭審理,其他3名沒有上訴的被告人應該參與庭審調查,至於是否參與庭審辯論,可以由被告人自行決定。此外,沒有上訴的被告人,也同樣享受上訴不加刑的適用原則。

  洪教授認為,此案的5名被告人中有兩名上訴,說明沒有上訴的3名被告人無論從定罪還是量刑上,都認可一審判決。而上訴的李某某和王某,至少對一審判決的某些方面不能認同。洪教授告訴記者,從李某某在一審中的表現來看,如果在二審中他仍繼續如此表現,預計會維持一審原判。“李某某如果在二審中能做到以下3個方面,刑期最多能減一半。”洪教授所說的3個方面,一是李某某必須認識到自己的罪行,並如實供述﹔二是有悔罪表現,包括對被害人、對社會表達歉意﹔三是李某某的監護人要對受害人進行賠償。

  此外,關於王某的上訴,洪教授認為除非他有重大立功情節,否則他給自己爭取一個減輕處罰的情節希望不大,從輕處罰有可能,但依舊會在10年以上。

  還有一種情況,如果二審法院認為一審法院對全案的判決過重,那不管誰上訴誰沒上訴,都同樣能獲得減輕處罰。但如果只是李某某或王某單獨有變化,則不影響其他被告人的判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