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神曲"狐狸叫"網絡躥紅 引萬人狂潮鳥叔汗顏(圖)

2013年10月12日10:0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神曲“狐狸叫”躥紅 歐美唱腔搭韓式混音(圖)

  挪威音樂組合Ylvis,在MV中戴著“狐狸頭,模仿動物叫,滑稽有趣,網絡點擊量打破鳥叔紀錄。

  神曲年年有,今年有什麼?如果你內心裡還是那首鳥叔的《江南style》,那就真的太out了!別說善於制造神曲的韓國樂壇已經誕生了又一洗腦神曲,被近年來韓國曲風洗腦的歐美歌壇竟然也出現了類似神曲,直叫人感嘆,隻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們做不到!

  “狐狸叫”躥紅 歐美唱腔混搭韓式混音

  別以為隻有亞洲人才能創造神曲,這幾年年年被亞洲流行音樂沖擊的歐美樂壇也終於推出了自己的另類神曲。“小狗汪汪叫,小貓喵喵叫,小鳥會啼叫,老鼠吱吱叫,狐狸如何叫?”這便是最新神曲《The Fox》的歌詞!雖然歌詞幼稚,類似兒歌,但是因其搞怪的表演,尤其是其在副歌反復出現的、模仿狐狸聲音的海豚音式的尖叫,這首來自挪威的音樂組合、出生於1979年的Ylvis(伊爾維薩克兄弟)演唱的神曲《狐狸》,在發布之后不到3天就賺得了410萬次的點擊量,輕鬆打破鳥叔創造的紀錄。

  觀察這首神曲,除了副歌部分的“狐狸”聲音惹來熱議外,讓“狐狸叫”更紅的還有其獨特的舞蹈動作。在這首歌曲的MV中,近十位舞蹈演員身著白襯衫、黑西褲,卻戴著“狐狸頭”,隨著音樂聲跳起了野獸擬人化后“張牙舞爪”般的舞蹈。這樣的視覺反差,帶出的“衣冠禽獸”的調侃意味,搭配新鮮的立意點,使這首歌曲走紅並非沒有理由。

  而細心的網友還發現,雖然Ylvis在演繹這首歌曲之時,依舊是歐美式的唱腔,但是在電音合成以及鼓點編排方面,有著明顯借鑒韓國組曲的意味。特別是其極具話題性的舞蹈動作,幾乎是一改歐美以往的舞蹈風格,簡單易學,反復出現,可以說是韓國音樂西進成功的力証。

  “汽缸舞”走紅 再度引發眾人跟風

  也許在今年夏天之前,沒有太多人知道韓國女子組合Crayon Pop的名字,但要是到了現在你還沒聽說過,那麼真的有些太落后了。曾經大家覺得今年的年度韓國神曲非《可愛頌》莫屬,未曾想在夏季殺出一匹黑馬,擁有5名成員、平均年齡23歲的“大齡”女子偶像團體Crayon Pop,憑借單曲《Bar Bar Bar》的“直列五汽缸舞”紅遍整個韓國,乃至亞洲,帶動了一股全新的模仿熱潮。

  其實所謂“直列五汽缸舞”,在舞蹈動作上並沒有任何創新之處,但是編排方式卻非常有意思。特別是副歌部分,她們戴著彩色頭盔,身穿馬球襯衫,戴著白色手套,以“直列汽缸”的方式三上兩下地“活塞式”舞蹈動作,開始了本年度的洗腦之旅。

  《Bar Bar Bar》在6月份剛發行時,並未獲得樂迷重視,直至7月份才紅遍韓國大街小巷。而韓國神曲總會出現的模仿潮,這次也在這首神曲身上上演,從警察版、學生版到明星版,甚至是《康熙來了》的舞蹈比賽都有明星跳起這支舞,對於歌曲的走紅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不過,Crayon Pop的走紅是實力累積的証明,還只是運氣好撞上《Bar Bar Bar》的曇花一現,就要看她們后續的表現了。

  記者點評 “神曲”暗示新音樂風格

  神曲年年有,哪位歌手不想自己撞大運碰上一首神曲。只是,神曲的出現哪有那麼容易,幾乎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可謂“可遇不可求”。但如果簡單來看,神曲的出現大多是一種全新音樂風格來臨的暗示。如果把時間往前推10年,周杰倫的《雙節棍》、蔡依林的《舞娘》被說成是神曲,相信也不會有人反對。看看韓式舞曲成熟之后帶出的一批又一批神曲,再看看國內有“神曲制造機”之稱的鳳凰傳奇、龔琳娜,你似乎會明白一個獨特的音樂風格才能引發他人的跟風模仿。當一些歌手又在懊惱自己怎麼沒把握住新一次潮流的時候,再回頭聽聽龔琳娜最新神曲《快樂頌》、《忐忑江湖》,你會明白“神曲制造機”絕非只是運氣好而已。 文/范協洪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